优然牧业上半年净利润预增50%至60% 乳业上游市场龙头价值凸显

2021-08-03 17:22:55 和讯 

  8月3日,乳业上游市场龙头优然牧业(09858)发布了2021年中期业绩盈喜公告,预计2021年中期经调整归母净利润较2020年同期增长约50%至60%,增长势头强劲。

  公告显示,期间净利增长主要“得益于本公司乳业上游全产业链优势及各业务间的有效协同,本公司整体业务规模保持快速增长,相较于2020年同期优质生鲜乳销量增加及销售单价上涨;特色生鲜乳销量增加;于2021年4月1日完成对恒天然中国牧场的收购;及反刍动物养殖系统化解决方案业务收入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此份公告作为优然牧业港股上市后发布的首份业绩相关公告,意义重大,不只验证了优然牧业的可持续增长能力,更突显出其作为乳业上游市场行业龙头的投资价值。

优然牧业上半年净利润预增50%至60%  乳业上游市场龙头价值凸显

  业绩高增势头延续 增长动能十足

  据悉,优然牧业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料奶提供商,也是中国最大的特色生鲜乳供应商,其业务布局覆盖由育种到饲料再到原料奶生产的乳业上游全产业链,且各业务均处于相应领域的领导地位。这种领先的全产业链布局模式,构筑了优然牧业深广的护城河。

  通过全产业链布局、种养结合模式,优然牧业有效实现了资源、技术、人才高效共享,实现了“好种育好牛、好料养好牛、好牛产好奶”的正向循环。正因如此,优然牧业的原料奶产品在蛋白质含量、菌落指数等指标方面不仅优于中国国家优质乳工程,也超过了日本标准和美国标准。

  特别是在高附加值的特色生鲜乳方面,优然牧业的领先优势更为明显。数据显示,2020年,优然牧业特色生鲜乳销售收入达到了原料奶业务总收入的30.9%。而从2018年到2020年,优然牧业特色生鲜乳的销量从23.63万吨增至39.62万吨,复合年增长率为29.5%。在此次盈喜公告中,“特色生鲜乳销量增加”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盈喜中披露的增长原因之一:反刍动物养殖系统化解决方案业务收入增长。优然牧业是中国最大的反刍动物饲料提供商和奶牛育种企业,2020年底,饲料业务收入占优然总收入的37.3%,饲料业务在过去几年净利润均稳定达到6-8%,投资回报率达到15%以上。随着国内社会牧场养殖水平的提升,对高产饲料和技术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优然牧业饲料凭借龙头地位和技术优势,预计未来还将有着更快速的发展。

  聚牧城科技中国最大的牧业产业链共享平台,形成线上+线下交易模式,客户遍及全国25个省市、近40年专注反刍饲料的研发,已提供超过1000种奶牛超市养殖耗用品,涵盖了牧场的核心需求。发挥了优然牧业规模化集中采购优势、自有牧场使用的优选产品。兽药、药浴液等易耗品、苜蓿草等销量国内市场销量第一。

  而在奶牛育种业务方面,依据2021年4月美国荷斯坦协会发布的公牛排名成绩,优然牧业旗下赛科星集团拥有验证公牛第一名和基因组公牛第一名的冻精。拥有中国排名前20种公牛中的13头,排名前10名种公牛中的6头。公司育种技术优势尤为显著,近期赛科星研发团队突破了一直是该领域世界级攻关难点的家畜干细胞诱导关键技术,打破了国际上家畜干细胞的空白,为未来创建大家畜基因编辑生物育种开辟新途径。

  凭借全产业链布局的协同优势,以及以特色生鲜乳为代表的优势产品,优然牧业长期保持着领先行业的高速增长态势。2018到2020年优然牧业收入分别为63.3亿元、76.7亿元、117.8亿元,近三年年化复合增长率为36.4%;同期净利润分别为6.53亿元、8.02亿元、15.41亿元,近三年年化复合增速为53.6%。而此次盈喜公告,再次展现出优然牧业的高速增长能力和可持续增长能力。

  消费升级关键参与者 成长空间巨大

  作为乳业上游市场龙头企业,优然牧业通过全产业链布局和各业务协同发展,能够有效推动乳业上游产业链升级,提升原料奶品质,进而推动整个乳制品产业的结构升级。

  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不断增强,作为能够有效提升健康生活品质和人体免疫力的健康食品,乳制品行业也成为消费者、投资者关注的重点行业。作为乳制品的上游行业,优然牧业显然是此次消费升级的重要参与者。

  根据中国奶业协会发布《2021中国奶业质量报告》披露的数据,2020年中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增长空间仍然巨大。可以预见,伴随着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人均乳制品,特别是高品质、高附加值的特色生鲜乳的消费需求将持续提升。引领市场需求、抓住行业风口,对于优然牧业而言,既是决定企业能否持续高速发展的关键,更是行业领军者所必须肩负的使命与责任。而完善的全产业链布局和厚积薄发的技术与管理优势,已经帮助优然牧业在这场健康消费赛道的竞争中,赢得了先机。

  龙头价值凸显 二级市场增长可期

  从资本市场来看,在强势业绩的支撑下,优然牧业的未来市值成长具备较高的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来港股市场剧烈波动,个股普遍回调,按照8月3 日收盘价及2020年度净利润计算,约11 倍PE,具备明显的安全边际,长期上涨潜力巨大。

优然牧业上半年净利润预增50%至60%  乳业上游市场龙头价值凸显

  此外,优然牧业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有望迎来更充分的流动性支撑。近日,中金公司、安信国际、光大证券(601788,股吧)等多家机构预测,优然牧业有望在9月初被纳入港股通。届时,优然牧业除了能够获得南向资金流动性支持,也将获得全球恒生系列指数被动追踪资金的流动性支持。与此同时,根据港交所的上市公司权益资料平台显示,优然牧业获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GIC)于07月26日在场內以每股平均价4.9492港元增持82.40万股,涉资约407.81万港元。增持后,GIC的最新持股数目为1.91亿股,持股比例由4.99%增持至5.02%。

  可见,无论是从企业自身强大基本面,还是从宏观经济、行业趋势、资本市场等多个维度来看,优然牧业未来成长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