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东方2021年半年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下滑11.48%、净利润同比下滑2.28%

2021-08-27 18:21:25 和讯  陈述一

  刚刚,浙江东方(600120,股吧)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江东方)披露了 2021 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营收同比增长48.34%,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下滑11.48%,净利润同比下滑2.28%,扣非净利同比下滑8.33%。

  浙江东方2021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90.60亿元, 比上一年同期增长48.34%;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3.69亿元,比上一年同期下滑11.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1亿元,比上一年同期下滑2.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64亿元,比上一年同期下滑8.3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1亿元,比上一年同期下滑5.95%。

浙江东方2021年半年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下滑11.48%、净利润同比下滑2.28%

  浙江东方表示,本期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等财务数据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主要系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公司持有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股票类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处置收益较上年同期下降所致。

  与此同时,浙江东方表示,本期确认的存量股票类金融资产相关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 -16,770.24 万元;上年同期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9,736.08 万元。剔除上述影响,本期公司利润总额为 62,356.53 万元,上年同期为 57,885.21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7.72%。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东方作为一家国有上市金控平台,报告期内主要经营各项金融业务和商贸业务。其中,金融业务主要通过多家金融类子公司、合营公司分别经营信托期货、人身险、财富管理、基金管理、基金投资、融资租赁等业务;另外,商贸流通业务主要为两个部分即进出口贸易业务以及内贸业务,其中进出口贸易业务主要由公司下属各进出口子公司开展和经营,出口商品分类为针织服装、梭织服装、家用纺织品、服饰类、鞋靴类等,贸易模式主要是根据海外客户订单和国内供应商生产情况,通过接单、采购、出口、结汇、退税等环节实现服务交易,子公司自身无零售业务,无零售门店;另外,内贸业务由公司及子公司开展,子公司主要开展钢材、有色金属等贸易,贸易模式主要为采购、销售;公司开展期现结合业务,所涉及的主要产品为白银、橡胶、PTA,经营模式为无风险套保模式。

  从浙江东方主要控股、参股股东的业绩贡献来看,报告期内,其参股公司中韩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净利润为亏损0.56亿元。资料显示,浙江东方持有中韩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股权比例为50%。

浙江东方2021年半年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下滑11.48%、净利润同比下滑2.28%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浙江东方在上述报告中,在长期应收款方面,按五级分类划分来看,损失类的坏账准备为1.02亿元;损失类项目涉及浙江大明玻璃有限公司、浙江青铁铁路器材有限公司、缙云县新永茂不锈钢有限公司、上海索日新能源科技有公司、爱德华重工有限公司。

浙江东方2021年半年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下滑11.48%、净利润同比下滑2.28%

  浙江东方表示,上述项目为国金租赁公司成立初期投放的项目,该等单位因经营不善,无法偿还本息,大多进入诉讼追偿、破产清算重整等程序,处于不正常经营状态,经租赁物拍卖后仍无法收回的款项,国金租赁公司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公开资料显示,国金租赁公司即浙江国金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为浙江东方控股子公司,持股比例为91.57%。

  (图片来源:浙江东方2021年半年报)

  

(责任编辑:孙谋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