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科技中报大赚92.8亿规模、技术、全球化和数字化助力全球领先

2021-08-09 21:05:15 和讯 

  8月9日,TCL科技(000100.SZ)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财报。报告期内,TCL科技实现营业收入743.0亿元,同比增长153.3%;实现净利润92.5亿元,同比增长7.65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7.8亿元,同比增长461.5%。半导体显示、半导体光伏和半导体两大核心产业均取得显著增长,全面超额完成预算。

  为积蓄发展后劲,实现全球领先,TCL科技将进一步聚焦资源于主业发展,通过扩大产能巩固行业头部地位;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增强价值链关键环节和战略控制点的技术实力;持续提高全球化的运营能力;加速数字化转型,继续推进极致成本效率与敏捷制造的升级。

  TCL华星和中环业绩均显著增长

  报告期内,TCL华星实现销售面积1,779.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3%,半导体显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08亿元,同比增长93.6%,净利润66.1亿元,同比增长67.5亿元,其中2021年第二季度实现净利润42.1亿元,环比第一季度增长76%。

  通过产业持续扩张和产品结构不断优化,TCL华星在各应用领域市场占有率继续提升。其中,TV面板市场份额全球第二,55吋产品份额全球第一,65吋和75吋产品份额全球第二,32吋产品份额全球第三,在8K和120HZ高端电视面板市场份额跃居全球第一,交互白板出货量全球第一,LTPS手机面板出货量维持全球前四,高端电竞产品市场份额全球第二,LTPS笔电面板出货量全球第二,LTPS平板面板出货量提升至全球第一。

  同时,TCL华星效率效益优势持续显现。上半年t1、t2、t6和t3持续满销满产,t7按计划爬坡、t4二期和三期加速扩产,收购的苏州三星t10和茂佳科技自二季度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半导体显示业务产能规模进一步提升;产线布局、业务结构、产品和客户持续优化,叠加行业竞争格局改善和供需关系修复带来周期上行,主要产品价格持续增长,TCL华星盈利再创新高。

  今年上半年,中环半导体实现营业收入176.4亿元,同比增长104.1%;实现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160.6%。无论是在半导体光伏产业领域,还是半导体材料产业领域,中环半导体效率效益改善显著。

  其中,半导体光伏产业领域,实现营收165.3亿,同比上涨106.9%。上半年,光伏产业迎来高速发展,公司累计的技术优势显现,产品结构转型顺利,产能规模不断提升,并继续以技术创新、工艺技改及各作业场景的工业4.0应用,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和产线投资收益。同时,中环半导体通过长期构建的战略供应链协同合作,有效应对多晶硅原料供需紧张和价格短期快速上涨的压力,完善材料储供体系,强化外部风险应对能力,保障产品盈利稳定增长。

  半导体材料产业领域,收入同比增长65.8%。目前公司已投入产线均已实现满产,报告期内,6英寸产品增加EPI路线并开始策划终端客户认证,8英寸产品国内客户Logic、CIS等产品持续认证增量,国际客户新产品认证加速,12英寸产品全面对标国际领先产品,产品性能及质量获国内外头部客户高度肯定。

  规模、技术、全球化和数字化 助力全球领先目标

  为了实现全球领先,TCL科技持续布局规模、技术、全球化和数字化。

  通过产能扩建,TCL科技增强既有业务的规模优势。在半导体显示领域,TCL华星加快半导体显示重大项目布局,巩固行业头部地位。t7项目加速产能爬坡,年底一期量产,二期建设加快。投资350亿元在广州建设G8.6代半导体氧化物新型显示器件工厂(t9项目),预计2023年投产,将继续增强公司规模优势,并完善中尺寸的业务和产品结构。至2025年,TCL华星将具备6-7条高世代线(t7和t9达产),未来5年高世代线产能复合增速超过18%。同时,t4柔性OLED产线从一期到三期的满产也将带来显著的收入增长。

  在半导体光伏和半导体领域,中环半导体将继续做大做强主业,提升企业竞争力。投资120亿元在银川市建设50GW(G12)太阳能(000591,股吧)级单晶硅材料工厂,预计年底投产;天津和内蒙地区实施的钻石线切割超薄硅片智慧工厂项目投产顺利;江苏G12高效叠瓦组件项目实现产能6GW,天津的G12高效叠瓦组件项目已进入建设阶段;加大对中环领先内蒙古基地、天津基地和江苏基地的投资,推动对各类功率半导体芯片、集成电路芯片的全覆盖。

  TCL科技还聚焦核心工艺、基础技术和新型材料研发投入,增强价值链关键环节和战略控制点的技术实力。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50.9亿元,占比营业收入达7.0%,同比提升76.9%,目前PCT专利申请量达13,170项,在量子点技术和材料专利申请数量达1,480件,位居世界第二。TCL华星将继续强化半导体显示基础技术能力,通过旗下“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广东聚华及战略入股的JOLED,加速印刷显示工艺的量产技术研发,通过华睿光电积极推进自主IP的OLED和QLED材料开发,完善印刷显示生态建设。同时,公司以股权投资、战略合作等方式,与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在Miniled、Microled等新显示技术的发展,引领未来技术发展趋势;中环半导体将继续完善光伏新能源、半导体硅片等核心技术研发布局,重点发展光伏硅片、半导体材料等前沿技术,建立产业技术联盟和生态圈,增强核心技术、材料和器件的自主可控度。公司在210大硅片和叠瓦组件及相关技术和生态领域已建立优势,4-12英寸产品技术和生产工艺在国内领先。

  此外,TCL科技持续提高全球化的运营能力,已在供应链管理、知识产权保护、风险控制与合规运营等方面具备全球化统筹管理能力。印度华星工厂目前规划产能为大尺寸显示模组800万台,中小尺寸显示模组3000万台,可满足战略客户的本土配套需求;公司旗下茂佳科技在墨西哥已建立整机及模组供应能力;中环半导体已在欧洲和墨西哥设立组件工厂,在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布局电池产能。

  另外,TCL科技加速数字化转型,继续推进极致成本效率与敏捷制造的升级。公司持续深耕智能制造和工业4.0领域,已将TCL华星打造成智能工厂样本,构建了行业内首个工业互联整体解决方案;中环半导体的工业4.0智慧工厂,继续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接下来,TCL科技将继续在半导体显示、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领域打造战略控制点,坚持“经营提质增效,锻长板补短板,加快全球布局,创新驱动发展”的经营策略,不断提高竞争力,持续健康发展,做到全球行业领先。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