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零新增,CNN:中国可能成为第一个控制住德尔塔疫情的国家

2021-08-24 13:15:33 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

“倘若继续按这一趋势发展,中国可能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控制住由德尔塔变异病毒株引爆疫情的国家”。

5周时间,中国遏制住了本轮由德尔塔变异病毒株引发的疫情蔓延的势头。面对这一抗疫成果,就连热衷于抹黑中国的美媒CNN,都忍不住给出了如此评价。

自7月20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起,此次疫情一度蔓延至全国数十余省份。8月22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这是本轮疫情以来,首次实现本土确诊零新增 。

面对传染性和危害性都要更强的德尔塔病毒株,路透社注意到,中国在本轮疫情中没有报告死亡病例。彭博社也提到,到目前为止中国让所有确诊者都活下来了,许多重症病例的病情都有所缓和。

尽管彭博社承认中国的抗疫模式展示了如何有效地控制疫情,但依然却对严厉的防疫举措持“怀疑态度”,并声称世界其他国家随之将面临一个问题——是否愿意以及是否有能力效仿。

CNN报道截图

本轮由南京开始蔓延的疫情,所面对的是传染性和危害性都要更强的德尔塔变异病毒株。CNN报道称,这是迄今为止对中国“零容忍”防疫政策的最大挑战。彭博社也称,本轮疫情蔓延至了中国17个省份近50个城市,这是对中国抗疫模式最大的考验。

CNN报道提到,包括中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都是寻求在本国境内目标疫情“清零”的国家,但是由于德尔塔变异病毒株所引发的新一轮疫情,如今正促使一些国家考虑改变防疫策略。

如澳大利亚,尽管已“封城”数周,但悉尼的防疫形势却丝毫未见好转,感染人数甚至屡创新高。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23日表明,澳大利亚不可能永久封锁,这不是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在疫苗接种率达一定程度后,澳大利亚就必须把重点放在重新开放经济上。而新加坡此前已向“与病毒共存”迈出了第一步。

但与此同时,中国还在坚持“零容忍”策略。CNN报道称,“倘若继续按这一趋势发展,中国可能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控制住由德尔塔变异病毒株引爆疫情的国家”。

路透社称,自7月以来,中国首次报告全国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这表明了在中国“零容忍”政策和全国各地强硬的防控举措下,中国的疫情正得到控制。

而彭博社在开头则直接写道,“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抗疫战,中国再次遏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

彭博社报道截图

8月13日8时,湖南湘潭市雨湖区杨家湾公安小区,居民在庆祝解封。

报道称,本轮疫情暴发后,中国再次使用了和先前一样的抗疫策略,该策略让中国从首次疫情暴发至今平息了30多次疫情。

报道大致梳理了南京本轮疫情的蔓延情况:从南京禄口机场出现9人集体感染后,到7月那个周末结束,每日确诊病例已攀升至约50人。之后在不到三周的时间里,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增至100多例,遍布全中国约一半的地区。

“然后疫情就结束了,几乎和开始一样快”,报道称,由于中国收紧了防疫举措,新增确诊人数在接下来一周降到了个位数。中国用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就控制住了本轮疫情,这与中国先前遏制疫情所用时间大致相同。

除了“中国速度”外,彭博社还注意到“中国对重症患者的救治效果”。“到目前为止,中国让所有确诊患者都活下来了”,报道称,在江苏省重症病例一度高达18例,外界担忧中国可能会很快在6个多月后再次报告新的死亡病例,然而“重症病例的病情都已有所缓和”。路透社也注意到了,本轮疫情中没有报告新的死亡病例。

路透社报道截图

不过在谈到具体的防疫举措时,彭博社却仍持“怀疑态度”,称在面对本轮疫情考验时,中国的核酸检测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扬州市进行了数十轮核酸检测,以确保能够发现每一例感染者。在承认隔离对控制疫情起到很大的作用的同时,也称“有超200个社区被标记为中、高风险区,扰乱了人们的生活和企业运转”。

尽管报道承认中国的抗疫模式展示了如何有效地控制疫情,但却声称世界其他国家随之将面临一个问题——是否愿意以及是否有能力效仿。

报道还提到美国可能会在数月后推出疫苗加强针,以应对德尔塔变异病毒引发的疫情。CNN则提到中国的疫苗接种率,称截至2021年8月22日,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94695.4万剂次。每100人注射了135剂以上的疫苗,这一比例要高于英国和美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8月20日在一次公开论坛上表示,对此前广州疫情的研究表明,国产灭活疫苗对德尔塔毒株总体保护率接近60%,重症保护率为100%。最新的资料显示,接种国产灭活疫苗第二剂后6个月再接种一剂,抗体水平增幅达到10多倍。80%以上的人口接种疫苗之后,中国可以建立有效的群体免疫。

2021年8月7日,江苏扬州开展第四次全员核酸检测,图为邗江区邗江实验学校检测点,医生正在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图源:IC photo)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与彭博社的“质疑”不同,香港《南华早报》称赞了中国的这些防疫举措,称中国正是因为坚持对疫情“零容忍”策略,并依靠大规模疫苗接种、大规模检测、居家命令和接触者追踪等手段,才成功遏制了疫情传播。

路透社援引经济学家的话称,预计这些严格的防疫举措,可能将在第二季度影响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另外根据全球航空数据公司Cirium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国内定期航班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9%。

专家预测,中国在短期的未来里仍然会坚持“零容忍”政策。路透社援引牛津大学流行病学教授陈铮鸣的话称,中国已经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防疫措施,从海关检查、检疫、社区动员、大规模检测、一轮、两轮、三轮,中国已经习惯了。

陈铮鸣承认说,这些措施的有效性是显而易见的,新增病例显著下降。“我认为中国是不会轻易放弃的”。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