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增确诊连续3天超2.5万:八成民众“求封城” 专家直呼形势严峻

2021-08-22 17:44:35 第一财经 

原标题:日本新增确诊连续3天超2.5万!八成民众“求封城”,专家直呼形势严峻

日本正面临疫情暴发以来“最严峻形势”,而民众对疫情“缺乏危机感”是日本社会当前的最大危机。

连续3天,日本的单日新冠肺炎新增确诊人数突破2.5万人,这是自去年日本疫情暴发以来前所未有的。

据日本广播电视协会(NHK)汇总的数据,8月21日,日本新增确诊人数达2.55万人,累计确诊已超123万例。

面对严峻的疫情,自20日起,日本政府扩大防疫紧急状态范围,追加7个府县为实施紧急状态的地区,至此,日本全境的47个都道府县中有13个处于紧急状态,另有16个地区处于“准紧急状态”(a quasi-state of emergency)下。因此,日本约84%的人口出行以及相关商业活动受到影响。

目前,在日本,疫情最严重的“4级·感染暴发”的都道府县也从前一周的31个增长到本周的40个。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日本医疗资源趋紧,日媒认为,如果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确诊数字会急剧扩大。

在确诊人数增加的同时,日本重症患者的人数已连续9天刷新纪录。“德尔塔”变异毒株是导致日本当前疫情不断恶化的主要原因。东京都政府数据显示,东京都目前确诊的新增病例中90%感染的是“德尔塔”变异毒株。

疫情暴发以来“最严峻形势”

菅义伟政府追加进入“紧急状态”的7地为茨城县、栃木县、群马县、静冈县、京都府、兵库县和福冈县。上述地区将从本月20日进入紧急状态,截止日期为9月12日。

目前,日本已有6地处于防疫紧急状态,包括位于首都圈的东京都、神奈川县、埼玉县、千叶县以及西部的大阪府和日本列岛以南的冲绳县。这些地区原定8月底解除紧急状态,预计同样将延长至9月12日。

在紧急状态下的防疫措施包括,提供酒类和卡拉OK服务的餐厅暂停营业;其他餐饮店和大型商业设施缩短营业时间,每晚8时前打烊;大型活动参加人数最多5000人或场地入座率上限为50%等。

日本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持续跳涨,日本政府新冠疫情专家小组组长尾身茂警告道,日本正面临疫情暴发以来“最严峻形势”,而日本民众对疫情“缺乏危机感”是日本社会当前的最大危机。

一位家住东京的日本人通过社交媒体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确诊中)很多都是无症状感染者,但在没有及时隔离或者切断无症状感染源的情况下,他们依旧出行,因此只能靠自身防护了。目前看到不到东京的疫情何时是尽头。”

他同时还表示,尽管菅义伟政府号召大家远程办公,但身边落实的企业并不多,再加上夏季是传统的出行旺季,经历了一轮一轮的“紧急状态”后,日本民众多少有些“防疫疲惫”。

民调:80%日本民众支持“′封城”

在疫情日趋严峻的当前,在日本,请求“封城”抗疫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20日,日本全国知事会在当天召开的视频会议上,认为菅义伟政府一次又一次的“紧急状态”措施效果并不明显,希望菅义伟政府采取类似于欧美的“封城”等更严厉措施,限制外出人流,遏制不断加剧的疫情。

神奈川知事黒岩祐治在当天的会议上表示,目前多地虽然在实施“紧急事态宣言”,但“完全没有效果”。他认为,日本目前应该实施像2020年春季时“多业种店铺停业、学校统一停课、完全不举办活动”的“封城措施”,并称只有“集中应对疫情,才会有效果”。该会议在当日结束后,将汇总相关建议提交日本政府。

与此同时,日本政府新冠感染症对策小组会的专家也一直主张“封城”抗疫。该对策小组会会长尾身茂认为,在疫苗接种和扩充检测体制等一切手段用尽仍无法阻止疫情扩大的情况下,“讨论封城当然是可能的”。

日本最大门户网站雅虎20日针对当前疫情所做的民调显示,约80%的日本民众支持政府采取类似“封城”的更严格抗疫措施。

去年3月中旬,《新型流感等对策特别措施法》修正案在日本国会闯关成功,令日本政府得以因公共卫生事件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但同时该法案也强调,在制定抗疫政策时应将对私权的限制控制在最小范围。因此,有日媒称,菅义伟政府要宣布封城的前提,是完善相关法律

对于这一问题,菅义伟已在7月底的记者会上就作为新冠疫情对策的城市封锁的法律完善工作给出否定意见。他称海外封城仍无法遏制疫情扩大,且“日本不适应封城的方法”。

当然,对于“封城”,日本民众也有一些担忧。一位居住在日本千叶县的日本民众对第一财经记者说:“封城也不见得封得住,更何况封城需要依赖庞大的物资供给作为后援。届时,日本的中央和地方政府能做到吗?”

力争月底达到50%接种率

18日,日本医疗专家分析了8月10日至12日三天内日本报告的57293名确诊者的疫苗接种历史。结果显示,82% 的确诊者从未接种过疫苗。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至少接种过一剂新冠疫苗的人数超过了日本总人数的一半,接种率约为51%;已经完成2次接种的人数超过了5000万人,接种率约为40%。

与“封城”抗疫相比,菅义伟政府似乎更倾向于提高疫苗接种率,再配合针对性药物、扩大检测,避免轻重症患者发展成重症,减轻对日本医疗资源挤兑。菅义伟表示,力争到8月底,日本完成两剂接种的人口比例能达到50%,9月底达到近六成。

IHS Markit经济学家田口春(Harumi Taguchi)预计,只有在10月或11月的某个时候,当日本的疫苗完全接种比例提升至60%后,消费才会出现明显恢复。

“问题是(菅义伟)政府并没有给出明确的信号,说明疫苗接种率提升将使哪些具体的经济活动得以恢复。所以人们目前并没有接种疫苗的动力。”田口春表示。

此外,在“德尔塔”变异毒株的持续影响下,为持续疫苗的保护效果,日本政府正在考虑为民众提供新冠疫苗加强接种计划,该计划将针对已接种完两剂疫苗的民众,预计将从明年初起先为医护人员接种。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