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丨世界期待有“服”同享!

2021-09-04 00:20:32 和讯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来了!本届服贸会的主题是“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

这是8月31日在国家会议中心拍摄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会场外景。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你知道什么是服务贸易吗?世界其他国家的服务贸易情况如何?海外各界对今年服贸会有何期待?请看新华社记者从伦敦、首尔、悉尼等地发来的报道——

什么是服务贸易?

其实,服务贸易就在我们身边!比如,花钱为海外的朋友寄送了一箱防疫物资,这个过程中就使用了邮政运输服务;去电影院看了一部海外进口电影,这就享受了娱乐文化服务……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其实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只不过服务贸易的卖家卖的不是商品,而是服务。

世界贸易组织界定了服务贸易的12大领域,包括商业服务、通讯服务、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金融服务、旅游及旅行相关服务、娱乐文化与体育服务、运输服务、健康与社会服务、教育服务、分销服务、环境服务及其他服务。

国外服务贸易情况如何?

——英国

英国是一个服务业大国,金融服务是一大亮点。根据英国议会发布的报告,截至2019年底,服务业占英国出口的46%;按价值计算,英国是世界第二大服务贸易出口国。

——德国

德国服务业非常发达,其服务贸易处于全球领先地位,重点领域包括信息与通讯技术。德国是欧洲软件业中心,无论是客户群还是生产商规模都居于欧盟前列。

——澳大利亚

服务业是澳大利亚的支柱产业之一,占澳大利亚经济的70%以上,服务贸易也占到澳大利亚出口的20%以上。

——韩国

服务业在韩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当中占比超过50%。在文创、旅游、医疗等多个服贸领域,韩国企业均有不俗表现。

对本届服贸会有何期待?

——德国

今年,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携手7个德国联邦州,首次在服贸会设立德国国家展团。展团将特别展示在数字化和创新发展领域的亮点、投资合作机遇,以及分享中国企业投资德国的成功故事。

——澳大利亚

随着服贸会拉开帷幕,不少澳大利亚企业期待通过这一平台,找到更多的合作机会。而中国对新冠疫情的有力防控,经济的持续稳定恢复,也为各国企业继续开拓深耕中国市场带来了更多信心。

这是8月1日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000931,股吧)大街拍摄的2021年服贸会户外灯光展示。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韩国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越来越多的韩国企业纷纷赴华寻找商机。像往届一样,本届服贸会同样吸引了众多韩国参展方。韩国企业期待以本次展会为契机,达成更多合作,为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英国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说,对于服务业的外国公司来说,此次服贸会将是了解中国和世界服务业未来发展方向的绝佳机会,并注定为世界各国的企业和全球经济注入更多的动力

8月31日,媒体记者在首钢园区会场探访。新华社记者 鲁鹏 摄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资深经济学家梁国勇表示,今年服贸会特别关注数字经济和低碳转型这样的议题,这有助于向世界展现中国经济在数字转型和绿色发展方面的成就和潜力,向世界展现服务贸易发展的信心

策划:李拯宇

监制:闫珺岩

记者:陈俊侠、姜雪兰、陈斌杰、杜白羽、田明、郝亚琳、白雪飞、孙晓玲、梁希之、张远、朱晟

报道员:阿力米热·艾克拜尔 胡泾辰

剪辑:谢彬彬、王沛

编辑:金正、王丰丰、程大雨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