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美国议员对拜登政府批准华为采购汽车芯片发出警告,外交部回应:贼喊捉贼

2021-09-10 20:34:00 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8月底,路透社曾独家报道称,美国已批准供应商数亿美元的许可证申请,允许其向华为出售用于汽车零部件的芯片。对此消息,当时美国就有部分反华议员跳出来继续污名化华为,并指责拜登政府。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9月9日报道,如今又有13名共和党籍议员联名致信美国交通部长皮特·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发出质问并提出警告,宣称“对华为收集美国民众及交通基础设施信息而感到担忧”。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9月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国企业在信息安全方面始终保持着良好记录,美国部分政客是在“贼喊捉贼”,要论窃取收集信息,美国才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冠军。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当地时间9月9日,有13名美国共和党籍议员声称,对美国政府批准中国通信设备企业华为为其不断增长的汽车零部件业务采购芯片一事“表示担忧”,其中带头的便是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资深成员、众议员凯茜·麦克莫里斯·罗杰斯(Cathy McMorris Rodgers)。

资料图:美国国会众议员凯茜·麦克莫里斯·罗杰斯 图自美媒

路透社获悉了这13人联名写给美国交通部长布蒂吉格信件的内容,他们在信中质问布蒂吉格,是否担心“华为为了未来汽车开发的零部件寻找立足点,以收集有关美国人和交通基础设施的信息”。

他们还在信中问布蒂吉格,是否认为“华为打算在汽车行业做在通信设备行业中做过的事”,并宣称,美国“绝对不能向中国屈服以及让中国主导包括自动驾驶在内的高科技行业”。

目前,针对这一消息,美国交通部长布蒂吉格的发言人拒绝置评,而华为方面的发言人也未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据路透社8月25日独家报道,当时有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已经批准了供应商数亿美元的许可证申请,允许其向华为出售用于视频屏幕和传感器等汽车零部件的芯片。

路透社8月25日独家报道截图

对此,华为当时回应称,正在向相关业务部门进行核实确认,并告诉路透社,公司将自己定位为“智能联网汽车的新零部件供应商”,目标是帮助汽车制造商制造出更好的汽车。

针对美国政府的这一动作,一些美国反华议员立马就跳了出来,纷纷指责拜登政府,同时污名化中国企业。

当时,共和党籍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在一份声明中声称,“拜登政府放松对华为等‘中国间谍公司’施压是不可接受的”;另一名共和党籍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则宣称,此举是拜登并未能保护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的又一例证,并敦促拜登政府加大对华为和其他中国科技企业的处罚和限制力度,而非“给予豁免”。

路透社同时指出,今年8月,拜登政府曾表示,并没有改变前任总统特朗普在其任期内实施的限制向华为出售商品和技术的政策。

2019年,华为因所谓“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理由,被特朗普政府列入“贸易黑名单”,这限制了供应商向全球最大通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出售美国商品和技术。

9月7日,2021年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的华为展区,现场展出了一台“华为智选SF5”电动汽车。图自东方IC

美国多名议员就本国政府批准华为采购汽车芯片致信交通部长,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9月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部分政客这是在“贼喊捉贼”,对于这种做法,中国人民很生气。

赵立坚表示,要论窃取收集信息,美国才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冠军。“棱镜门”等全球窃听丑闻证明,美国才是全球头号“黑客帝国”,应该感到担忧的不是美国而是其他国家。

他指出,中国企业在信息安全方面始终保持着良好记录。“华为早就坦坦荡荡地向世界公开宣布,愿意签署无后门协议,也愿意在任何国家建立网络安全评估中心,接受外方检测。”他反问道,“试问,美方企业敢像华为这样做吗?我们奉劝美方一些议员还是多为自己的选区做些实事,少些污蔑、抹黑和政治操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