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健康助推了谁?

2021-08-27 17:50:33 和讯名家 

互联网健康进入下半场,产品标准化、可复制性、供应链能力等硬实力,成为赛道中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京东健康坚持以供应链为核心、医疗服务为抓手,基于数字化、智能化技术驱动,在一步步扎实的发展中不仅确立了自身的行业地位,也造福了全社会。

图片来源于陆玖财经

互联网医疗和互联网大健康,两个产业看起来相似,实则差别甚远。医疗是大健康的一个子板块,除了提供在线问诊、售药等狭义医疗类服务,互联网大健康还包括健康管理、远程照护、慢病管理等全流程、长周期的服务内容。

大健康中的每一项业务都要与其他业务顺畅对接,因此每增加一种服务,对业务协调能力、资源调动能力和供应链能力的考验,都成倍增加。

京东集团(9618.HK;JD.US)以强大的供应链能力和扎实的技术研发著称,其子集团京东健康(6618.HK)完美地继承了集团的基因,成为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名副其实的标杆企业。

8月24日,京东健康发布了2021年截止6月30日的中期业绩报告。今年上半年,京东健康营收总额同比增长55.4%,达到136.38亿元;毛利和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9.1%和79.9%,毛利率同比下降1%;年活跃用户数高达1.09亿;旗下战略级服务产品“京东家医”2021年上半年用户活跃占比达87%,上线至今用户数月平均环比增速220%。

除了业绩数据增势喜人,京东健康还坚持以供应链为核心、医疗服务为抓手,基于数字化、智能化技术驱动,不断完善业务体系,在服务实体企业、社区和农村等基层医疗方面,在疫区、灾区需要医疗保障等关键时期,继续创造更大社会价值。

01

互联网健康下半场

医疗最早和互联网结合的产物,是互联网药房,满足了人们不用出门即可购药的需求。渐渐地,想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便捷服务的企业,开始整合医生资源,互联网药房就与互联网医疗连接上了。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健康管理提出更高需求,已经不再满足于生病之后再就诊,而希望防患于未然,或者长期的慢病管理,互联网医疗再度进化,延伸为互联网健康。

从药房到医疗再到健康,宏观上的互联网健康产业竞争已经到了下半场。下半场的竞争意味着粗放式跑马圈地已经基本结束,更多时候拼的是通过硬实力留住客户,并通过精细化运营开发客户价值。产品更加标准化、可复制性更强、信任度更高,整个业务体系对整个大健康行业发展和运营的帮助更大,这些才是在互联网健康企业下半场能够保持领跑的关键。

用户的信任值、产品的标准化、自身技术研发和供应链体系对全行业的赋能,这些都是京东的强项,而从京东体系生长出来的京东健康,完美地继承了集团的优点。

举个简单的例子,京东健康不只是一个平台,它的体系内有自营的药房,还可在全国范围内使用集团的17个药品仓库和超过350个非药仓库,并联合京东物流构建了全国超过100个城市的药品“自营冷链”能力,“京东药急送”已覆盖全国超过300个城市,京东健康-联盟大药房累计合作门店已超过500家,覆盖全国17个省级行政区。

正因为京东健康能够为整个行业提供专业化、智能化、数字化的资源整合能力,才能吸引优时比中国、赛诺菲中国、桂龙药业、诺华制药等多家国内外领先药企达成战略合作或合作深化升级,而这些合作伙伴的加入又进一步巩固了京东健康的行业领先地位,助推京东健康业务更高速高质发展。

根据公开信息披露,从2017年至2020年,京东健康总营收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1.82%,今年上半年的同比增速同样保持在55.4%的高位。在河南暴雨后上线24小时在线咨询专区、紧急驰援消毒和防疫等五大类物资等社会公益的支出之后,京东健康依然实现了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79.9%,扣非后净利润率也从4.22%提升至4.89%。

8月24日财报发布当日,京东健康股价上涨14.5%,次日又上涨3.2%。上市晚于同行业友商的京东健康市值远超友商,充分说明了投资人对其更加认可。

02

互联网赋能大健康的正确姿势

“互联网+”的宗旨应该是为各个行业赋能,但每个行业在转型时期,都会牵动整个行业中从业者的利益,大健康行业也不例外。

大健康业务“上网”后,医院执业医生、药师的收入会不会受到影响?药房的生意会不会消失?私人医生的客户会不会被抢走?互联网健康和线下相关产业是相互竞争还是相互协同?这些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很容易引起原有从业人员的不满,进而引发社会矛盾,原有的医疗和健康管理体系秩序也会再度陷入混乱。

为了实现互联网对大健康行业的赋能,首先要找到我国原有的医疗和健康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需要解决的痛点,再对症下药。京东健康就从解决供需两端的痛点入手,成为我国大健康行业不断优化的推手。

我国大健康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医疗资源分配严重不均、药房药剂师水平参差不齐、医药用品供应商接受用户反馈受阻等主要问题。

在解决医疗资源分配不均问题上,互联网医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健康界与京东健康联合发布的《2021互联网医生诊疗行为及幸福感报告》,互联网医生中超过43.5%职称是主任医师或副主任医师,主治医师及以上占比超过80%。一根网线连接医患,极大消除了地域医疗资源差异,让患者无论身处何处,都能获得更专业的诊疗;同时,执业医生们利用碎片时间,更好地发挥了自己的专业价值,获得了相应的“阳光收入”。

京东健康的互联网医院建设走在行业前列。今年上半年,京东健康继续升级迭代在线医疗健康服务体验,不断完善专科中心布局。截至6月底,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开设的专科中心已增至24个,自有和外部合作医生及医疗专家超过13万名。上半年,平均每天有16万患者通过京东健康接受专业医疗服务。

特殊时期,互联网健康真的“救命”。7月20日,河南某患者感觉身体不适后便去药店,在导购的推荐下买了几款药品之后,病情没有好转反而有加重的趋势。当时郑州暴雨刚过,停水、停电、停网的问题尚未解决,交通也在瘫痪状态。该患者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打了京东健康“950619”就医咨询服务专线,及时得到了专业反馈,获得正确的服药建议后,病情慢慢好转,下午便在微博上发出一条“京东问诊救我狗命”的文字。

此外,京东健康为线下合作零售药房提供一站式全渠道数智化解决方案,帮助它们实现数智化转型升级,实现降本增效;为品牌方提供定制化的增值服务,根据线上需求推出定制产品;通过连接实物和服务的方式,为品牌方提供新的发展空间。

京东健康“零售药房+医疗健康服务”的开放生态,利人利己,是真正意义上大健康行业发展的助推剂。

03

满足家庭医生新需求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对健康的认知改变,不少人已经意识到预防大于治疗,人们不再等发现身体有恙才去医院检查,而是更注重日常体检和保养。同时,越来越多的慢性病被人们所重视,长期健康管理需求增加。

在此基础上,家庭医生这一在发达国家已经相对普及的概念,在中国的需求开始迅速提升,京东健康则提前捕捉到这一需求,在去年8月18日上线了“京东家医”。

到今年8月18日,京东家医这一年间,用户活跃占比87%,用户数平均每月环比增速220%。飞速增长的用户反映了我国人民对家庭医生的需求,而产品成熟化、能力标准化、能覆盖用户全生命周期和全场景的京东家医,在同行中脱颖而出,成为京东健康医疗服务的重要抓手和全家健康管理的服务新入口。

发展了一年后的京东家医亮点颇多。例如,与硬件厂商合作,将“京东家医”服务作为标准模块植入智能音箱、智能手环等设备,实现“京东家医”产品与智能医健产品的结合;之后又实现了以智能音箱等设备为入口,将图文为主的沟通形式升级为以电话或视频沟通为主,推出了专门针对老年人群体的“京东家医”孝心版,充分解决了老年人使用图文沟通较为困难的问题。

京东家医还不断细化服务领域,更有针对性地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定制不同的产品,根据人们面临的常见健康问题,上线了针对睡眠问题人群的睡眠服务包、帮助儿童更加科学健康成长的“儿童长高”服务包等。

京东健康联合多家保险公司共同推出的管理型健康险服务“家医保”也符合用户的需求,以预防疾病、改善健康为核心目的,而非传统疾病险以去医院就诊、开药为理赔标准,将健康险与京东健康的医疗服务、健康管理能力相结合,为家庭提供了一站式终身医疗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解决方案。

作为基层家庭医生服务体系和社会医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京东家医在解决空巢老人的健康管理、慢病管理、缓解线下医院门诊压力等方面起到重要补充作用。

04

健康管理的本质是利民

因为人们对健康管理的关注度越来越多,市面上出现了各种各样以帮人维持健康为卖点的产品,但其中很多产品功效可能没有相应的科学依据,只是为了圈钱。

真正的健康管理,是立足于科学的利国利民的赛道,健康管理中人们最重视的医疗,特别是公立医疗,几乎永远扮演着类似“慈善”的角色,这就注定了在健康管理赛道的玩家,更应该把助推行业发展、践行社会责任放在首位,而不是一味追求更高利润。

京东健康深谙其中道理,始终秉承“解决行业痛点,创造社会价值”的理念,去年疫情之初就第一时间全力投入抗疫,今年在河北疫情反弹、河南灾情等时刻又都及时站了出来,第一时间支持民生保障,通过免费医疗咨询服务、物资捐赠、派出救援队等方法,承担了行业领头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即使代价是毛利率连续两年同比下降超过1%。

除了对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响应,京东健康在其他需要长期投入的领域,也付出了心血。今年2月27日,京东健康发起“罕见病关爱计划”,通过设立“京东健康罕见病关爱基金”,联手病痛挑战基金会,整合京东健康平台和供应链优势,打造了“医、药、险、公益”一站式解决平台,致力于抹平地理距离带来的确诊就医难、药品可及难问题,缓解罕见病患者药品支付难的问题。

目前,很多特效药在京东健康自营的京东大药房线上首发;京东大药房现已成为罕见病药品种类最全的线上平台,几乎所有国内已上市的罕见病口服药都可以在这里买到。

即使能解决就诊服药等问题,像歌舞伎综合征、肢端肥大症等罕见病患者还会因外表异于常人,导致患者本人或其家人遭受较大心理压力。京东健康同样考虑到了心理层面的问题,在其页面对罕见病进行科普,让更多人了解从而能够理解罕见病患者。

做慈善、做救援、做科普,这些举动对于一个企业的营收几乎没有任何帮助,反而可能大幅增加成本,但这些公益活动京东健康几乎从未缺席,正如京东集团、京东物流,同样没有缺席抗疫、抢险、乡村振兴。这样的企业,值得尊敬。

05

陆玖评论健康管理是真正的价值投资

健康管理是蓝海市场,既包含了医疗这一刚需,也包含了崛起中改善健康、疾病预防等需求。这是一个有光明前景,并且有可能越走越宽的赛道。

但相应地,由于前期需要漫长的资源积累、各方面技术研发和供应链体系搭建,健康管理的投资回报周期很长,是绝对的价值投资,一条少有人能走下来的路。

互联网企业,尤其是有电商基因的企业,拥有较为成熟的供应链体系,也有过整合供应商、零售商的经历,在做互联网健康管理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对于企业自身来说,也可以通过健康管理吸引更多高粘性流量。

不过,健康管理与互联网企业习惯的快速回报不同,需要耐心。可能唯有像京东健康一样,根植于实体经济,成长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持续重投入,把为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当作目标,方能做好这造福社会的生意,最终收获复利。

真相无法揭露,只能接近

作者 : 雨晴   编辑 : 丽雅   排版 : 忠瑞

出品|陆玖财经·北京办公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陆玖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