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决定不碰阿塔“红线”,“越早结束撤离越好”

2021-08-25 10:49:13 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鞠峰】

塔利班划定的“红线”,拜登决定不碰。综合CNN、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拜登8月24日下午在白宫发表讲话称,美国正处于在8月31日之前撤出阿富汗的轨道上。他承认没有将美军部署阿富汗的时间延期的计划。

拜登称,行动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阿富汗塔利班的配合程度。他表示,已下令军方高层准备应急方案,如果出现必要情况则“调整时间表”。

另外,拜登在讲话前刚刚举行的七国集团(G7)领导人紧急视频会议上同样公开表示,美方将遵守时间表,但如果延期是必要的,则会准备应急方案。

拜登24日在白宫发表讲话

“我们目前的节奏能够在8月31日前完成撤离。我已下决心完成我们的任务。”拜登在白宫讲话中表示。

拜登面临英国等欧洲盟友以及国内希望延长撤退时限的政治压力,不过拜登24日明确表示,“越早结束越好(The sooner we finish the better)。行动的每一天都给我们的部队增加风险。”

拜登称美国部队和平民在喀布尔当地的处境是“脆弱的”。他表明阿塔在撤离方面确实协助了美方,但在阿富汗时间越久,美国、盟友军民的风险越大。“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ISIS-K)正在威胁喀布尔机场,想要袭击美国和盟友的部队和平民。”

白宫24日晚上发布的最新数字称,美国从14日开始,撤离或协助撤离了约70700人。24日当天,4000名美国护照持有者和他们的家庭搭乘飞机离开阿富汗,预计还有数千人等待撤离。

拜登表示,G7国家、欧盟、北约和联合国同意“对塔利班采取一致的态度”。

“我们将通过他们的行为评价(阿塔)。对于塔利班的行动,我们在未来将在每一步上采取一致行动。”拜登说。

尽管拜登表示有信心在月底完成撤离,但民主党内则出现了怀疑的声音。

联邦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Adam Schiff)23日与情报官员进行秘密通风会后表示,美国“极不可能”在期限内将所有剩余的美国公民、特殊移民签证申请人和处于危险中的阿富汗人从喀布尔撤离。

时间紧迫,“美国优先”再次大行其道。在塔利班拒绝美国延长撤军期限以后,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公共事务官员约翰·约翰逊(John Johnson)8月23日告诉CNN,目前美军优先考虑美国公民和美国合法永久居民撤离喀布尔。CNN在当地的记者报道称,目前,喀布尔国际机场大门已经封闭,看守机场的多国联军告知阿富汗人,政策规定阿富汗人不能进入喀布尔国际机场。

最后说一下美方从喀布尔撤离的民众的去向。五角大楼23日表示,撤离人员从喀布尔飞往中东和欧洲的临时避风港,包括美国在卡塔尔、阿联酋、科威特、巴林、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的设施。

而抵达美国的阿富汗民众将被临时安置在几个军事基地中,如威斯康星州的麦考伊堡(Fort McCoy)、弗吉尼亚州的李堡(Fort Lee)、新泽西州的麦圭尔-迪克斯-莱克赫斯特联合基地(Joint Base McGuire-Dix-Lakehurst)、得克萨斯州的布利斯堡(Fort Bliss)。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