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浦钛业净利润暴增背后: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骤降 子公司因环保问题被罚款10.9万元

2021-08-11 13:43:27 和讯网  夏添

  今年上半年,钛白粉市场持续向好,价格也水涨船高,导致相关企业盈利水平大幅改善。金浦钛业(000545,股吧)昨晚发布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38亿元,同比增长55.5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亿元,同比扭亏为盈,上年同期亏损861.72万元。对于业绩增长原因,金浦钛业表示,今年上半年,钛白粉市场持续回暖,钛白粉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涨幅较多。公司把握经济周期上行机遇,外抓市场,内抓管理,现有产能得到有效释放,产量连创新高。公司主营产品钛白粉量价齐升,推动净利润同比涨幅较多。

  净利暴增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却骤降至-1.18亿

  不过在靓丽中报的背后,金浦钛业也并非没有问题,相反,其某些问题更值得重视。首先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根据金浦钛业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12亿,同比增长1404.26%;扣非后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794.57%,然而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从2020年上半年的5379.75万元降为-1.18亿元,同比骤降319.37%。对此金浦钛业称是由于应收账款上升和存货上升所致。

  同时,上半年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也从去年同期的418万元暴降至-1.468亿元。金浦钛业给出的原因同样是应收账款上升和存货上升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金浦太披露的数据,截至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为1.97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37亿元;截至上半年公司存货为2.82亿元,而去年同期为2.76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两项数据并未出现太大变化。真正出现较大变化的是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出额,其中上半年购买商品和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由去年同期的7.85亿元增加至9.64亿;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额从去年上半年的2736.1万增加至1.02亿,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出12.07亿元。

  在上半年钛白粉行业维持高景气度,甚至淡季不淡的情况下,金浦钛业现金流却骤降,财务状况出现恶化,着实奇怪,然而除了上述提及的原因,金浦钛业并未在中报里给出其他详尽说明。

  上半年应付票据同比增长220倍

  如果再看金浦钛业的资产负债表,则能发现更多问题。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货币资金为3.3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3亿元,乍看之下货币资金稳中有升;此外,预付款项和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等几项数据也没有多少波动,然而上半年金浦钛业的流动负债却出现大幅波动,其中短期借款上半年为4.83亿元,倒是有所下降,但上半年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却由去年同期的3.91亿元大幅增加至5.7亿元,变化的原因来自应付票据一项,去年同期金浦钛业的应付票据规模仅有100万,而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骤增至2.2亿元,相当于去年同期的220倍。

  在会计科目中,应付票据是企业在商品购销活动和对工程价款进行结算因采用商业汇票结算方式而发生的,由出票人出票,委托付款人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票据持票人,应付票据包括商业承兑汇票和银行承兑汇票。在我国,商业汇票的付款期限最长为6个月,因而应付票据即短期应付票据,若应付票据大增,将对上市公司短期流动性造成巨大压力。

  而根据金浦钛业披露的中报,上半年2.2亿元的应付票据全部为银行承兑汇票。

金浦钛业净利润暴增背后: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骤降  子公司因环保问题被罚款10.9万元

  截至上半年金浦钛业货币资金为3.33亿元,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合计1.97亿元,存货2.82亿元,而短期借款4.83亿元,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5.7亿元,加上其他项目,上半年金浦钛业流动负债合计11.12亿元,总体而言,从资产负债表看金浦钛业短期存在较大偿债压力,现金流状况不容乐观。

  子公司南京钛白因环保问题被罚款10.9万元

  除了财务上的问题,金浦钛业在环保方面也因存在一些问题而遭到监管部门处罚。根据信用中国2021年5月25日披露的处罚信息,金浦钛业子公司南京钛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因一般工业固废钛石膏堆场旁有钛石膏进入堆场旁沟渠而形成固体污染的违法事实,因此被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生态环境和水务局处以10.9万元罚款,并责令改正。

金浦钛业净利润暴增背后: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骤降  子公司因环保问题被罚款10.9万元

  (图片源自:信用中国)

  另一子公司深陷官司 去年两次被冻结股权 合计冻结金额超2亿元

  此外,金浦钛业另一参股公司南京金浦东裕投资有限公司近年来深陷各类司法案件中。其中中报披露的原告南京金浦东裕投资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纠纷案,涉案金额高达13.5亿元。根据天眼查数据,目前该案件已于2021年7月20日下午2点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但截至中报披露日尚未做出判决。对此金浦钛业在公告中表示,案件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最终实际影响以法院判决或执行结果为准。

金浦钛业净利润暴增背后: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骤降  子公司因环保问题被罚款10.9万元

  (图片源自:天眼查)

  除上述案件外,南京金浦东裕投资有限公司去年还曾因合同纠纷被南京信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起诉,涉案金额超过1亿元。2020年12月,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民事判决书,判定南京金浦东裕投资有限公司应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南京信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支付股权回购款【按照公式103537482元×(1+6%)(n为自2020年6月6月起至付清之日止的时间,按年计算、精确到月)计算】。

金浦钛业净利润暴增背后: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骤降  子公司因环保问题被罚款10.9万元

  (图片源自:中国裁判文书网)

  此外,去年南京金浦东裕投资有限公司还两次被法院冻结股权。天眼查显示,2020年9月3日和9月11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两次将南京金浦东裕投资有限公司列为被执行人,并分别冻结其持有的黄山金浦东邑酒店有限公司和宜兴金浦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股权,其中冻结黄山金浦东邑酒店有限公司股权金额8267.35万元;冻结宜兴金浦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股权金额1.2亿元,两者合计超2亿元。

金浦钛业净利润暴增背后: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骤降  子公司因环保问题被罚款10.9万元

金浦钛业净利润暴增背后: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骤降  子公司因环保问题被罚款10.9万元

  (图片源自:天眼查)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