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小康之诺 摆脱贫困

2021-08-12 15:06:52 新华网 

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8年持续奋斗,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兑现了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阜平县走访看望困难群众,在这里向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

2020年2月,河北省阜平县整体脱贫摘帽。让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百姓的看病就医问题,也得到了切实解决。

马建花一家2013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脱贫。如今,全家享受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费用,以及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一站式报销政策。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理念。那一年,全村人均收入1668元,近6成村民生活在贫困线下。

2020年,十八洞村人均收入增长到18369元,是2013年的11倍。绝大多数“光棍汉”脱了贫,也脱了单。

2014年4月,习近平来到位于新疆南疆三地州的新疆喀什地区调研。2020年11月,喀什地区1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位于中国西部的帕米尔高原上,马尔洋乡皮勒村是塔县最偏远的乡村之一。就在几年前,这里还不通路、不通电、不通自来水、不通网。

2016年起,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2019年,公路修进了皮勒村,孩子们再也不用爬悬崖涉险滩上学了。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

统筹:秦大军

编导:高颖

记者:姚羽、丁春雨、范军威、程济安、宿传义、岳文婷、高颖

配音:王帅龙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责任编辑:张晓波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