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金融智慧升级 服贸会聚焦数字金融创新发展

2021-09-10 14:38:39 和讯网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广泛应用,我国金融领域也开始积极借助这些前沿技术的力量来实现创新发展。“金融”与“科技”的完美结合,使得我国数字金融发展步入快车道,越来越融入到社会实践之中。

  近日,2021中国国际金融科技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以“数字金融体系建设与数字金融安全”为主题。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秘书长潘润红提出,我国普惠金融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以普惠金融有力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助力应对疫情和服务民生,推动构建“敢做、愿做、能做、会做”的普惠金融服务机制,不断完善普惠金融发展的基础设施,有效开展普惠金融试点示范,积极参与普惠金融国际治理,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普惠金融发展模式。

  除此之外,作为本届服贸会八大专题展之一的金融服务展,也迎来了一百多家国内外金融机构和企业线上线下参展。

  在服贸会金融展示区中,数字人民币场馆和数字人民币大道吸引了不少关注。数字人民币大道了包含文创、书籍、餐饮等多种数字人民币体验场景;专属的数字人民币场馆也有多家银行、科技公司入驻。

  作为支付清算领域国家金融基础设施,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展示了网联平台作为首个基于分布式云计算体系架构的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在京沪深三地部署六个数据中心,通过自主创新多点多活设计,实现平台系统的高性能、高可用、高扩展、高可控、高一致、高安全等全面高标准特性。

  互联网银行的代表——微众银行也参与其中,集中展示了其服务小微企业的成绩,让观众充分体验到互联网银行数字普惠金融的魅力。微众银行现场设置有巨型手机屏幕,展示微众银行企业金融产品“微业贷”的产品特色。观众通过在屏幕上操作,亲身体验微业贷从申请到审批等智能、流畅的流程。据工作人员介绍,微业贷是一款线上无抵押的对公贷款产品,依托数字化、线上化服务能力,为全国各地的小微企业提供7x24小时的金融支持,为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题,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末,微业贷已辐射27 个省和直辖市,累计触达小微企业227万家,为其中73万家提供贷款,累计贷款金额超7100亿元,约60%企业客户系首次获得银行企业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不同行业、类型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侧重往往不同,包括融资的周期、额度大小、资金应用环节等等。微众银行注意到了不同用户群体在不同使用场景中的需求偏好,在实践成绩证明“微业贷”路径可行性的基础上,延伸出科创贷款和供应链金融等创新的普惠金融产品。据工作人员介绍,面对融资需求呈现周期性强、时间紧等特征的供应链客户,微众银行的供应链金融产品能够很好地满足这种类型客户频急的融资需求。而面对轻资产、重研发的科创型企业,微众银行科创贷款产品则能满足其对额度和无抵质押条件的需求。

  据了解,微众银行持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不断为普惠金融和小微企业发展赋能。日前,为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微众银行联合深圳政府及担保机构创新推出“政银担”线上批量融资担保业务模式,不断扩大该服务模式半径并在湖南等地成功进行了推广应用,走出了一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扩充企业融资渠道、支持企业快速发展的新路径。

  本次服贸会还有不少科技企业带来全新数字体验。在京东科技展区,不仅有这家企业参与数字人民币开发的大事记,还有线下超市体验区,消费者可以体验用数字人民币购物的完整购物流程,还可以在现场领取网购平台数字人民币立减券,让用数字人民币购物更便捷。

  数字人民币钱包是数字人民币的载体。华大电子在本届服贸会上,首次发布基于安全芯片的多种不同形态的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产品和解决方案,能够满足加油站缴费、充电桩充电、交通出行、车联网支付等广泛的智慧民生以及小额高频支付场景的需要。

  数字技术的发展正在改变金融服务到达用户的方式,延伸金融服务半径,拓展金融服务类别,助力普惠金融健康发展。本次服贸会不少金融机构、科技公司悉数亮相,展现着数字经济时代先进、包容、多元的理念,也展现了我国金融服务业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领先的服务水平,其中以微众银行为代表的互联网银行,也将在我国金融业开放发展的进程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