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经济受疫情汛情扰动 基建投资偏弱但蓄势待发

2021-09-16 01:47:19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经济数据。

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增速分别录得6.6%、6.2%,我国经济运行总体稳定。与此同时,1-8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3.9%、4%,较生产端指标恢复要慢。

此前部分机构预计,由于去年经济运行“前低后高”和基数效应,今年各项指标同比增速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随着下半年经济稳定复苏,各项经济指标两年平均增速有望稳定回升。但现实是,7、8月份受疫情和汛情等影响,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等多项指标两年平均增速在回落。

受国内散发疫情影响,消费、服务业增速回落幅度较大。不过,8月我国经济运行也展现出韧性的一面,比如8月进出口表现依然亮眼、制造业投资连续四个月稳定回升、青年群体就业改善等。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8月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但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和汛情等自然灾害对经济运行的冲击显现,经济恢复的基础仍需巩固。下一步,要有效实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疫情扰动内需,外贸延续强劲

在疫情和汛情扰动下,8月多项数据走低。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4万亿元,同比增长2.5%。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8.12万亿元,两年平均增长3.9%,比1-7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

其中,8月餐饮收入更是由上月两位数增长急速转负。由于疫情汛情多点发生,居民出行减少,暑期消费受到影响。8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迅速跌至景气区间之下,其中道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娱乐等商务活动大幅降至临界点之下。

这也大幅拖累了服务业的恢复。1-8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增长6.2%,比1-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回落幅度较大。

付凌晖指出,7、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回落,主要受汛情和疫情短期冲击影响。支撑消费的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同时,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态势仍在延续,随着疫情防控逐步显效,消费拉动仍然会继续显现。

相较之下,工业数据表现稳健。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6.6%,比1-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受汽车缺芯影响,工业大类的汽车制造业8月延续负增长。但整体工业生产延续平稳态势,在于进出口的加快增长。8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8.9%,比7月份加快7.4个百分点。

外贸延续强劲态势,这与新出口订单指数走势相悖。作为先行指标的PMI,其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自5月以来就一直在景气区间之下,这引发外界对我国出口订单前景的担忧。随着世界经济、全球产业链的恢复,部分因疫情转移至中国的订单,可能要重新回到海外。但是,7、8月的数据显示,我国外贸形势依然强劲。

付凌晖表示,从实际情况来看,今年以来一些变异病毒传播超出预期,海外经济体的生产受到了较大限制,市场的需求还存在,拉动了国内出口的增长。这造成了企业预期和实际出口之间的一种反差。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PMI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四个月回落,与实际出口的高韧性存在落差,体现的是出口结构性问题。因为成本、接单能力的差异,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分化明显,近几个月大型企业新出口订单有升有降,但小型外贸企业出口面临较大压力。

“对于下半年出口形势,我们仍比较乐观,出口仍具韧性。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比重不断增大,为我国出口韧性提供保障。在全球供需错配的环境下,我国出口仍有支撑。欧美经济尚在疫后重启阶段,经济景气高位运行,工业需求不减;东南亚国家受制于疫情二次爆发,供给能力受挫”,明明指出。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8月内需整体偏弱,与强劲进出口形成鲜明对比。受国内散发疫情、极端天气、芯片短缺、房地产调控等影响,内需消费偏弱,突出表现在餐饮、汽车、衣着、家电等销售下滑明显。

“稳投资”政策效果待显

除了消费偏弱,8月投资也在走弱。

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实现34.69万亿元,两年平均增长4.0%,比1-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其中,1-8月份基础设施投资两年平均增长0.2%,比1-7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3.3%,比1-7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两年平均增长7.7%,比1-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速自5月份以来在持续回升。不过,市场上也存在担忧,当前大宗商品价格处于高位,进出口形势依然存在不确定性等,这些都会影响企业投资预期。

付凌晖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表示,上半年制造业产能利用率为近年来较高水平,说明市场需求在逐步扩大。今年以来,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在下降,这些促进了企业效益的改善,有利于企业投资能力的提升。展望未来,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态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内促进经济稳定发展的政策会持续显效,制造业保持稳定增长还有较好的支撑。

明明表示,制造业投资回暖的逻辑是比较顺畅的,未来有望继续保持。当前制造业的高产能利用率意味着制造业投资扩产的需求,去年以来强劲的利润表现为制造业投资提供支撑。信贷政策向制造业倾斜,财政有一些针对高技术制造业的减税支持,会持续利好制造业投资。前8个月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累计同比增速仅为3.1%,下半年制造业投资增速仍有上行空间。

但是,下半年作为“稳投资”发力点的基建投资依然在走弱,8月地方专项债的加快发行,“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的陆续开工建设,相关投资项目尚待进一步推进。

明明指出,监管层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监管趋严,城投平台融资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再加上专项债发行比较慢。近期的降雨洪涝以及疫情防控的限制,对基建投资也产生了一定的短期扰动。从前瞻性的指标来看,融资端依旧没有太大起色,金融数据尤其是新增信贷持续较弱。但是,水泥价格和PMI建筑相关指标显示建筑活动开始边际回暖,股票市场对此也有所反应,基建相关的股票近一个月上涨较多。从专项债的发行到形成基建投资之间往往会有一到两个季度的时滞,预计四季度到明年年初基建的增速会有比较明显的回暖。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奇霖表示,7月经济数据走弱后,市场对于跨周期调控预期增强,基建、建筑建材、房地产等板块股票出现明显修复。但从8月经济数据来看,经济下行压力是客观存在的,基建投资依然偏弱,预计从专项债发行到项目施工还需要一段时间,同时对地方隐性债务监管依然没有放松。当前政策一直强调跨周期调节,意味着基建会起到托底作用,向上的弹性不会太强。

周茂华表示,随着这些专项债资金逐步形成实物工作量,预计基建投资将有所改善。8月宏观数据反映内需复苏动能偏弱,但整体指标尚未偏离复苏轨道。国内仍需一定政策支持,可适度发力基建补短板,发挥政策跨周期调节功能。

(作者:周潇枭 编辑:包芳鸣)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