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日本首相菅义伟或于月底辞职,日本股市大涨560点!今年曾5个月无休,还被村上春树猛批

2021-09-03 15:09:23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突发!日本首相菅义伟或于月底辞职,日本股市大涨560点!今年曾5个月无休,还被村上春树猛批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9月3日上午,日本首相菅义伟在自民党临时议员会上表明,不会参加本次自民党总裁选举。本次自民党总裁选举将于9月17日进行公告、29日开票。

本月末,菅义伟作为自民党总裁的任期将届满,预计他将辞去首相一职。

消息一出,日经指数瞬间直线拉升。截至今天收盘大涨560点,涨幅近2%。

去年9月,菅义伟正式成为日本第99任首相,迄今刚好约一年。因未能有效遏制新冠疫情,菅义伟的民意支持率表现欠佳。

2020年9月16日,菅义伟当选日本第99任首相 来源: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民意支持率下降

今年8月29日,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在一档电台节目中批评首相菅义伟误判新冠疫情、防疫不力。这一话题很快登上日本社交媒体热搜榜。

上月东京奥运会开幕前夕,菅义伟在国际奥委会举行的会议上说,新冠疫情防控这条“漫长隧道的出口已经在视线之内”。

奥运会开幕后,日本新冠疫情不断恶化。

截至本月1日,日本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50万例。在过去不到1个月时间里,日本新增确诊病例50万例。

8月27日,日本新增8地进入紧急状态。至此,日本全国47个都道府县中,21地处于紧急状态。

7月8日,日本东京的一块电子屏幕上播放日本首相菅义伟宣布东京都将再次进入紧急状态的新闻发布会画面。新华社发(克里斯托弗·朱摄)

村上春树在节目中讽刺说:“首相……如果真的看到出口,他真是好视力啊!我和首相同岁,我可是根本看不到任何出口。”村上春树和菅义伟现年均为72岁。

村上春树继续说:“首相好像不太具备倾听的能力,也许只是眼睛好吧!或者只看想看的东西。究竟是哪一种情况呢?”

在30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没有就村上春树的言论作出回应。

同一天,日本两份报纸发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菅义伟内阁所获支持率从去年9月上任之初的大约70%跌至大约30%。

8月21日上午,菅义伟曾前往东京代代木的JR东京综合医院就诊。其身边人士称,这是4月接受体检后的后续跟进,他的“身体没有问题”。

日本共同社当时报道称,菅义伟最后一次全天休息是在3月28日。他在盂兰盆节期间也投身应对新冠疫情扩大和警惕暴雨等工作,有人担心其疲劳。

“平民首相”

菅义伟的自民党党首任期将在今年9月底结束,他只有赢得党首选举才能保住首相职位。《日本经济新闻》民调显示,只有5%的调查对象支持他留任。

2020年9月14日,菅义伟当选执政党日本自民党总裁。9月16日下午,菅义伟经过众议院的首相指名选举及德仁天皇认证,正式成为日本第99任首相,菅义伟内阁也于当天成立。

菅义伟1948年生于日本东北地区秋田县一个山村家庭,在当地度过了少年时光。

2020年10月26日,菅义伟当选后首次发表施政演说 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日本正处在经济高速发展期,大批农村青年组团赴东京等大城市务工。菅义伟高中毕业后也踏上了驶往东京的夜行火车,不过他并非像大多数同学那样因家境贫寒外出务工,而是因不愿服从父亲的安排继承家业搞草莓种植而逃离。

由于和父亲闹翻,菅义伟到东京后无法获得家里资助,在东京的工作也并不顺利,这让他感受到了现实的残酷。迷惘焦虑中,菅义伟决定考大学。他考取了学费相对低廉的法政大学,靠勤工俭学完成学业。

大学毕业后,菅义伟度过了碌碌无为的一段时间。“那时,我觉得自己这样的迟早得滚回秋田老家。但在读书和思考人生的过程中,我逐渐意识到,转动这个世界的,是‘政治’。”菅义伟后来回忆说。找准人生目标后,他跳槽到一名自民党国会议员的事务所做了秘书。

从此,菅义伟的人生迎来转机。他在事务所很快显露头角并被提拔为首席秘书。在担任秘书的十余年间,菅义伟在这名国会议员选区所在的横滨地方政界声名鹊起。他广交各界人士,在当地构筑起了一张属于自己的政官商关系网。

1987年,羽翼初丰的菅义伟自立门户,当选横滨地方议会议员。1996年,菅义伟以自民党籍在横滨选区当选国会众议员,跻身国家政治的大舞台。

新华社曾报道称,作为从地方摸爬滚打上来的老辣政客,菅义伟的政治手腕、协调能力、对官僚系统的控制力和政策执行力有目共睹,但他的政治思想和立场却显得十分模糊,几乎没人能说清他希望把日本变成一个怎样的国家。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