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突发!短跑选手B瓶尿样阳性,英国队或被取消奥运男子接力银牌,中国队第四变第三?

2021-09-15 07:59:20 每日经济新闻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9月15日消息,北京时间9月14日晚,国际检测机构在官网上发布公告,英国短跑选手乌贾的B瓶尿样检测结果与A瓶同样为阳性。

  值得一提的是,8月6日晚,由汤星强、谢震业、苏炳添和吴智强组成的中国“接力天团”在男子4×100米决赛里跑出了37秒79的成绩,再次拿下第四名,遗憾和奖牌失之交臂。意大利以37秒50获得金牌,英国以37秒51获得银牌,加拿大以37秒70获铜牌。

  8月13日,据央视新闻报道,据英国天空新闻台当地时间8月12日报道,东京奥运会男子4x100米接力赛银牌得主英国队成员吉津杜·乌贾因涉嫌使用兴奋剂而被停赛。

  英国短跑选手B瓶尿样阳性

  北京时间9月14日晚,国际检测机构在官网上发布公告,英国短跑选手乌贾的B瓶尿样检测结果与A瓶同样为阳性。这便意味着乌贾的兴奋剂检测样本中确定含有违禁成分,一旦他被认定为兴奋剂违规,他在东京奥运会上代表英国接力队夺得的男子4×100米接力银牌便将被取消,原本排名第四的中国接力队则将升至第三名。

  国际检测机构在公告中指出,根据运动员的要求,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认证的东京实验室8月19日对乌贾的B瓶尿样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同A瓶一致,均显示运动员的样本中含有两种违禁物质。9月8日,国际检测机构将该事件转交至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反兴奋剂部门,并将由后者裁定乌贾是否构成兴奋剂违规以及英国队是否将被取消东京奥运会短跑接力的银牌。

  此前因涉嫌使用兴奋剂被停赛

  根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8月12日,国际兴奋剂检测机构官网称,英国田径运动员吉津杜·乌贾违反反兴奋剂规则。相关样本为该机构在乌贾8月6日参加东京奥运会田径男子4x100米决赛后收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认可的实验室于8日报告结果。

  国际兴奋剂检测机构指出,运动员有权要求对他的B样本进行分析。如果运动员提出要求并且B样本分析证实阳性检测结果,或运动员不希望进行B样本分析,案件将提交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反兴奋剂部门,并根据适用于东京奥运会的国际奥委会反兴奋剂规则进行裁决。

  央视新闻报道截图

  据悉,按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规定,在现行国际兴奋剂检测中,运动员的尿样或血样会被分成两个样本,即A瓶和B瓶。如果A瓶被查出呈阳性,运动员可以申请进行B瓶样本检测。

  对于运动员而言,B瓶样本检测是自己在A瓶样本检测呈阳性后的“救命稻草”。尽管“翻盘”的概率几乎为零,但是几乎每个在A瓶检测呈阳性的运动员都不愿放弃B瓶检测这个最后的机会。2006年,美国短跑名将琼斯在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的全美田径锦标赛上被检测出A瓶尿样呈阳性,所幸之后B瓶尿样检测呈阴性,美国女飞人才得以平反昭雪。不过,2007年琼斯公开承认2000年悉尼奥运会曾经服用了类固醇类兴奋剂。由于在此前的调查中,琼斯拒不承认服用兴奋剂并向联邦法院撒谎,随后她便遭遇牢狱之灾。在这样的背景下,2006年琼斯所获得的短暂的“平反昭雪”也渐渐被人们淡忘。

  另外,田径诚信委员会(AIU)发布公告称,根据国际兴奋剂检测机构(ITA)的反馈,目前已对4名涉嫌违反反兴奋剂条例的东京奥运会男子选手启动了纪律程序。

  除了英国选手吉津杜·乌贾外,巴林1500米赛跑选手萨迪克·米克欧、格鲁吉亚铅球选手贝尼克·阿布拉米扬及肯尼亚100米短跑选手马克·奥蒂诺·奥德希安波是在奥运会期间就因兴奋剂检测不合格而被临时禁赛。据了解,除米克欧涉嫌使用自体输血以外,其余3人均是在其检测样本中发现了违禁成分。

  田径诚信委员会表示,目前仍在等待国际兴奋剂检测机构对上述运动员相关检测程序作出的最后结论,以判定其是否违反反兴奋剂条例,并由此决定这将对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上的成绩及之后的参赛产生怎样的影响。

  中国能否递补获铜牌?

  如果吉津杜·乌贾服用兴奋剂的事情最终坐实,获得第四的中国队能否递补获得铜牌?答案是很有可能。在此前的奥运会已经有不少的先例。

  2008年北京奥运会,博尔特率领的牙买加队原本跑出37秒10好成绩夺得百米接力金牌,狂破1992年美国队创下的37秒40的世界纪录,但2016年国际奥委会在牙买加队第一棒卡特的尿样中发现有兴奋剂甲基乙胺,2017年1月国际奥委会正式剥夺牙买加队的北京奥运会接力金牌。

  牙买加队失去金牌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递补获得金牌,日本队得到银牌,巴西队则拿到铜牌。

  奥运会历史上,最臭名昭著的兴奋剂事件要数加拿大100米短跑运动员本·约翰逊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被查出服用禁药的事件。当时,约翰逊和美国名将刘易斯的男子100米争夺被誉为“世纪之战”。之前7次负于对手的约翰逊惊人地以9秒79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摘得金牌。

  不过,仅仅62个小时后,国际奥委会宣布约翰逊的尿样结果呈阳性,他服用了类固醇类兴奋剂。本·约翰逊的奥运会金牌遭取消,刘易斯以9秒92破世界纪录的成绩从银牌递补获得金牌。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综合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东方早报(博客,微博)等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