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看好自动驾驶新赛道,欧菲光智能汽车业务受益迎快速增长

2021-09-08 09:34:00 和讯 

  受益于政策和行业的发展,多家券商、研究机构近期高度看好智能汽车行业的发展。华泰证券(601688,股吧)认为,汽车智能化与网联化是科技行业下一个十年的黄金赛道之一;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认为,智能汽车领域将迎来2-3年的持续成长期,无论在内生增长,还是在外延扩张方面;另外,天风证券认为,智能汽车已成为继互联网后全球最大的创业风口,中国有望成为世界智能汽车中心。机构对自动驾驶抱有强烈信心,市场情绪高涨,智能汽车产业链上企业也已抓住风口,将迎来高速发展。

    ADAS业务表现亮眼 力争实现行业领先

  近年来,造车新势力广受资本热捧,极具话题性。以小米、360、华为为代表的互联网和科技巨头纷纷进军智能汽车领域,为智能汽车投融资注入新的活力。据IDC预测,2035年全球智能驾驶汽车产业规模将突破1.2万亿美元,中国智能驾驶汽车产业规模将超过2000亿美元。

  光学龙头企业欧菲光(002456,股吧)较早布局智能汽车领域。公开资料显示,欧菲光自2015年开始进军智能汽车领域,通过收购华东汽电和南京天擎,顺利成为国内整车厂商的Tier 1供应商,目前已取得20余家国内汽车厂商的供货商资质,并积极进行国外汽车厂商的供应商资质认证。2018年,公司收购富士天津镜头工厂,进一步加强在车载镜头方面的布局,推动智能汽车业务发展。

  深耕于光学光电领域近20年,欧菲光凭借深厚的技术积累,产品持续创新升级,通过产业链的平台化整合,在光学影像领域发展迅速,积累了优质的客户资源,跻身于行业前列。

  欧菲光表示,公司将依托在光学光电领域的技术优势,深度布局自动驾驶、车身电子和仪表中控,以光学镜头、摄像头为基础,延伸至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抬头显示(HUD)等产品,丰富产品矩阵布局,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产品和服务。

  2021年上半年,欧菲光智能汽车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13亿元,同比增长78.22%;综合毛利率为14.83%,同比增长0.28个百分点,其中ADAS实现营业收入1.20亿元,同比增长777.68%。

  欧菲光认为,未来五年智能汽车行业将进入黄金发展时期,公司将智能汽车业务作为重点开拓的业务领域,从研发、市场销售、生产等全方位加大资源配置,力争实现到2025年智能汽车业务收入规模行业领先。

    提升产品研发 加速产业布局

  数据显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保持快速发展,今年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预计超过170万辆,同比增长两倍,市场渗透率超过10%,L2级智能网联乘用车市场占比达到20%。据了解,我国的高精度摄像头、激光雷达等感知设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多款主流车型供货,智能驾驶(MDC)计算平台、车规级AI芯片也在多个车型上进行装车应用。

  欧菲光立足于先进传感器,但并不局限于车载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的感知区域,公司将持续积极拓展硬件、软件和算法,公司具有提供自动驾驶、智能中控、车身控制系统级解决方案的能力。

  目前,智能汽车市场上的低速雷达传感器配置以超声波雷达为主。欧菲光短距毫米波雷达能实现近场、低速检测,且各项指标处于业内领先水平:在探测范围、速度、角度等方面超越超声波传感器,实现汽车准确判断周围环境、减少擦碰等情况;对低速时的MEB(紧急制动)有跨越式的性能提升。

  欧菲光短距毫米波雷达产品造价与超声波雷达相当,但在低速短距性能上远高于超声波雷达,同样达到业内领先。

  近年来,智能汽车已成为全球产业创新热点与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汽车与信息通信、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交通运输等行业跨界融合呈现加速态势。智能网联汽车正处于技术快速演进、产业加速布局的关键阶段。伴随汽车智能化发展,传统汽车产业链关系正在加速重塑,欧菲光等具备较强技术研发能力的企业将有望在此次变革中再度成为产业龙头。

(责任编辑:张泓杨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