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低碳与产业数字化示范园的“双碳”故事

2021-09-07 10:17:38 和讯 

  专家观点

  “数字化”和“绿色化”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驱动力,在“双碳”背景下,正泰物联网传感产业园通过绿色低碳综合能源、区域能源、城市生命线、数智电力等板块的示范应用,为解决碳排放问题和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提供了真实的落地场景,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邬爱其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


  随着2021瓯江峰会落幕,作为乐清智能电气小镇核心项目的正泰(乐清)物联网传感产业园开启了新的篇章。大会期间,产业园作为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博览会的会址,迎接五湖四海的来宾,在13个主题展区和多个落地应用的碰撞交融中,工业数字化创新与电气智慧能源(600869,股吧)的成果依次亮相。

  如今,虽没有会中的人潮人海,但在“数智化”和“碳中和”的时代主题下,融合了多业态、多场景、多应用的产业园,依旧不断向外界展示着工业与能源互联网领域的前沿技术与创新应用,屋顶光伏、储能间、光储充车棚等绿色能源实际应用以及智慧能效、智慧灯杆等多个场景都持续对外开放,旨在打造绿色低碳与产业数字化的示范园区。

智能电气小镇跑出绿色低碳与产业数字化“加速度”

  园区之中,风光独好。在智慧楼宇间,一座圆形的湖泊点缀其中。漫步湖边,一盏盏光伏路灯分外吸睛。夜色降临,阳光通过这些灯杆将白日不能企及的光芒,照亮着产业园中安然的夜晚。在湖的东边,“数智电力主题馆”和“绿色低碳综合能源示范馆”矗立其间,与光伏路灯交相辉映,似乎时刻都在彰显产业园不变的初心:数智化与碳中和。

  减碳27万千克,

  源网荷储的故事每天“上演”

  在产业园中工作的小刘,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将电动车骑入园区东侧的车棚。谈起这个“车棚”,小刘还有一丝兴奋和自豪。“这个车棚跟外面的可不一样,瞧见没有,上面是光伏面板在发电,我们充的可是太阳能(000591,股吧)!”在小刘的指引下,车棚旁的标识映入眼帘:光储充车棚解决方案。在这个方案里,车棚能实现棚顶发电,棚下充电,满足绿色充电需求。

  从小刘骑行上班的那一刻,产业园绿色低碳的故事便已徐徐展开。

智能电气小镇跑出绿色低碳与产业数字化“加速度”

智能电气小镇跑出绿色低碳与产业数字化“加速度”

  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光伏车棚外,园内所有的屋顶都已安装太阳能面板,加上光伏路灯和垂直风机等,构成了整个园区绿色电力的来源,每月能发电近4万度。这些绿电通过园区电网优先供给空调、充电桩、照明等负荷端。同时,园区建设的储能间会将剩余清洁能源的电力优先储存,保障电力最优供应。据介绍,今年以来,通过源网荷储已实现碳减排约27万千克。

  除此之外,行走于园区中,还能看见地下车库出入口光伏、建筑隔热幕墙、电动汽车充电桩等不同的业务场景,他们共同描绘了一幅绿色低碳综合能源示范应用的现实图景。而这幅图景,还在不断增添着“笔墨”。

  全程能效管控,

  区域能源打出“组合拳”

  “累计用电1196280kWh、累计供冷量1179.51mWh、累计用水5841m3……”8月31日,在正泰智慧能效管控云平台上,一个个清晰的数据,实时显示着产业园能效运行情况,从中也可窥见分布式区域能源打出的“组合拳”。

  据介绍,乐清物联网传感产业园釆用正泰区域能源解决方案,根据园区资源禀赋及园区规划,设计了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多能互补系统,动态调整冷、热、电系统,保障区域能源最优化。

智能电气小镇跑出绿色低碳与产业数字化“加速度”

智能电气小镇跑出绿色低碳与产业数字化“加速度”

智能电气小镇跑出绿色低碳与产业数字化“加速度”

  在光伏等新能源电力外,园区供冷采用高效离心机组与多罐式水蓄冷系统,在园区1号楼负一层设置了四个蓄冷水池,制冷主机夜间利用低谷电制冷,可以同时供应末端负荷并进行蓄冷再供白天使用。白天高负荷时优先采用蓄冷水池进行放冷,当蓄冷水池不能满足末端负荷要求时,开启主机同时进行供冷。这样可减少园区高峰时段用电负荷,降低园区配电容量,预计园区能源站全部建成后,年节省供冷电费500万元,减少年碳排放量8000吨。同时,在园区各单体的屋顶,也设置了分布式空气源热泵,为用户提供冬季供热需求,减少设备投资和运行费用。

  “在多能互补系统、冷热电协同系统之外,我们也建立了以云平台为中心的全程能效管控系统。”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通过正泰强弱电一体化管控系统,实现了对空调主机、末端、照明、给排水、送排风等各大系统的统一管控,正泰智慧能源管理云平台,不仅能对能源设备和能耗情况实时监控,提前预警,还能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持续节能。

  数智化赋能,

  形成“双创高地”示范效应

  产业园外,新近通车的电器城大道已是人来车往。道路两旁,一根根灰色的灯杆挺拔矗立,彰显着“与众不同”。据了解,这些灯杆是正泰自主研发的智慧灯杆,在实现传统路灯道路照明的基础上,通过搭载小型通信基站、LED显示屏、视频监控摄像头等多种设备,将照明控制、视频监控、语音广播、公共wifi、报警求助、环境监测、信息发布、广告互动等功能集于一体,为市民带来了更美好更智慧的出行体验。尤其是灯杆上还安装了无人机的小型机场,使电器城大道成为全国首条在智慧路灯项目建设中搭载无人机巡检的道路。

智能电气小镇跑出绿色低碳与产业数字化“加速度”

  智慧灯杆生动体现了数智管理与绿色节能低碳的深度融合,这种“智慧”的光芒,在园区处处可见。

  园区大楼应用了正泰智慧供水方案,不仅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用水安全问题,还实现了用水的实时监控、远程运维,运用数字化手段极大地提高了管理效率。基于正泰云构建的“泰无忧”智慧电力运维系统可实现园区电力智能巡检、在线监测、数据分析、故障预警定位排故等功能,园区用餐上线了人脸识别支付,电力设备可远程操控……数智化的应用在这里已遍地开花。

  正泰科创园公司总经理肖飓介绍,乐清物联网传感产业园是首个以物联网真实应用场景+数字化体验+博览会式观展+工业旅游景点融合的工业物联网沉浸式体验特色园区,产业园要打造的是数字化改革与绿色低碳双创高地,构建物联网解决方案体验中心、数字化技术创新赋能中心、商务共享服务中心三大中心。

  “正泰拥有数字化和绿色低碳的基因,产业园的发展不仅仅是立足自身,更多的是赋能,同时打造绿色低碳与产业数字化的示范园区,为‘双碳’目标和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更多的探索与实践。”肖飓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