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性飓风叠加新冠疫情 拜登提前签署紧急声明

2021-08-31 06:10:07 第一财经日报  高雅

  [ “艾达”的登陆正逢路易斯安那州疫情加剧的脆弱时刻,全州医院被2600多名新冠患者压得喘不过气来。路易斯安那州的疫苗接种率在全美排名落后,只有41%的人口完全接种了疫苗。据美媒报道,风暴已经与紧张的医疗系统发生了碰撞,飓风导致该州南部一家医院的屋顶被吹掉,还有医院陷入停电。 ]

  今年美国的飓风季正赶上了新一波的新冠感染潮。

  当地时间8月29日,飓风“艾达”袭击了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东南部地区,并伴随着汹涌的洪水。“艾达”登陆时风速达到240公里/小时,并列成为有记录以来袭击该州的最强飓风,4级风暴的强度与16年前的灾难性飓风“卡特里娜”不相上下。

  当晚,该州首府新奥尔良和周边城市近100万人收到山洪警报,新奥尔良南部靠近密西西比河的一些社区甚至处于“威胁生命的山洪紧急情况”下。此外,美国电力公司Entergy的一条输电线路遇损,当夜有近100万美国人陷入断电困境。当地政府警告说,大范围的停电可能会持续数周。

  29日,总统拜登承诺将“以举国之力”支持救援和重建工作,并指出他提前签署了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的紧急声明,以便援助能够“迅速增加”。

  “艾达”的登陆正逢路易斯安那州疫情加剧的脆弱时刻,全州医院被2600多名新冠患者压得喘不过气来。路易斯安那州的疫苗接种率在全美排名落后,只有41%的人口完全接种了疫苗。据美媒报道,风暴已经与紧张的医疗系统发生了碰撞,飓风导致该州南部一家医院的屋顶被吹掉,还有医院陷入停电。

  “艾达”威力有多大

  今年是“卡特里娜”飓风登陆16周年,该飓风曾使该地区成为一片废墟,造成1800多人死亡,经济损失高达1763亿美元。而“艾达”240公里/小时的风速追平了飓风“劳拉”在2020年创造的纪录,其登陆时使得海平面上升了4.9米,降雨量可能高达60厘米。“艾达”的波及范围也很广,绵延225公里。据预测,当地时间周一(8月30日)该风暴可能会蔓延到密西西比州和田纳西河谷。

  在“卡特里娜”飓风的重建工作后,“艾达”对堤坝和基础设施带来了严峻考验。Weather Tiger公司总裁特鲁彻鲁特(Ryan Truchelut)说,即使堤坝系统撑住了,新奥尔良也可能仅因雨水而面临重大的洪水风险。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已向路易斯安那州和周边的亚拉巴马州、佛罗里达州、佐治亚州、密西西比州和得克萨斯州等州紧急部署了约2500人。

  飓风已经造成了经济损失。据CoreLogic的数据,这场风暴可能会破坏美国沿海地区近100万套房屋,波及范围内有化工厂、炼油厂和路易斯安那州的海上油港。Enki研究公司灾难建模师华生(Chuck Watson)说,破坏和损失可能超过400亿美元,这将使“艾达”成为美国有史以来代价最高昂的灾难之一。

  “艾达”波及范围内人们的正常生活和生产也陷入停滞。在风暴过去之前,新奥尔良市已暂停所有紧急服务,许多地区的堤坝闸门关闭,医院病房被清空。该市居民被要求疏散或避难,根据航空公司跟踪服务机构FlightAware的数据,截至29日,新奥尔良、达拉斯和休斯敦有537个航班被取消。新奥尔良路易斯阿姆斯特朗国际机场挤满了排队等候出港航班的当地居民。人们还试图租车逃离该市,租车亭排起了长达数小时的长队。

  墨西哥湾的大部分石油生产也被关闭,相当于120多万桶的日原油生产被迫暂停。荷兰皇家壳牌公司、英国石油公司和其他石油公司正在关闭海上平台,并疏散工作人员。据美媒报道,该地区占美国原油产量的16%,天然气产量的2%,以及全国炼油能力的48%。商业预测机构Maxar的气象学家基尼(Don Keeney)说,“艾达”还可能淹没棉花、玉米、大豆和甘蔗作物。

  据美媒报道,到当地时间周一晨间,“艾达”可能会弱化为热带风暴。但届时,密西西比州中部和北部的大部分地区以及亚拉巴马州西部将迎来大雨,最高可达4至8英寸(10至20厘米),并有地区出现洪水。

  据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称,在暴风雨来临之前该机构已经向该地区预置了250万份膳食和300万升水,部署了16支城市搜救队和200辆救护车。

  今年以来,已有六个热带气旋袭击了美国。本月,田纳西州的洪水造成20人死亡,在加利福尼亚州和明尼苏达州,干旱和热浪引发的野火正在肆虐。联合国早前一份报告警告说,随着全球变暖的加剧,极端天气会更加频繁出现。

  飓风和疫情叠加

  飓风“艾达”主要袭击的路易斯安那州正在经历新冠病例的激增。根据新奥尔良市卫生局的统计,该市正处于“严重暴发”阶段,7天平均有220个新增感染病例。据路易斯安那州卫生局称,在全州范围内,7日内有超过3400个新病例。

  截至上周五(8月27日),该州至少有2684人因新冠住院。上个月,路易斯安那州创下了自该疫情开始以来,新冠住院人数的最大单日增长,单日新增感染病例6800例,是2021年1月6日以来的第二高单日病例数。

  新奥尔良公共卫生主任阿文戈(Jennifer Avengo)说:“我们正在处理的是,一场大流行病中的自然灾害。”她在风暴登陆前曾敦促居民尽快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据该州卫生部门称,其未接种疫苗的居民占8月12日至18日期间记录的新感染病例的90%,占目前住院人数的91%。

  美国迈阿密的一位内科医生马库斯(Erin N. Marcus)表示,飓风可能会加重疫情。“防止新冠病毒传播主要通过避免在封闭空间和拥挤的地方聚集,但在因风暴而疏散时,这变得极其困难,甚至不可能。”他称,“在严重的飓风来临之前,医院通常会尽量让更多的人安全出院,以便为那些依靠电动设备,如呼吸机和氧气机生存的人腾出空间。但许多医院已经爆满,而且由于新冠疫情,在风暴来临之前,能够稳定到出院的人越来越少。”

  马库斯担心,风暴也会影响到佛罗里达州,导致该州原本已经加剧的疫情更加不可控。事实上,从口罩购买数据来看,此次风暴可能影响到的得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州的疫情都在急速加剧。

  据跨境电商敦煌网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其48%的活跃买家位于美国,从8月开始,口罩及防疫物资的每周交易额及买家活跃度就开始持续上升,以20%~70%的增速走高,第三周出现120%以上的猛增,到最近一周,口罩及防疫物资交易额相比7月底已增长6倍以上。同时单笔采购口罩数量也大幅增加,平均客单价达到264美元。据初步测算,敦煌网8月下半月有超100万只口罩销往美国。

  敦煌网平台商家小凯介绍,一名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客户从去年8月起几乎每个月都采购口罩用于当地线下销售,一次下单5万只到10万只不等。但是在8月18日最近一次交易中,这位客户两天合计下单20万只,并要求确保1周内送到。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