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在广西防城港举行

2021-09-09 23:11:40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南宁讯(记者 顾艳伟)9月8日,由国家药监局和广西区政府主办,广西药品监管局、防城港市政府等机构承办的第六届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在广西防城港举行。国家药监局和广西区政府以及来自印尼、泰国新加坡、缅甸、柬埔寨等国家药监部门的官员、世界卫生组织代表在开幕式上分别通过音视频发表演讲。

国家药监局副局长徐景和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顾艳伟/摄

国家药监局副局长徐景和表示,本届论坛以“强化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共创产业精工智造发展”为主题,探讨药品监管新变革,研究产业发展新机遇,将进一步深化中国和东盟国家药品监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徐景和说,中国国家药监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药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全面加强药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监管。2015年以来,以创新、质量、效率、体系、能力为主题,我国持续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药物医疗器械创新,大力提升仿制药质量,努力减轻患者用药用械负担。经过五年多的持续努力,改革已取得显著成效。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彬在致辞中表示,广西是东盟国家中药材进口的重要通道,每年从广西中药材口岸进口的中药材占全国总量的60%-70%。近年来,广西充分借助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等活动平台,不断深化拓展与东盟国家在药品安全和产业发展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建设中国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中药材质量监测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形成以东盟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为主、覆盖43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医药领域对外开放合作格局。

李彬表示,广西将携手推动中药材质量标准互认,与东盟各国不断拓展中医药产业合作范围,加强药品质量控制技术交流,互认共享药材质量标准研究成果;携手推动防城港国际医学(000516,股吧)开放试验区医药产业发展,与东盟各国深化医药科研合作,推动东盟国家优质传统药材进口落地加工,培育先进医药制造业,带动双方相关产业及贸易发展;携手加强药品和医疗器械领域交流合作,构建与东盟国家技术交流与信息共享合作机制,布局建设国际公共卫生合作保障基地和应急医疗物资储备中心,建立联合打击药品跨境违法行为国际合作机制,推动广西与东盟药品安全监管交流合作。

开幕式前,与会嘉宾还参观了广西药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状况展台,仔细听取医学试验区筹备办和企业相关负责人关于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企业发展的介绍,深入了解各类产品性能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来自中国与东盟10国及其他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行业代表等,就药品监管改革、创新、法治、药品审评、检查、检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