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发出最严厉气候变化警告:这是全人类的红色警报”

2021-08-09 20:17:51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阿乐)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周一(8月9日)对日益加深的气候紧急情况发出了有史以来最严厉的警告,并预测未来几十年全球所有地区的气候变化将加剧。

  这份报告警告称,“如果不立即、迅速和大规模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前工业化时期上升幅度控制在1.5°C至2°C之内(《巴黎协定》)的目标将无法实现。”

  1.5°C的门槛是一个关键的全球目标,因为超过这个水平,就可能到达所谓的气候“临界点” (Tipping point)。20年前,IPCC提出了气候“临界点”的概念,即全球或区域气候从一种稳定状态到另外一种稳定状态的关键门槛,临界点事件可能是不可逆的。

  模型显示,如果气温升高1.5°C,格陵兰冰盖就会消失。

  报告还说,全球变暖2°C的情况下,极端高温往往会达到农业和健康的关键容忍阈值。

  IPCC的最新研究结果于上周五得到195个成员国的批准,为全球领导人在11月初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之前提供了一份现代气候科学的“黄金标准”总结。这是IPCC在当前评估周期下发布的四份报告中的第一份,后续报告定于明年发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今天IPCC公布的第一份报告对全人类来说是一个‘红色警报’。警钟震耳欲聋,证据无可辩驳。”他补充称,“化石燃料和砍伐森林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正在扼杀我们的星球,并使数十亿人面临直接风险。”

  报告具体表达了什么

  IPCC的气候科学家说,显而易见的是,人类的影响已经使全球气候系统变暖,气候变化已经影响到地球上的每个地区。

  报告显示,自工业化(1850年-1900年)以来,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造成了大约1.1°C的变暖,并发现未来20年的平均温度预计将达到或超过1.5°C。IPCC称,将温度升幅维持在1.5°C以内对人类和自然生态系统都有明显好处。

  IPCC报告明确指出,不仅仅是温度问题,气候变化正在给全球不同地区带来不同的变化。这些变化包括更剧烈的降雨和洪水、更剧烈的干旱、沿海地区持续的海平面上升、永久的冻土融化、海洋酸化等等。

  最近,全世界已经发生了一系列令人匪夷所思的极端天气事件:洪水在各地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有毒的烟尘笼罩了西伯利亚,森林火灾在美国加拿大希腊土耳其失去了控制。

  报告说,持续的、强有力的减排措施能限制气候变化,改善空气质量等好处将很快出现。不过,看到全球气温稳定可能还需要20至30年。即使全球领导人承认向低碳社会过渡的必要性,世界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性预计会变得更加严重。

  IPCC之前已经指出,摆脱化石燃料的必要转型是一项宏大的事业,需要在社会的各个方面进行“快速、深远和前所未有的变革”。

  比较悲观的是,联合国今年早些时候发表的分析报告发现,为遏制温室气体排放,世界各国所做的承诺与的措施相比仍然“非常遥远”。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