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推动发展供应链金融等金融产品

2021-08-27 11:18: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7日电 工信部网站27日消息,工信部在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526号(工交邮电类238号)提案答复的函中提到,将与银保监会、全国工商联等部门继续加强合作,加强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创新,推动发展供应链金融等金融产品,配合相关部门优化金融服务。

工信部称,2020年,工信部联合人民银行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支持中小微企业开展供应链融资服务,鼓励发展订单、仓单、存货、应收账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产品。2020年2月,全国工商联会同有关协会和金融机构,发起“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累计服务客户数2099.69万户,累计发放贷款8721.69亿元,助力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同时,工信部联合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部门组织开展第二批产融合作试点申报工作,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全国工商联印发《全国工商联关于推动民营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意见》,提出为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搭建融资服务平台,拓展金融机构合作范围,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服务,为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多创新产品和服务。

工信部在答复函中提到,2020年,工信部印发《关于做好优质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加快做好优质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作,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与资本市场有机结合。2021年4月,银保监会印发《关于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开发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满足企业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融资需求。

工信部表示,下一步,将与银保监会、全国工商联等部门继续加强合作,一是加强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创新,推动发展供应链金融等金融产品,配合相关部门优化金融服务。二是进一步做好产融合作,配合全国工商联落实《全国工商联关于推动民营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意见》,加强与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的合作,促进民营平台企业发展。三是继续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政策宣传、引导服务工作,助力民营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增强融资能力,缓解融资困难,促进金融资源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