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部分地铁站早高峰采取限流措施

2021-08-05 14:40:43 新京报 

  

昨日,补充的安保人员抵达国风上观小区,穿上防护服后进入小区。

昨日,一队核酸检测医务人员抵达国风上观小区。

昨日,北京朝阳国风上观小区及周边联络大厦、方恒时代实施封闭管理。图为国风上观小区出入口已封闭。A04-A05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昨日,国风上观小区封闭,外卖员隔着货架为小区居民送货。

8月4日0时至12时,北京市新增3例京外疫情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8月1日公布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北京市将昌平区龙泽园街道龙跃苑二区、房山区阎村镇乐活家园社区划定为中风险地区。

今日起,部分地铁站早高峰适时采取限流措施,涉及5号线天通苑北、天通苑站,13号线回龙观站,4号线-大兴线北京南站、西单站等。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召开第231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疫情防控是当前全市上下的头等大事,各级要进一步进入应急状态,从严从紧做实做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各区要快速反应,将密接者、次密接者的排查管控作为第一责任,以最快的速度落位核查、隔离管控。要全面升级防控措施,升级“北京健康宝”功能,对风险人员及时弹窗提醒,告知相关防疫要求。坚持“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上取消八月份在京举办的大型会展活动。提前研究外地学生秋季开学返校工作方案,制定校园防疫的加强版措施。

3名确诊病例乘同一航班抵京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8月4日0时至12时,北京新增3例京外疫情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8月1日公布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庞星火介绍,确诊病例1住址为房山区阎村镇天恒乐活城北区,为8月1日公布确诊病例亲属。7月22日与家人赴湖南省张家界(000430,股吧)旅游,7月28日由湖南省怀化市前往海南省三亚市旅游,7月30日乘坐南方航空(600029,股吧)CZ8804航班从三亚机场至北京大兴机场。7月31日社区将其作为湖南省张家界(000430,股吧)市返京人员进行居家医学观察;8月1日作为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8月3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转至定点医院。8月4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确诊病例2住址为房山区新镇千禧家园,为8月1日公布确诊病例亲属,具体行程与确诊病例1相同。7月31日社区将其作为湖南省张家界市返京人员进行居家医学观察;8月1日作为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观察。8月3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转至定点医院。8月4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确诊病例3住址为朝阳区望京国风上观小区。7月30日乘坐南方航空(600029,股吧)CZ8804航班由三亚机场至北京大兴机场,与上述确诊病例乘同一航班。7月31日,曾前往朝阳区大屯街道博世祥园小区、东湖街道博泰国际商业广场和望京街道万科时代中心某餐馆;8月1日,按要求进行居家医学观察;8月2日,作为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8月3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转至定点医院。8月4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庞星火表示,初步判定上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50人,其他风险点位的密切接触者正在核实中。

望京街道地区人员原则上不允许出京

朝阳区副区长朱晟介绍,针对国风上观小区确诊病例,朝阳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立即开展相关处置工作。

通报的确诊病例为8月1日房山区确诊病例密接人员,8月2日进行集中隔离,同时2名同住人员及1名学生作为次密接人员进行居家隔离。8月4日上午该病例确诊后,3名次密接人员已按密接人员转运至区级集中隔离观察点隔离,采集咽拭子样本,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根据初步流调结果,划定密接人员,陆续转至集中隔离点。

接到病例确诊通知后,属地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国风上观小区及周边联络大厦、方恒时代实施封闭管理,并发布公告,要求小区居民严格进行居家隔离。对病例活动场所博泰国际商业广场、望京国际商业中心部分楼宇、博世祥园小区进行封闭管理。望京街道地区人员原则上不允许出京,确需出京者,需持健康宝绿码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朝阳区安排核酸检测队伍在封闭管理区域内开展核酸采样,截至昨日16时已采样3669人,环境采样345件,检测结果待报。

朱晟特别提到,请7月31日16时01分至20时到过博泰广场康韵养生会馆,7月31日19时52分至23时到过望京国际商业中心受气牛肉店的居民,拨打电话87789709报告。

■ 探访

国风上观小区门口搭建起物品临时存放处

昨日上午,记者在国风上观小区东门外看到,小区出入口全部封闭,工作人员、志愿者在此值守。在大门一侧,工作人员搭建了物品临时存放处,其介绍,居民如果点外卖或收快递,物品可暂存物品架,由居民自行取走。

记者看到,不断有人给小区居民递送物品,包括口罩、书包、外卖、快递等,均被工作人员提示,将物品放在暂存架即可。

有居民将一只小猫装进专用书包后放在暂存架上,等待小区外的朋友将小猫接走,此举被工作人员制止。工作人员表示,国风上观小区不仅是人员不能外出,宠物、小区内的所有物品,都不能随意出小区。随后,居民将小猫取回。

中午,记者看到陆续有载着防疫人员的车辆进入小区,工作人员表示,将对小区居民开展核酸检测。

根据流调信息,确诊病例曾于7月31日到东湖街道博泰国际商业广场和望京街道万科时代中心某餐馆。记者在位于望京商业中心的望京小街看到,望京小街已经封闭,商户闭店地面和地下停车场入口已不能进车。在博泰国际商业广场,记者看到,广场外有不少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开展工作,商场已封闭管理。保安人员提醒来往行人不要在此停留,尽快离开。

针对封闭小区居民的生活保障问题,昨日,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晟表示,协调京客隆超市等对小区生活物资进行配送,保障小区居民的生活需求。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 关注

北京此轮疫情与南京疫情属同一传播链

庞星火介绍,经北京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对此轮疫情前期病例样本进行全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与近期南京疫情病毒全基因组高度同源,属于同一传播链。

庞星火提醒,鉴于德尔塔变异毒株传染性高、传播力强,请居民朋友如发现与上述病例轨迹有交集的,或近期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要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酒店报备,配合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各项防控措施。

北京发现多例由京外疫情德尔塔变异毒株引发的感染者。经综合研判,将昌平区龙泽园街道龙跃苑二区、房山区阎村镇乐活家园社区划定为中风险地区。目前,北京市共有中风险地区2个,全市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庞星火提示,近期,国内多地发生多点散发疫情,本市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输入风险、防控压力持续增大。市民要切实做到非必须不出境、非必要不出京,本市已确定中风险地区及报告确诊病例所在社区街道和单位人员原则上不允许出京,目前仍在京外旅行的人员建议尽早结束行程,要密切关注当地疫情进展及防控措施、列车和航班售票变化,做好个人防护。来京、返京后要落实个人防控责任,及时主动向社区(村)、单位报告,认真做好自我健康监测,配合相关防控工作,公共场所严格落实测温、查证、验码、登记、限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日常通风消毒等综合防控措施。

庞星火特别提醒,天气炎热也要坚持科学正确佩戴口罩,减少聚餐聚会,减少在人员聚集的密闭空间久留。保持勤洗手、常通风等个人良好习惯,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医。

部分公共场所防控措施落实不严被点名

昨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组副组长祁金利介绍,当前首都疫情防控形势复杂,近日来,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导组、监督组加大调研检查力度,市属媒体也加大舆论监督力度,曝光了一批市场、餐饮、商超、影院、“七小门店”等公共场所存在的防控问题。

被点名的公共场所存在测温验码、扫码措施落实不严格,执行“一米线”要求不严格、落实佩戴口罩要求不到位、冷链从业人员核酸检测不到位等问题。

发布会上,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也提到,当前少数“三类场所”单位疫情防控意识有所松懈,出现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通过对近期执法检查情况分析来看,餐馆存在疫情防控问题相对较多,其次是超市、商务楼宇、商场、食堂。问题主要集中在四方面。一是部分单位未严格对进入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并查验“健康宝”,二是部分单位员工未规范佩戴口罩,三是部分单位未严格落实员工健康监测制度,四是部分单位未严格落实清洁消毒要求并公示记录。上述四方面问题的数量占目前检查发现问题的近八成。

城管执法部门提示“三类场所”经营者、管理者,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和规定,自觉落实好“四方责任”,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 提示

北京市公安局:

妨害疫情防控构成犯罪将依法追究刑责

据平安北京微信公号消息,北京市公安局昨日发布《北京市公安局关于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

通告明确八项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一是来自境外、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新冠肺炎感染者、疑似感染者以及被确定为密接者或次密接者,不报、瞒报、谎报病情、旅居史、接触史、行踪轨迹等涉疫信息,不配合跟踪随访、检疫排查、隔离观察、流行病学调查,妨害疫情防控工作的。

二是进出车站、机场、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采取封闭式管理措施的社区(村)、企事业单位等重点地区,不按规定佩戴口罩且不听劝阻的,拒不执行人员登记、身份核查、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车辆检查等疫情防控措施的。

三是新冠肺炎感染者、疑似感染者以及被确定为密接者或次密接者,拒绝隔离治疗或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被确定为密接者或次密接者的共同工作和生活人员,拒不配合所在单位和社区(村)闭环管理防控措施的。

四是伪造、变造、买卖核酸检测证明等证明文件,或者买卖、使用伪造、变造的核酸检测证明等证明文件的。

五是编造涉疫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或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涉疫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其他媒体上传播,扰乱社会秩序的。

六是扰乱医疗、防疫工作秩序,侵犯医务人员、防疫工作人员人身安全,故意损毁医疗、防疫财产及设施的。

七是假借疫情防控名义,实施诈骗、敲诈勒索,或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医务人员以及其他虚假身份招摇撞骗的。

八是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发布的有关进出境、进出京等疫情防控的决定、命令,或实施其他违法犯罪行为,扰乱社会秩序和疫情防控工作的。

通告提出,疫情防控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对违反通告者,公安机关将依法打击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北京地铁:

今起部分车站早高峰适时采取限流措施

据北京地铁官方微博消息,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控制列车满载率,北京地铁公司根据客流情况,将于8月5日起对部分车站早高峰适时采取限流措施。

主要涉及车站有5号线天通苑北、天通苑、立水桥、蒲黄榆、刘家窑、宋家庄站,6号线常营、草房、物资学院路、通州北关、北运河西站,13号线龙泽、回龙观、霍营站,15号线石门、顺义、俸伯站,昌平线沙河高教园、沙河、朱辛庄站。

京港地铁方面也发布消息称今日起部分车站高峰时间适时采取限流措施,同时,将进一步做好消毒、通风、测温、设置隔离区、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

主要涉及车站有4号线-大兴线:天宫院站、枣园站、西红门站、新宫站、角门西站、北京南站、菜市口站、西单站、宣武门站;14号线:方庄站、十里河站、北工大西门站、九龙山站、大望路站、金台路站、将台站、望京站。

综合央视新闻、北京发布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