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推进重大农业节水供水工程 可新增、改善灌溉面积合计超亿亩

2021-08-18 04:38:3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8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从水利部网站获悉,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正式印发了《“十四五”重大农业节水供水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在“十四五”期间优先推进实施纳入国务院确定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范围的30处新建大型灌区,优选124处已建大型灌区实施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将予以积极支持,同时要求地方统筹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建设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新增改善灌溉面积超亿亩

据悉,本次《方案》的出台,主旨是为了持续提升农业灌溉用水效率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章节中明确提出,要夯实粮食生产能力基础,保障粮、棉、油、糖、肉、奶等重要农产品(000061,股吧)供给安全。推进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和精细化管理,建设节水灌溉骨干工程,同步推进水价综合改革。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要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

有学者撰文表示,近些年以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向前推进,工业生产及人民生活用水逐步提升,与此同时因为灌区受到自然因素的影响,灌区当中的可供利用水资源呈现出逐年减少的态势。

该学者认为,虽然灌区所在地的年均降雨量比较大,但因为灌区的蓄水工程调节储蓄能力相对来说比较弱,所以出现了水资源整体不足以及时空层面分布不均匀等问题。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一定要施行节水改造工作。

另一学者撰文表示,节水改造工程项目实施后,可改善灌区有效灌溉面积,节水效益显著,并有助于大幅改善水资源环境,提高水的有效利用率和生产率,具有极其重要的社会和环境效益。

水利部官网信息也提到,《方案》实施后,预计新建大型灌区可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500万亩,改善灌溉面积980万亩;124处实施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的灌区可新增恢复灌溉面积700万亩,改善灌溉面积约8100万亩,年增粮食生产能力57亿公斤,粮食总产量将达到约800亿公斤。

应提高污水的再生利用率

受这一消息影响,8月16日,A股水利建设板块异动拉升,大元泵业(603757,股吧)、泰福泵业、大禹节水(300021,股吧)等个股股价均不同程度上涨。17日,大元泵业、泰福泵业仍保持了上涨势头,大禹节水则出现回调。

值得一提的是,大元泵业和泰福泵业都主要从事民用水泵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陆上泵、小型潜水泵、井用潜水泵等,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农林畜牧、生活服务等领域。而大禹节水致力于农业、农村和水资源问题的解决,拥有较完整的全产业链业务板块。

记者注意到,中国人民大学低碳水环境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洪臣此前曾表示,水资源短缺是中国未来几十年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我国农业灌溉用水严重不足,应该想方设法提高污水的再生利用率,充分利用污水资源。

那么,目前我国农村污水处理用于灌溉的情况如何?大规模实施是否可行?

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农村污水本身水源分散,量也比较小,还不足以应对农村灌溉的需求。城市污水灌溉虽然在以色列等部分国家有所运用,但在我国由于技术等客观原因,目前还不易于推行。

“但是我们的污水尤其在北方已经成为河道补水的重要来源,经过一段自然河道后,也有部分处理后达标的中水已经被下游的灌溉所利用,只是作为区域水资源配置模式很难计算为污水直接利用。”他说。

薛涛表示,总体而言,根据国情,目前我们的灌溉用水大规模直接使用城市污水厂出水尚有难度,流入自然河体经过湿地净化和与自然界水体混合后加以利用,在北方则已成为比较普遍的现象。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