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两会一局周末重磅发声!

2021-09-04 16:09:58 证券时报 

释放金融开放最强音!

9月4日,在2021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期间举行的“2021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盛大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主办。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郑薇出席并致辞。来自一行两会一局的领导围绕金融开放、防控金融风险、数字贸易等热点话题发声,发出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的最强音。

陈雨露:中国金融业开放承诺逐步转向负面清单模式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陈雨露表示,近年来中国坚持自主有序地扩大金融业开放,力度大、覆盖广,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外资金融机构正积极有序地进入中国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2018年以来我国共批准了外资来华设立100多家各类银行保险业机构,10家外资控股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6家外资企业征信评级支付清算机构。今年上半年境外投资者增持包括股票、债券、存贷款在内的境内人民币资产共计1.27万亿人民币,显示出中国金融市场的巨大吸引力。

“在国内相关制度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在区域和双边自贸协定当中,中国金融业开放承诺也逐步转向负面清单模式。”陈雨露说,新形势对金融业开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会继续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原则,持续深化金融业开放,一手抓好金融业开放承诺的落实,一手加快完善各项制度安排,推动系统性的制度性开放。

一是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好负面清单模式对高水平开放的积极作用。

二是优化监管政策,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和市场准入方面的开放工作几近完成,但也要认识到一些监管政策仍有优化的空间。完善相关政策安排可以为外资展业创造更好的环境。

三是不断提升开放条件下的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风险防控的水平。与金融业高水平开放的要求相适应,我们将会继续完善货币政策调控与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丰富政策的工具箱,构建系统性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优化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加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框架,加快补齐金融科技监管的短板,将所有金融机构、金融业务和金融产品纳入审慎监管框架。

陈雨露表示,在金融领域,北京集中了国家金融政策管理部门和监管部门,集聚了大量金融机构总部和众多金融人才。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业的发展,金融业在北京的GDP中占比接近20%,北京也是我国金融对外开放的先投阵地,在落实开放政策,吸引外资金融机构,推动国际金融交流与合作,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等方面走在了全国的第一线。面向未来,人民银行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北京发展高质量的金融产业,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在北京拓展,支持北京加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建设。

方星海: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制度性开放,便利境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方星海表示,近几年来中国证监会稳步推进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开放,推出了一系列开放举措,成效明显,对外开放形成良好格局。证监会将继续支持合格的外资机构在我国资本市场以独资控股或合资方式开展业务。

方星海指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市场,上市公司接近4500家,商品期货、债券市场规模位居市场前列,吸引越来越多国际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积极参与。资本市场运行质量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对外开放为资本市场引入源头活水,助力改善市场生态。

方星海表示,证监会将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一是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制度性开放,落实合格境外投资者新规,便利境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拓宽外资参与资本市场的路径和方式,推出更多国际化品种,深化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完善拓展沪伦通机制,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二是进一步发挥香港在资本市场中的开放作用,证监会将坚决维护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支持香港和内地开展全方位务实合作,包括丰富沪深港通标的等,支持境内外企业赴香港上市;三是进一步加强开放下的监管能力,加强对跨境投资行为的监测和分析研判,防范资金大进大出风险,妥善解决跨境监管合作中碰到的问题。

“我们真诚欢迎符合条件的国际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继续抓住机遇扩大在华投资展业规模和水平,共同分享中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红利。”方星海说。

据方星海透露,香港A股指数期货将于年内开始交易,这将为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提供良好的风险管理工具。

周亮:金融违法犯罪得到严厉惩治,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周亮表示,今年以来,80%以上的经济体通胀水平均在上升,全球核心通胀率升至多年最高水平;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多个国家的股市、债市、汇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大幅波动,部分国家的债务负担沉重。种种迹象表明主要发达经济体实施无限量化宽松政策扭曲了资金价格,加剧资源错配,助长市场投机和脱实向虚,很可能留下严重的后遗症。

周亮表示,非常规刺激政策虽在短期内对缓解危机有治标的作用,但很难解决深层次结构性问题。随着主要发达经济体宏观政策出现转向预期,部分国家面临的资本外流、货币贬值、通胀加剧等多重压力,金融的脆弱性上升。在当前的形势下世界各国应加强协调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市场的稳定,推动全球经济健康可持续地复苏。

2020年,中国成为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金融系统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周亮表示,在稳增长的同时,金融风险的防控也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一是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今年下降了好几个点,货币信贷增速保持在合理水平。二是重点领域的风险有序化解,中小金融机构的改革重组稳步推进,金融违法犯罪得到严厉惩治,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三是金融体系的稳健性明显提升。

周亮强调,立足我国市场的优势,推动国际国内双循环,将在财富管理、消费金融、绿色金融、健康养老、风险管理等领域引入具有专业特色、经营稳健、资质优良的金融管理机构,丰富创新产品体系,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同时,稳步实施金融业走出去,鼓励中资金融机构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化布局,强化服务,倡导联合授信、银团融资、共担风险、共享利益。

此外,我们愿意与国外金融机构和同行分享在涉农扶贫小微等普惠金融良好实践,共同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可得性。积极参与国际金融规则制定,推动国内外监管规则标准互认,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反洗钱执法合作,强化金融科技合作和数据安全治理,筑牢金融安全屏障。

郑薇: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推进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试点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郑薇表示,2021年上半年全球仍然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世界经济不平衡复苏,国际金融市场复杂多变,我国的外汇市场运行总体稳健,汇率预期平稳有序,外汇交易更加理性活跃,外汇市场的秩序保持良好。

下一阶段外汇局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紧扣市场主体的需求,着眼政策传导的质量,提升改革综合的效能。??

“一是继续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水平,支持境内境外要素有序自由流动,持续优化金融的环境,助力数字经济的发展,发挥创新引领的作用,带动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提质增效。二是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的开放,推进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试点,完善外商直接投资的管理并做好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工作。三是建设开放多元功能健全的外汇市场,进一步丰富外汇市场的产品和境内外的参加主体,不断完善外汇市场的基础设施体系。”郑薇说。

郑薇透露,在外汇管理方面,北京冬奥会期间,国家外汇管理局将为相关的外汇账户的开立、资金汇兑、资金的存提钞业务、境外个人的移动消费提供便利。

郑薇还谈到,上半年国家外汇管理局稳步推进我国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我国数字服务贸易规模同比增长了23%,未来随着数字经济在社会经济中的加速渗透,数字贸易有望成为全球服务贸易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动力。从2020年来看,当年我国服务贸易规模为6157亿美元,利差同比收窄了44%。其中,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和金融服务等作为新兴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迅猛。这体现了我国服务贸易转型升级优化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也极大拓展了国际贸易的深度与广度。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