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阿富汗战争结束 反恐行动继续

2021-09-01 09:31:40 新华网 


这张8月31日拍摄的屏幕显示的是美国总统拜登在华盛顿白宫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新华社华盛顿8月31日电(记者刘品然 邓仙来)美国总统拜登31日在白宫表示,结束阿富汗战争是正确的决定,美国将继续展开反恐行动。最新民调显示,近七成美国民众认为美国未能在阿富汗实现目标。

拜登当天就美国结束阿富汗战争发表讲话说,“美国昨晚结束了20年的阿富汗战争——美国历史上最长的战争”。美国也结束了使用军事行动“重塑别国的时代”。

拜登继续对其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定进行辩护。他表示,美上届政府去年与阿富汗塔利班达成的协议迫使他只能面对“撤出或(战争)升级”的选择。拜登同时承认,美方有关阿政府在美军撤出后有能力维持一段时间的判断并不准确。

拜登列举了美国在这场战争中付出的代价:2461名美军身亡,逾两万名美军受伤,以及超过两万亿美元的开销。“我拒绝在阿富汗开启另一个10年战争。”

拜登还说,美国10年前已完成阿富汗战争的反恐任务,恐怖主义目前蔓延至其他国家,美国会继续使用“超视距”能力打击包括“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在内的恐怖组织。

在25分钟的讲话后,拜登在现场媒体记者的提问呼喊中离场。

美国于2001年10月7日以反恐为名发动阿富汗战争。去年2月,美国政府与塔利班签署协议,承诺今年5月前撤出阿富汗。拜登今年7月表示,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任务将于8月31日结束。8月15日,塔利班进入并控制阿富汗首都喀布尔。

阿国内局势的骤变,美方混乱的撤离,以及13名美军8月26日在喀布尔恐袭中身亡,使拜登政府饱受国内舆论和美国盟友的批评。皮尤研究中心31日公布的民调显示,近七成美国民众认为美国未能在阿富汗实现目标。近日,多名共和党籍议员因阿富汗问题要求拜登及其国家安全团队辞职。

当地时间8月30日晚,一架美军运输机载着最后一批美国军人从喀布尔机场起飞。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随后表示:“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我们从一个大国手中解放了我们的国家。”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