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中秋、国庆“双节”食品安全情况总体良好

2021-09-16 23:06:13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南京讯(方方 记者薛庆元)9月16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发布2021年中秋、国庆“双节”食品安全监管及抽检情况。此次专项检查和抽检结果显示,目前全省“双节”食品整体合格率较高,食品安全总体状况良好。

据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处处长邵小青介绍,为保障“双节”期间食品安全,该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有关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以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为重点,紧扣节日消费特点,聚焦时令食品、保健食品、超市商场、旅游景区等重点品种、重点环节,对全省各设区市开展两节市场专项督查。同时,从四个方面专题部署全省中秋、国庆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一是强化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二是加大对生产经营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三是进一步加强特殊食品监管,四是组织开展节日食品安全抽检监测。

在加大对生产经营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方面,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围绕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芝麻油”和“酿造酱油”、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暨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培育工作、餐饮安全你我同查等“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生产企业及食品小作坊严格原辅料采购、生产过程关键环节控制、产品检验和贮存、销售运输、餐饮服务等全过程的管控,严格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还组织开展为期三年的乳制品、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通过加强检查、全覆盖抽考,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引导企业建立实施先进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持续促进乳制品、肉制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振消费信心。此外,省市场监管局持续推动全省白酒产品质量提升,通过开展第三方风险隐患排查、高级检查员驻厂实训、严格企业自查和抽考、白酒小作坊提档升级、白酒生产企业信用监管、白酒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白酒塑化剂风险防控等措施,开展白酒生产企业各类监督检查,防范源头风险,规范生产行为,提升产品质量,助力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本次“双节”专项抽检以“及时发现、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保障群众节日食品安全”为目标,突出品种针对性、抽样时效性和检验规范性。从抽检范围看,覆盖全省苏南、苏中和苏北重点区域。从抽检场所看,覆盖全省大型批发市场、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小食杂店等不同业态。其中,月饼的抽检地点还涵盖酒店和糕点店。从抽检品类看,以月饼为重点,同时覆盖了群众消费量大的糕点、酱卤肉、牛肉、羊肉、蔬菜等食品。从检验项目看,覆盖微生物、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重金属元素、非食用物质等多项指标。

本次共抽检食品310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1批次,总体合格率达到99.68%。其中,糕点150批次,包括月饼113批次、其他糕点37批次,合格率为100%;肉制品60批次,合格率为100%;食用农产品(000061,股吧)100批次,合格率为99%。数据显示,月饼等中秋节日食品合格率高,合格率为100%;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大宗食品合格率也维持在较高水平,特别是居民日常消费量多的酱卤肉、牛羊肉、蔬菜等检测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

农兽药残留是此次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抽检发现1批次食用农产品(鸡肉)恩诺沙星项目不合格。针对抽检中发现的问题,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已要求属地市场监管局立即启动核查处置工作程序,严格依法处置,严厉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食品检测中心主任朱晓军告诉记者,长期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在人体中蓄积,进而对人体机能产生危害,还可能使人体产生耐药性菌株。鸡肉中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养殖过程中为快速控制疫病,违规加大用药量或不遵守休药期规定,致使产品上市销售时的药物残留量超标。

下一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将紧紧围绕民生需求,加大对群众需求量大、关注度高的食品抽检力度,大力开展“百千万”大型惠民你点我检活动,及时公布食品安全抽检信息,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守好食品安全防线,推动放心消费、提升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