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低薪工人涨薪 但通胀让他们实际赚得更少

2021-09-16 07:11:44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高雅

  疫情引发的美国劳动力短缺迫使雇主大幅提高了招聘工资,但由于高歌猛进的通胀率,许多低薪工人丝毫没有手头更加宽裕的感觉。

  在失业一年多后,今年61岁的萨顿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找到了一份时薪18美元的工作。但他的水费、电费和有线电视费都比一年前更昂贵了。疫情期间,他家附近超市售卖的鸡蛋从2019年的2美元一打,攀升到3.69美元。

  根据美国劳工部9月上旬的就业报告,8月工资同比增长4.3%,环比增长0.6%。但该部9月14日最新发布的通胀报告表明,8月份总体消费价格指数(CPI)比去年同期上涨了5.3%,虽比6月和7月的速度略微放缓,但仍然接近13年的高点。当前的通货膨胀水平也远远高于美联储2%左右的目标。

  根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的数据,2021年的价格增长已经超过了薪酬增长,导致实际薪酬下降。基于2021年6月美国劳工部数据,按通货膨胀调整后的工资和福利,实际上比2019年12月的水平低0.7%,比疫情之前的趋势低2%。换言之,生活成本的上升已经吞噬了人们工资的上涨。

  投资咨询公司BCA Research研究分析师比利克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国近期通胀的上涨主要由少数与疫情相关的行业推动。即使疫情结束,这场大流行仍可能会永久性地减少劳动力供应,而这种工人短缺会继续加剧通胀。

  工资不会持续上涨,通胀不会太快缓和

  在“德尔塔”毒株带来了新一波感染浪潮前,美国民众压抑许久的需求开始井喷,这种复苏在需要低薪工作者的餐饮旅游行业尤其明显。

  为了及时招到足够人手,企业不得不提高薪酬。餐馆、机场和酒店等典型低薪工作的员工涨薪最快。根据美国劳工部数据,在过去五个月中,餐饮和酒店业的非管理人员的工资上涨了8.8%,远高于全行业2.8%的水平。

  然而,美国智库经济政策研究所(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研究主任比文斯(Josh Bivens)说,随着劳动力短缺逐步缓解,一些工人可能会失去疫情期间被赋予的议价能力,换言之,过去一年中推动低薪工作者工资上涨的因素将逐渐消失。“从长远来看,我不认为这种(上涨动力)是可持续的。”他称。

  美国会计师事务所Grant Thornton首席经济学家斯旺克(Diane Swonk)则称,当前新一波疫情可能会拖累低工资工人的薪酬涨势。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8月份企业招聘力度放缓,部分原因是餐馆和商店不得不再次裁员。

  根据摩根大通研究所的数据,此前,得益于美国联邦政府发放的支票和额外的失业福利,低收入家庭的现金余额在疫情期间迅速增加。但距离上一次发放刺激支票已经过去半年之久,失业救济也在9月6日停止发放。据美媒分析,如果消费价格继续快速攀升,收入较低的家庭可能不得不削减开支。

  与此同时,经济咨询公司ING首席国际经济学家金奈利(James Knightley)表示,尽管通胀上升速度比前两个月有所缓解,但我们不应该期待价格压力很快出现明显缓和。全美独立企业联合会(NFIB)调查显示,目前有49%的小企业正在提高其产品价格,有44%的小企业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进一步提价。

  安联集团(Allianz SE)首席经济顾问埃利安(Mohammed El-Erian)认为,通货膨胀不会是短暂的。他补充说:“我有一长串已经宣布涨价的公司名单,它们告诉我们预计会进一步涨价,而且预计涨价不止一次。”

  低薪家庭受通胀冲击更大

  根据亚特兰大联储和美国劳工部的数据,在截至8月的一年中,所有工人的工资经通胀调整后下降了1.8%。但经济学家指出,通货膨胀对不同群体购买力的侵蚀程度是不同的,这取决于人们的收入和开支项目。

  投资公司Six Trees Capital管理合伙人齐默尔曼(Gary Zimmerman)称,在疫情期间经济损失较大的家庭,受通货膨胀的负面影响也较大,比如租房者和低收入家庭。“这些群体在通货膨胀中处于不成比例的不利地位,他们错过了股票和房地产市场的升值,但却面临着更高的食品和租金价格。”齐默尔曼说。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的副总裁福斯特(603806,股吧)说:“你可以把通货膨胀想象成一种税,它对低收入者的影响最大,因为他们在汽油、食品和其他可能涨价的物品上花费更多的钱。”福斯特补充说,较富裕的人往往持有更多的金融资产,如股票或房屋,因此更有能力抵消通货膨胀的影响。

  根据美国劳工部早前分析,收入最低的四分之一人口经受的年度通货膨胀率通常比收入最高的四分之一人口高0.3%。因为低收入家庭最主要的开支项目,也往往是价格上涨最为严重的商品类别,比如租金、汽油、牛肉和鸡蛋。

  根据该部门的数据,自2020年2月以来,食品杂货价格以每年4.3%的速度上涨,是近十年以来最大幅度增长。而低收入家庭在鱼、家禽、肉类和蛋类等杂货上的支出比例更高,在此期间,这些物品的年增长率为8.1%。

  此外,与高收入家庭相比,低收入家庭在房租上的支出平均占其预算的比例要高得多,而且他们中相对更多是租房。在线房地产公司Zillow追踪的租金价格在7月份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2%。

  斯旺克补充道,疫情还加剧了许多低收入工人的交通费用负担。因为他们的工作大多从城市中心转移到了度假中心或郊区。为了重返工作岗位,其中一些工人必须购买车辆或掏更多的汽油钱。根据美国劳工部数据,二手车价格比一年前高出31.9%,汽油价格则比2020年1月时高出约60美分/加仑。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