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拜登提名新任驻华大使人选!现为哈佛教授,曾与中国政府就阿富汗问题等进行合作,热门中概股集体反弹

2021-08-21 08:25:36 每日经济新闻 

当地时间8月20日,美国白宫发布声明称,美国总统拜登决定提名尼古拉斯·伯恩斯为美国新任驻华大使。

另一个涉及中美的重要消息是,北京时间8月20日,中国证监会召开2021年系统年中监管工作会议,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会议提出要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型对外开放。创造条件推动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加强市场沟通,稳定政策预期和制度环境。

当地时间周五(8月20日),道指结束三连阴,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上涨。不过涨幅不足以抵消前几日的跌幅,本周三大指数累计均下跌。周五热门中概股大幅反弹。

拜登提名新任驻华大使人选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和央视消息,美国白宫8月20日发布声明称,美国总统拜登决定提名尼古拉斯·伯恩斯为美国新任驻华大使。

白宫声明介绍说,伯恩斯曾长期担任职业外交官,现为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外交和国际关系教授。伯恩斯曾担任美国副国务卿、国务院新闻发言人、美国驻希腊大使及美国驻北约代表等,曾与中国政府就阿富汗问题等进行合作。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该提名还需要美国参议院确认。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股吧)/人民视觉

据中国日报援引CNN报道称,伯恩斯是一名职业外交官,也是一位长期的外交政策能手,曾服务过民主共和两党的总统;CNN还称,当前中国在几乎所有重大政策讨论中愈发重要,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伯恩斯的人选得到确认,那他将担任拜登政府中最关键的大使职位之一。

据央视新闻此前报道,美国短新闻网站“AXIOS”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美国总统拜登准备任命哈佛大学教授、资深外交官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为驻中国大使并正在对其进行最后的审查。尼古拉斯伯恩斯或将出任美国驻中国大使。

AXIOS在报道中指出,中美关系是拜登总统任期内最关键、最重要的议题,拜登需要经验丰富的外交官协助他处理中美问题。现年65岁的伯恩斯在美国联邦政府任职27年,有着丰富的外交事务经验。小布什任职总统期间,他曾担任国务院政务副国务卿。在2020年美国总统竞选期间,伯恩斯曾是拜登团队的外交政策顾问,他目前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任职国际关系及外交教授。

另据红星新闻报道,早在今年2月,彭博社就报道过伯恩斯被任命为驻华大使的可能性,但总统的最终决定当时还未做出。

前参议员马克斯·鲍克斯指出,拜登政府需要任命一位让人们能“哇哦”的人选,“向世界展示中美关系的重要性”,而且这个人要能够代表总统进行谈判,而不是“只传话的人”。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国际经济主任本·斯泰尔告诉《国家新闻网》,提名伯恩斯“这样一个够格做国务卿的人”当驻华大使,说明拜登政府有着“极其严肃审慎”的态度。

美三大股指全线上涨,热门中概股集体反弹

周五欧美股市集体收涨,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上涨。道指涨0.65%,标普500指数涨0.81%,纳指涨1.19%。本周,道指跌1.11%,标普500指数跌0.59%,纳指跌0.73%。

知名科技股集体上涨,苹果涨1.02%,亚马逊涨0.38%,奈飞涨0.58%,谷歌涨1.29%,Facebook涨1.2%,微软涨2.56%。

由于新冠肺炎病例激增,苹果公司将员工回办公室办公的时间从今年10月再次推迟到明年1月,此前曾称9月开始可以每周回办公室三天。美国人重回公司路漫漫。

2023年拥有FOMC投票权的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称,他正在密切关注新冠Delta变种病毒对经济的任何影响,如果其令经济增长大幅放缓,可能需要相应调整他对货币政策的看法。

周五热门中概股集体反弹,乐居涨20.15%,知乎涨14.48%,京东涨2.30%,微博涨4.81%,拼多多涨3.48%,哔哩哔哩涨3.44%,百度涨0.23%,新东方涨0.55%,网易涨2.17%,腾讯音乐涨3.18%,爱奇艺涨1.59%,滴滴涨3.75%,阿里巴巴跌1.61%。

新能源汽车股集体上涨,蔚来汽车涨1.68%,小鹏汽车涨2.98%,理想汽车涨3.7%。

中概股涨幅榜 ↓

欧股收盘也普遍上涨,德国DAX指数涨0.27%报15808.04点,法国CAC40指数涨0.31%报6626.11点,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41%报7087.9点。

新华社20日发文称,美股近期面临更多利空打压。分析人士认为,最近市场波动主要由投资者获利回吐操作、经济复苏遭遇波折以及疫情反弹等因素所致。今后数周,预计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升温、疫情持续发酵及经济增长预期放缓等多重不利因素将进一步打压美国股市。

另一个涉及中美资本市场的重要消息是,8月20日,中国证监会召开2021年系统年中监管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财经委第十次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会议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型对外开放。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稳步推出资本市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政策措施,积极加强开放条件下的监管能力建设。创造条件推动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加强市场沟通,稳定政策预期和制度环境。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