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8月消费放缓引关注

2021-09-16 09:29:29 环球网 

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赵凤英

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8月份经济运行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服务业继续恢复,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4.8%。但8月份消费数据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比上月回落6个百分点。

中国8月消费数据创下新低让全球市场感到不安。据法国《费加罗报》15日报道,中国8月零售额创下一年来最低增幅,这引发了全球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复苏的担忧。外界曾预计中国经济放缓,但幅度没有这么大。法国分析师称,8月份的糟糕表现是中国“疫情反弹的后果,打压消费者信心”。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15日解读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称,国内疫情多源多点发生,居民出行和消费减少,加上去年同期基数升高,今年8月份市场销售增速比上月回落。但从累计增速看,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从消费结构和业态看,日常生活类商品销售增势平稳,部分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加快,线上消费需求不断释放。总的来说,消费市场持续恢复态势并未改变。

此外,针对恒大债务违约风险攀升问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5日回应称,“总的看,一些大型房地产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出现一些困难,对整个行业发展的影响还需要观察”。他表示,从房地产市场运行来看,今年以来随着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房住不炒”的原则,持续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国家统计局当天也发布70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随着调控政策持续加码,8月楼市全面降温,二手房价格整体止涨转跌,新房价格涨幅继续缩小。路透社称,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楼市已步入下行通道。▲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