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牛互娱:如何完善人才体系,应对行业“内卷”难题?

2021-08-25 13:45:40 大京网 

1997年,麦肯锡曾提出了著名的“人才争夺战”一词。一直以来,人才都是企业发展的关键驱动因素。如今,国内各个行业对人才的争夺也进入了白热化的时刻,尤其游戏行业更是如此。

根据newzoo的最新报告,2021年亚洲地区手游规模达到了882亿美元,占全球规模达到了50%,而这之中,中国的游戏产业规模则达到了456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比排名第二的美国(426亿)高出7%。手游行业显然是推动国内游戏行业增长的主要功臣,而在国内手游行业高速发展的背后,一场轰轰烈烈的人才战争已经悄然爆发。

2020年全年,爆款频出的上海游戏市场销售总额超过1200亿元,这与上海游戏圈汇聚了诸多游戏巨头密不可分。前有游戏行业巨擘盛大、巨人,后有莉莉丝、哔哩哔哩、鹰角、心动、米哈游、叠纸,这些厂商的扎堆聚集,也让上海成为了国内游戏人才最为密集的城市之一。但厂商邻里、人才济济的格局下,上海游戏行业的人才市场也变得越来越“卷”了:游戏厂商越来越多,人才选择越来越丰富,如何在竞争如此之大的人才市场当中获得胜利,这不止是大厂们需要思考的,更是所有入局者需要面对的难题。

许多厂商在这个过程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小牛互娱便是其一。

互联网游戏巨头林立的上海,小牛互娱显然算是比较年轻的那一个。在数年的发展中,小牛互娱已经从一个小团队成长为一家旗下产品涉及游戏、语音直播、手机工具等多个领域的互联网公司。据悉,小牛互娱82%的员工由技术序列相关人员组成,之中不少技术专家来自腾讯、阿里、网易、百度、美团等一线互联网大厂,目前已在北京、武汉、厦门、广州设立了分公司,总员工达1000余人。

不得不说,小牛互娱的高速发展并成为如今上海科技、游戏圈的一匹黑马,与其重视人才储备与成长的企业文化不无关系。

小牛吸引人才之道

2020年至2021年,科技公司都在加码人才投入。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人才市场中,如何有效率地对高端人才进行引入是首个需要解决的难题。

对高端人才来说,薪资福利无疑是他们所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而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对比同地区与同行业,小牛互娱的薪资水平分别高出62%与79%,大多数员工的薪资较高。而在具体福利与激励方面,小牛互娱也在几年来对整个体系逐步进行了完善,以月、年为单位,公司会举办一些优秀员工评选活动。另外,还有集体户外拓展、带薪年假、住房补贴等等完备的福利内容。不难看出,企业希望用实际来向人才证明,人才的努力付出会与应得的回报成正比。

除了高端人才,小牛互娱同样也十分重视对新人的培养。在公司快速发展的数年间,小牛互娱对于人才培养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体系。一直以来,小牛互娱都坚持着自己的人才选育理念:"人才的学历和背景只占能力的一小部分。小牛作为一家践行长期主义的科技企业,欢迎踏实肯干、深度思考、用实践将想法落实的牛人们"。

新人入职时,“导师制”通过老员工的手把手教学,帮助新人快速掌握岗位工作技能,高效融入团队;团队伙伴有自己的思考积累时,鼓励大牛们面向团队分享干货,彼此教学相长;组织不同部门员工为共同目标奋斗时,“俱乐部分享”活动激荡灵感,碰撞火花;需要帮助员工拓宽视野时,广邀外界专家来小牛互娱培训,让每一位入职小牛互娱的员工都能有收获、有成长。

留住人才同样重要

除了纳入、培养人才,对于一家企业来说,特别是正在高速成长的公司来说,留住核心骨干人才也是保障业务持续增长的重要环节。坊间曾流传着这样一句有关“人才流失”原因的描述:一是钱没给够,二是干委屈了。

在如何留住人才这方面,小牛互娱从“能者多得”、“保持幸福感”与“企业认同”三点出手。

“能者多得”即从薪资奖励晋升方面出发。2020年,小牛互娱旗下的手机清理团队和天气项目团队就因各自完成了阶段性目标而得到了重奖。根据小牛互娱披露的激励计划,对工作成绩的奖励按月体现,考核方式分为里程碑激励与阶段奖励,在业务节点与固定时段提供长线与事件奖励,为企业做出重大贡献的团体及个人可获得累计奖励。激励计划与人才晋升体系结合,能力突出、态度诚恳、对团队产生正向影响的人才也将获得内部晋升机会。

保持幸福感方面,小牛互娱在尽可能保证完善薪资奖励体系外,也致力于提高员工日常工作生活的体验。公司日常提供美味的下午茶、零食等自助茶歇,让员工在辛苦工作之余能随时补充能量;在节假日来临之际,开展相应的主题活动、发送礼品,让员工们一起度过愉快的节日。事实上,提高员工在工作当中的幸福感,可以大大提高员工们的工作热情,让员工能够更加集中地投入到工作和自我价值实现中。

(图注:小牛互娱拥有舒适的办公环境)

最后,是企业认同,也可以理解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对于员工来说,企业归属感除了体现在薪资、福利、办公环境等细节因素外,更体现在公司帮助员工实现个人价值这一点上。在过去几年,随着小牛互娱商业版图的快速扩张,公司的业务已经涵盖了移动游戏、工具类应用等诸多领域。而在这个过程中,在移动游戏、语音直播、手机工具等赛道上,小牛互娱都孵化出了优秀的产品。

事实上,在许多企业中,给项目组“放权”并不是一件真正常见的事情,但可以说小牛互娱做到了这点。在获得更多信任、支持后,小牛互娱各项业务也得到了快速成长,而这些获得的成绩与公司对员工的支持信任,也让员工对企业有了更强的认同。

一位用户增长中心的员工曾这样描述她在小牛互娱“幸福感”的来源:“从小牛初创入职到现在,我觉得最惊人的是业务的涨幅。有幸进入一个优秀平台,和优秀的同事共同努力,做的事情还能收获公司全力支持,这样的机会可遇不可求。”

对于未来,小牛互娱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目前小牛互娱办公地点分布在上海、厦门、广州三城,共有600余个岗位对外招聘,60%以上为技术、产品、运营岗位,也覆盖人事、财务、行政、法律等职能部门岗位。小牛互娱招聘负责人坦言,自成立之初,技术优势和创新性便是小牛互娱竞争力核心。因此小牛互娱比大多数互联网企业更加注重研运人才引进,并青睐那些具备数字化思维、相信"匠人精神"、相信技术创造美好生活的人才们。

在一套人才组合拳之后,如今已成为“行业鲶鱼”的小牛互娱,未来还会为市场带来什么样的惊喜,着实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董萍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