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泰电器披露2021半年报:抢抓“双碳”机遇,户用光伏业务势头强劲

2021-08-27 17:22:40 和讯 

  8月26日,正泰电器(601877,股吧)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营收162.40亿元,同比上涨11.16%;净利润18.44亿元。面对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压力,正泰电器仍交出了利润增长稳中有进、现金流管理稳健、资本结构优良的“亮眼答卷”。

  报告期内,正泰电器持续发挥低压电器行业龙头作用,低压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0.58亿元,同比增长31.24%。同时,公司紧抓“双碳”目标新机遇,加强新能源产业创新投入。户用光伏新增装机容量1.05吉瓦,进一步夯实了光伏新能源领军企业的行业地位。

  锚定“碳中和”目标,户用光伏市占率蝉联第一

  作为“双轮驱动”其中的一轮,光伏新能源业务已经成为正泰电器业绩稳健增长的关键组成部分。

  在“双碳”目标下,正泰电器积极抢抓机遇,顺势而为,持续加码新能源业务。上半年,通过发挥光伏发电领军企业及自身全产业链优势,正泰电器按照“平台化、轻资产”的战略部署,在分阶段调整国内电站持有量的同时,稳步推进公司自主开发力度,增强终端客户黏性,加快全球布局。

  今年6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全国已有20个省/市出台相关政策推行试点工作,代表着我国分布式光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目前,正泰电器正积极布局“整县推进”政策下的分布式光伏建设,一方面联合国家电投使用各方资源进行整县方案推进,另一方面已先后和湖南祁阳、福建连城、山东临清等市县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并新增980MW意向装机容量。

  上半年,正泰电器户用光伏新增装机容量1.05吉瓦,发电量达19.46亿度,市占率蝉联第一,位居国内领先地位。相关行业人士分析认为,在“碳中和”目标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国家层面对户用光伏行业的大力扶持,将为正泰电器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低压电器行业龙头地位稳固,加快全球化布局

  光伏新能源业务高速增长的同时,正泰电器继续保持低压电器领域的龙头地位。2021年上半年,正泰电器低压分部实现营业收入110.58亿元,同比增速为31.24%。

  低压板块优秀的经营业绩,得益于正泰电器以“通用”和“专业”两大品类分类市场、推动低压电器行业再定义,并在持续优化迭代渠道业务、深度挖掘和满足客户需求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公司品牌价值。

  截至报告期末,正泰电器拥有525家一级经销商,5000余家二级分销商,超10万家终端渠道,实现一二级渠道、地市级覆盖率96%以上,渠道网络全国覆盖。同时,为了全面满足各类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正泰电器在六大行业客户板块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出60余个子行业。

  正泰电器始终重视研发能力提升,已从单一的元器件生产企业走向系统集成和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获得客户对于公司的高度认可与信赖的同时,赋能行业发展,合作共赢。报告期内,公司专利申请330件,授权394件,软件著作权26件,累计有效专利3,926件。上半年,投入研发费用5.77亿元,同比增长39.60%,三年累计近35亿元。在强大的研发体系支撑下,公司充分挖掘用户痛点,大幅缩短解决方案落地周期,通过实施共建共享物流与服务体系,有效保障客户服务的及时响应与有效技术支持。

  与此同时,正泰电器的全球化布局蹄疾步稳,2021上半年实现海外业务营收12.93亿元,同比增长55.26%。通过发挥智能制造优势并坚持实施“本土化”战略,公司构建了坚实的海外业务基础,不断发挥品牌认可度和全产业链优势,重点推进与电力、新能源、建筑、暖通等重点行业客户的合作。目前,正泰电器已被列入国家电网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供方名单。

  在“双碳”目标和集团“一云两网”战略指引下,正泰电器将紧抓能源产业发展新机遇,充分发挥稳固的行业标杆地位、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以及品牌优势、产业链优势,致力于提供更安全、更绿色、更便捷、更高效的能源,让“正泰智慧”和“正泰方案”惠及更多行业客户和终端用户,逐步实现向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600869,股吧)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跨越式发展,为“碳中和”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