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谴责将疫情作为政治武器的行为

2021-08-30 12:14:27 和讯  光明日报

【鸣镝】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让整个人类社会遭受了巨大的苦难,并且这种痛苦仍在持续。摆在人类面前的是一项波及全球的挑战。因此,需要各国尽最大努力开展协调合作,且必须在追求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将科学调查和政治意愿相结合。唯有如此,才能形成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措施。

这项挑战同样也需要各国做好国家层面和国际层面的协调。不幸的是,在一些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已然成为制造对抗和分裂的武器,被短视之人和自私之人利用,严重影响了全球抗疫取得胜利的进程。更有甚者,这种国家内部的对抗局面逐渐转移至国际层面。某些国家对来自科学界的呼吁置之不理,将新冠肺炎疫情视为用来谋求地缘政治利益的绝佳机会。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卫生组织应当在抗疫中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并要查明导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的原因。这项工作必须以客观和中立的方式进行,必须要符合科学。就此而言,我们应该还记得,为了查明SARS冠状病毒(非典病毒)起源的调查持续了10年左右的时间。因此,诸如“90天内必须向我提供一份新冠病毒起源报告”(译者注:美国总统拜登对情报部门提出的要求)的想法完全是天方夜谭,毫无逻辑可言。与其将资源浪费在否定此前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的研究报告结论上,或是浪费在基于对某个国家或某种意识形态的仇恨的阴谋论上,不如让科学家(而非政客或是情报部门的间谍)尽最大努力去探寻真相。

我们并不能排除当新冠病毒在中国被发现时,它已在其他国家同时出现的可能性,比如美国、意大利,甚至西班牙。实际上,已有相关证据可以证明此事。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必须认真研判引发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原因的多种可能性,针对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展开调查研究。必须强调的是,调查的目的不是为了指责哪个国家,而是要防止类似的疫情再度发生,并建立预防机制和应对措施。因此,各国之间的合作至关重要。

国际社会应当谴责那些出于地缘政治企图而将疫情作为政治武器的行为。不管是什么样的外部压力,不管是哪个国家,任何向国际组织施加压力让其屈从的行为都应该受到惩罚和谴责。这种行为曾经导致了惨痛的悲剧,比如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其后果我们今天仍在承受。而导致这类行为的“剧本”(包括各种政治操纵和谎言)如今再一次上演。我们所经历的一切,应该使我们变得更为睿智,而不是更加愚蠢。

(作者:胡里奥·里奥斯,系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中心主任、西班牙加利西亚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 译者:楼宇、张贝贝,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