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钟回顾美国20年阿富汗战争 塔利班鸣枪庆祝美军撤离

2021-08-31 11:57:10 《小康》杂志社 

美国从阿富汗撤离最新进展

美国《国会山报》援引美国广播公司消息报道称,截至29日晚,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所有阿富汗雇员以及他们的家人都已被美国成功撤离。

《国会山报》报道截图

美国完成从阿富汗的撤军行动

  美国在阿富汗近20年军事行动结束

当地时间8月30日,美国国防部宣布,美国已完成从阿富汗的撤军行动。

当地时间8月30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在社交媒体上宣布:“阿富汗时间今晚9点,最后一批美军离开喀布尔机场。”

据喀布尔新闻网消息,当地时间8月30日晚最后一批美军撤离后,喀布尔机场附近发出密集枪声。当地媒体最初误认为是发生交火,后据核实,为塔利班人员鸣枪庆祝美军撤离,结束为期20年的战争。美军撤离后,塔利班高级成员瓦西克在其社交媒体上表示“祝贺所有阿富汗人从美国占领下解放和独立”。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8月30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已结束,将开始外交行动,并将美国在阿富汗的外交官转移至卡塔尔

塔利班鸣枪庆祝美军撤离

当地时间8月30日,美国国防部宣布,美国已完成从阿富汗撤军行动。另据英媒报道,在美军飞机起飞后,一众塔利班人员向空中开枪,庆祝美军正式离开。

塔利班人员鸣枪庆祝美军撤离 图源:视频截图(下同)

塔利班发言人卡里·优素福·艾哈迈迪周一向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表示,“最后一名美军士兵已经离开喀布尔机场,我们的国家获得了完全的独立。”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在撤军后发表声明称,世界将要求塔利班履行承诺,允许那些想离开阿富汗的人安全撤离,并表示他计划于周二下午向美国人民发表讲话。

据报道,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麦肯齐将军(General Frank McKenzie)在五角大楼的一次简报会上说,美国驻阿富汗首席外交官罗斯·威尔逊(Ross Wilson)乘坐最后一架C-17运输机离开了阿富汗。

自8月14日以来,美国已疏散和协助疏散约12.2万人。

耿爽谈外军撤出阿富汗:纠错的开始

当地时间8月30日,耿爽谈外军撤出阿富汗:撤出不是责任的结束,而是反思和纠错的开始。

耿爽表示,有关国家应该吸取教训,切实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切实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决定自身前途命运的权利,切实改变将自身模式强加于人的错误作法,切实改变动辄施压制裁甚至使用武力的霸道行径。有关国家应该为自己过去20年的所作所为负责,兑现对阿富汗和平重建的承诺,不能一边声称关心阿富汗人民福祉,一边却实施单边制裁;不能一边声称支持阿富汗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一边却扣押冻结阿富汗海外资产;更不能在阿制造巨大灾难后一走了之,却把责任推给阿邻国和安理会。外国部队过去20年在阿富汗的所作所为,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军队滥杀平民的刑责,绝不能一笔勾销,必须继续予以追究。美方近期对“伊斯兰国”进行的报复袭击造成无辜平民伤亡,我们呼吁美方不要对阿富汗平民聚集区进行无差别轰炸。

耿爽强调,中方一贯重视阿富汗打击恐怖主义问题,强烈谴责近期发生在喀布尔的恐怖袭击。此次袭击再次证明,阿富汗战争并未实现清除阿境内恐怖势力的目标。外国仓促撤军很可能给各类踞阿恐怖组织卷土重来提供可乘之机。我们希望喀布尔机场的安全能够得到保障,有关人员的撤离能够平稳、顺利进行,有关各方能够加强协调、共同防范新的恐怖袭击。阿富汗绝不能再度成为恐怖主义发源地和恐怖分子集散地,这是阿富汗未来任何政治解决方案必须坚守的底线。希望塔利班切实履行承诺,彻底切断同一切恐怖组织的联系。各国应根据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坚决打击“伊斯兰国”、“基地”组织、“东伊运”等国际恐怖势力,坚决防止其在阿富汗聚集作乱。在反恐问题上绝不能奉行双重标准,也不能采取选择性作法。(综合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