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青少年接种疫苗为何要有父母陪同?中疾控回应

2021-08-13 17:35:40 和讯  北京日报

8月13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青少年和儿童新冠疫苗接种,和过去常规疫苗的接种,均按规范进行,没有太大差别。在《疫苗管理法》中有两个环节要求接种医生在接种过程中需要做,第一个环节是在接种疫苗之前,要向受种者如实告知疫苗接种的种类、疫苗的保护作用、疫苗的禁忌、疫苗的安全性和相关注意事项。第二个环节是接种医生要询问受种者的健康状况,因为12-17岁儿童属于未成年人,这些信息怎么获得,这些信息怎么告知,监护人和家长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接种新冠疫苗的过程中,对于12-17岁未成年人要有家长或监护人陪护,来完成这些过程。

王华庆建议,家长或监护人在陪护儿童接种疫苗时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在接种前,家长或监护人要了解新冠疫苗的疾病知识,疫苗知识,还有接种的流程。在接种过程中,家长或监护人要带着孩子的有关证件,包括身份证、接种证等。另外要了解孩子的健康状况。到现场之后,要把孩子的健康状况,以及他过去接种疫苗的禁忌,或者是疾病史,这些要如实告知接种医生,以便由医生来判断他是不是应该接种。

接种完之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这时候家长或监护人也要全程陪护。在接种之后,如果怀疑出现的身体不适,可能和疫苗有关系,也要向接种医生报告,如果情况严重,建议及时就医并进行相关诊治。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