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城镇调查失业率微升 国务院保就业再加码

2021-08-18 06:29:31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郭晋晖

  受到大学毕业生求职高峰的影响,我国7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微升,尤其青年失业率高位徘徊,新冠疫情的多点散发以及洪涝灾害等也对就业产生潜在的影响。

  8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抓好政策落实,针对经济运行新情况加强跨周期调节;审议通过“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就业扩容提质。

  会议要求,突出做好保就业工作。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加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和困难群众就业帮扶,通过稳定就业保障群众收入和生活。

  复旦大学全球科创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凯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由于今年大学生毕业人数超过900万,6、7月份集中进入市场,相应年龄段失业比例明显增加,但仍在合理预期内。下一阶段,考虑到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以及新冠变种病毒出现的影响,经济增长有可能出现一定的下行压力,因而对就业应保持谨慎乐观态度,要出实招、出狠招做好就业工作。

  城镇调查失业率环比微升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2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4.7%。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6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6月份持平。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对第一财经表示,尽管城镇新增就业不断增加,但新增就业数据仅仅是硬币的一面。目前我国政府统计中并未公布就业净变化数据。考虑到疫情灾情影响、行业监管加剧、消费和外贸下滑等因素,就业岗位可能出现减少。这些岗位减少并不会马上反映在失业率统计中,存在一定时间的滞后。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随着经济恢复以及就业优先政策的实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总体有所回落。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虽较上月微升,但不仅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也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

  姚凯称,从1~7月份就业数据来看,得益于我国经济的稳步恢复,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均呈现良好的上升势头,牵引就业平稳增长,但当前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需考虑对就业的传导作用。

  国常会指出,7月中下旬以来,我国多地发生极端天气、造成严重洪涝灾害,多省多点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就业一头牵着消费,一头牵着供给,是需求体系和供给体系之间的连接点和发力点。就业大局稳定可以改善居民收入预期、提升消费意愿,是扩大最终消费、拉动内需的基本条件,也为改善供给提供了有力支撑。因此,保居民就业是当前一项极其重要的战略任务。

  张成刚表示,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仅3.6%,环比下降0.13%。7月出口增速放缓也在先前预料之中,预计三、四季度外贸可能进一步下降,对就业拉动作用自然也会下降。此外,德尔塔病毒的扩散仍然是巨大的不确定因素。

  “消费增速下降再次证明了就业在民生中绝对重要的地位,居民就业受到影响,居民收入和负债情况就有可能恶化,进而导致消费更进一步下降。”张成刚说。

  青年失业率高位徘徊

  7月就业数据中最为引人瞩目的是,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达16.2%,高于6月份的15.4%。近两年来,我国青年失业率一直在高位徘徊。今年大学毕业生人数超过900万,为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年,就业市场竞争压力堪称空前。

  3月份16~24岁调查失业率为13.6%,较上年同期上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当时曾表示,青年失业率上升说明在经济恢复的过程中,结构性矛盾也有所显现,年轻人就业还面临一定的困难。

  付凌晖表示,7月份,由于大学毕业生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一般6月份到7月份之间失业率的上升幅度会比较大。今年来看,7月份和6月份相比,失业率上升幅度比疫情前的水平要低,说明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

  除了季节性因素,张成刚表示,由于新冠疫情反复、各地洪水灾情、行业监管加剧等原因,也造成一定程度失业,导致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上升。

  今年以来,我国对一些行业加强监管,在规范的同时也造成一些行业岗位的流失,最突出的是教培行业,而该行业又是年轻人就业较为集中的行业。

  广发证券(000776,股吧)首席经济学家郭磊此前称,季节性因素是青年人群调查失业率上行的原因之一,但不是唯一原因,其另一背景是高校毕业人数在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高增,2021年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909万,年度环比多增的两年累计值为75万,年均37.5万,创2010年以来最高,也超过2010~2019年年均的22万。而疫情影响下新增就业岗位收缩,2020年新增城镇就业人数环比上年少增166万,2021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多增134万,合并为-32万,供需存在结构性缺口。

  张成刚还认为,青年失业率上行另一重要原因是慢就业,大学生就业求稳,毕业后考研、考公务员的比例仍比较高。姚凯也表示,部分青年由于追求工作丰富化,家庭事业平衡,享受闲暇生活,主动选择就业的不稳定性。

  此外,姚凯称,还存在结构性失业问题,大学生在学校里获得的知识技能与企业用人单位需求有一定的脱节。这些都是青年失业率上升的原因。

  “十四五”推动就业扩容提质

  国常会审议通过了“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提出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就业扩容提质。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城镇就业压力依然较大,要继续把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政策优先位置,强化政府责任,坚持市场主导,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在具体的举措方面,首先是强化财政、货币等政策支持就业的导向,促进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发展,推动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

  “十四五”期间投资和产业方向也遵循就业优先的方向。付凌晖表示,从投资来看,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一些重大项目会陆续启动建设。同时随着经济恢复,制造业投资在持续回暖。现在制造业企业的利润保持较快增长,同时企业预期总体稳定,有利于制造业投资增长。

  会议提出,强化创业带动就业,放大就业倍增效应。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束缚创业的壁垒,加强创业支持,保护企业家精神,激发劳动者创业积极性。推进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健康发展,增加新的就业岗位。

  姚凯认为,要围绕经济和产业发展精准做好就业推动工作,对于高科技企业、文创产业、生产型和生活型服务业等加大市场性就业的力度;鼓励围绕网络直播、线上学习、网约车、快递小哥等灵活就业及平台型就业、线上线下融合等新的就业形态积极推动就业岗位供给。

  会议还提出,要完善机制和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和脱贫人口等就业服务。努力消除就业歧视,加强灵活就业人员和大龄、妇女劳动者等权益保护。面向市场需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技能和安全生产素质。

  事实上,进入下半年以来,地方已开始纷纷进一步加码稳就业的措施。

  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近日就审议通过《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措施》,提出了八条政策措施。包括新就业无房职工将得到过渡性住房支持、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可享30万元一次性补贴、顶岗实习报酬不低于试用期工资标准的80%、员工制家政企业可申请最高500万元贷款等。

  湖北省也发布了13条稳就业的重磅措施,包括深化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以工代训扩围、稳定扩大毕业生就业渠道等。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