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黑马牛文文: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有可为

2021-09-06 15:05:52 和讯 

  北交所的成立,是党中央、国务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力度最大、最关键的一次战略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直在提倡“提高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重”,鼓励中小企业直接进入资本市场,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老大难问题。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环境十年中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方面,各地政府和国资积极参与创业投资和风险投资,占比越来越高,逐渐成为投资中小企业的生力军;另一方面,从新三板、注册制到科创板,再到这次北交所,国家一步步为中小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创造了制度条件。

  同时,这次北交所的推出,呼应了前不久政治局会议鼓励专精特新“小巨人”发展的精神——专精特新“小巨人”预计将成为北交所的主要服务对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具有专业化生产技术或工艺,并具有精细化管理特点,能够生产特色和创新性产品的中小制造业企业,尤其是二三线产业城市专注产业发展的中小企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中高端产业领域。

  国内的中小企业呈现出量大、面广、分散、弱小、融资难、融资贵等特点,亟需社会更多的重视和支持。其中,分布在全国二三线城市、营收在千万到一亿的中小企业,大概有二三十万家,这些企业也是创业黑马(300688,股吧)这些年来重点服务的对象。它们有顽强的自主发展造血能力,也有强烈的做大做强、创新发展的意识,创业黑马十多年来一直和这些我们叫做“地派”的中小企业站在一起,帮助它们加速发展。我们一直坚信,这些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近年来国家发展专精特新,理论界也开始重视德国式隐形冠军发展模式,事实上,中国一直不缺这样的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只是需要我们把更多的资源倾注到这些长期被忽视的中小企业身上。

  过去这些年,互联网思维、过度融资、大肆烧钱、不惜亏损抢占用户和市场、快速海外上市,三到五年就完成从创业到上市,这类创业及投资行为十分盛行,影响了很多创业者。与此同时,聚焦主业、埋头奋斗的二三线产业创业者默默无闻,得不到主流投资界的认可——他们量大、面广,是真正支撑就业和经济发展的“老黄牛”。北交所当然是又一个重要的信号,意义不言而喻。

  创业黑马一直提倡产业经验与互联网经验相平衡、融资能力与赚钱能力相平衡的重度垂直创业理念,鼓励互联网创业者(天派)与产业结合,加强自我造血能力,同时帮助三四线城市的产业创业者(地派)进行数字化升级、资本化升级。十三年来,创业黑马凝聚并服务了上万名产业型中小企业创业者,这其中,有92家已经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超过1000家,市级超过2000家,新三板企业超百家,国内外上市企业17家。

  我们作为一家服务中小企业十多年的创服机构,深感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坚定战略决心和强大执行力,倍感振奋。

  对北交所的成立,我们既感到振奋又觉得责无旁贷。

  创业黑马是国内第一家登陆创业板的创业服务机构,生于中关村(000931,股吧),立足于北京,服务于全国广大的中小企业。十三年来,创业黑马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发现和培养下一代商业领袖,提高中小企业的创业成功率。我们摸索出了一套得到中小企业创业者广泛认可的高效加速体系——“认知加速、资本加速、资源加速”,让二三线城市的产业型中小企业能在半年到一年时间里完成关键的一次加速升级。

  这些年,我们不断完善针对中小企业主的创业加速服务体系,构建了中国领先的产业加速器集群,已联合60多家一线投资机构、产业龙头企业共建了40多个产业实验室,覆盖了硬科技、产业互联网、企业服务、大消费、大健康、大文娱等多个产业,为企业提供精准创业加速解决方案。仅在今年上半年,黑马成员企业中共有56家获得融资,融资总额超过100亿元,其中77%项目在A轮及以上轮次,实现了加速发展蜕变。在今年8月份,每2天就有一家黑马成员企业成功融资。

  另一方面,我们推行了“百城计划”,加速全国化发展,将黑马创新赋能体系及配套资源落地二三四线城市,为更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解决产业加速问题,同时也相应加速推进城市产业生态建设,帮助城市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有创业者聚集的地方,就有黑马的创业服务生态”。目前,创业黑马已在北京怀柔(精密仪器仪表与传感器)、四川绵阳(5G与卫星应用)、安徽阜阳(现代农业与大健康)、山东青岛(先进制造与高新材料)、广东佛山(氢能源)、广西南宁(软件信息与先进制造)等40余座城市开展深度合作。

  设立北交所的核心是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中国的中小企业发展进入了黄金时期。我们认为,企业服务SaaS化也是大势所趋。我们已经制定了企服SaaS化战略,企服SaaS平台正在快速建设和完善,目前已布局面向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科创云、FA融资等企业级服务。今年上半年,我们的企业服务新增合同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203.94%,用户数量增长近5倍。我们相信,让上千万中小企业享受到普惠的SaaS化服务,是创业黑马及企服同行的共同使命。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