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杠杆与稳增长齐头并进, 时代中国铸就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08-19 01:50: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 / 黄雅琪

2021年8月18日,时代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中国”)在线上举行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

从业绩报告来看,时代中国2021年上半年的业绩稳健增长,多项核心指标稳中有升,杠杆水平稳步下降。今年上半年,时代中国实现合同销售额达453.8亿元,同比增长39.3%;按权益合并毛利56.2亿元,同比增长39.8%,净利润19.2亿元,同比增长6.2%。

业绩的稳步增长,一是得益于作为时代中国城市更新业务发展可期,此外,在区域布局上时代中国也更加合理完善,在此基础上,时代中国未来也将继续保持高质量增长,以更好的姿态面对房地产行业的下半场。

降杠杆与稳增长

2021年上半年,时代中国顺应国家政策发展方向,坚持长期主义,坚持有质量的增长,砺行致远。

今年上半年,时代中国销售规模稳步增长。2021年上半年,时代中国合同销售额达453.8亿元,同比增长39.3%。按权益合并收入181.9亿元,同比增长21.8%;按权益合并毛利56.2亿元,同比增长39.8%;净利润19.2亿元,同比增长6.2%;核心净利润19.3亿元,同比增长5.7%。

不仅是业绩稳步增长,时代中国的核心财务指标也不断优化。截至2021年6月30日,时代中国计息债较上年底降低66亿元。一年内到期债务仅占计息债约20%,较上年底下降约9个百分点。同时,融资成本逐步下降,上半年时代中国平均融资成本约7.0%,较2020年全年下降0.3个百分点。

在“三道红线”方面,上半年,时代中国净负债比率为68.7%,管控审慎稳健;剔除受监管资金的现金短债比达2.0,拥有良好的流动性;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6.6%,较2020年年底下降2个百分点,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

在业绩会上,时代中国管理层表示,将进一步推动降杠杆,有信心于2022年底实现由“黄”转“绿”的负债控制目标。

今年以来,时代中国的融资水平也不断优化。时代中国管理层指出,时代中国目前的平均融资成本已经从7.3%下降至7%,公司对未来一年到息的债务也做了很好的安排,时代中国在债务结构、债务偿还能力方面,非常有灵活性、有空间。

在土地储备上,时代中国也一直坚持以企业发展战略为导向,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并逐步增加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城市群等高增长潜力区域的投资。截至2021年6月30日,时代中国已在16个城市或地区拥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2166万平方米,足够支持今后三年的发展。

目前,时代中国在大湾区的土储(含清远地区)占比近90%。同时,时代中国也逐步布局其他都市圈,在成都、南京、杭州、武汉、长沙等城市均有土地储备。

城市更新领导者

实际上,作为城市更新领域起步较早的房企,时代中国目前在确保住宅开发业务更有质量增长的同时,也继续保持在城市更新业务的竞争优势,协同发展商业、产业园等业务。

基于先发优势及多年耕耘,时代中国已成为国内城市更新领域的领导者。截至2021年6月30日,时代中国在国内7个城市,拥有约160个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城市更新项目,潜在总可售面积约5340万平方米。

时代中国也持续有城市更新项目转化落地,今年上半年,时代中国成功转化4个城市更新项目,总体建筑面积大约71万平方米;4个转化项目里面,其中有2个转为公司土地储备,进行后续的二级开发。

根据时代中国管理层在业绩会上的分享,时代中国的土地储备中,大概有50%是从城市更新中转化出来的,还有大概50%是在公开市场中获取,未来,时代中国城市更新的贡献的土地储备也会越来越多,而在公开市场和进入的城市,则会按照既定投资的逻辑进行投资。

针对近期住建部发布的《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时代中国管理层也表示,城市更新是国家重要的一项工程,对于城市持续的发展、城市新业态和产业的导入,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有价值的事情。“未来如何更加有序地做城市更新业务,如何让城市更新持续协助城市保持活力和动力从而带来新的价值,值得思考。我们要适应政府政策新的导向,在这些方面要做得更好一些。”

展望未来,时代中国董事会主席岑钊雄在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年,预计宏观经济总体将保持稳定,中国货币政策将保持合理充裕,财政政策更加强调精准有效。时代中国也将主动适应国家政策和方向,继续坚持稳健而有质量的增长。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