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化身“茶客”监督抽检茶楼点心

2021-09-17 21:41:01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广州讯(记者黄劼)“饮早茶,食点心”是广州市民的饮食习惯,那些深受市民喜爱早茶点心,其食品安全是否过关呢? 广州市场监管局近日开展的第五期安乐“查”饭监管品牌行动,便是对茶楼点心食品进行监督抽检。

执法人员对存放点心制作的材料进行卫生检查。资料图片

9月15日是广州市场监管局今年第五期安乐“查”饭监管品牌行动日。当天上午,执法人员化身“神秘买家”,在外卖平台随机抽取热门茶楼早茶点心产品下单,然后委托第三方抽检机构进行抽检。点心产品主要有叉烧包、蒸排骨、肠粉等,涉及抽检项目为菌落总数、沙门氏菌等微生物以及苯甲酸、脱氢乙酸等食品添加剂,并将抽检结果在政府信息公示网站进行公布。

执法人员查看茶楼点心的添加剂。资料图片

随后,广州市荔湾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辖区内“泮溪酒家”“蔡澜点心”等餐饮单位进行突击检查。检查从经营资质、原材料进货到加工制作流程。执法人员还重点对自制点心使用食品添加剂等情况进行查看,发现“蔡澜点心”的冷藏、冷冻柜部分原料、半成品、成品的标识不齐,执法人员已要求立即予以整改。

检测人员对点心产品进行采样。资料图片

据介绍,今年以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以“神秘买家”身份的形式开展日常监督抽检工作,共抽检226批次,抽检样品类别含保健食品、茶叶、炒货、方便食品、食用油、酒类、水果制品、糖果制品、饮料、婴幼儿配方食品、乳制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000061,股吧)等共13个食品类别。检出不合格5批次,其中2批次为饮料食品添加剂项目不合格,3批次为餐饮食品(熟肉制品)微生物指标不合格,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对抽检不合格产品分别进行查处。

执法人员在茶楼点心的蒸煮情况进行查看。资料图片

在这次对茶楼点心食品进行监督抽检中,重点是对使用苯甲酸、脱氢乙酸等食品添加剂等情况进行查看。在平时的日常监管中,对于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餐饮单位,广州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做好“五专”管理。“五专”指“专店采购”,即必须到有资质的专卖店进行采购,索取相应票证备查;“专柜存放”,即必须将食品添加剂放在指定区域的专柜保存;“专人负责”,即必须有两名经过培训的职业厨师共同领取、使用、配制;“专用工具”,即必须使用经过验证的计量器具进行计量重量;“专用台账”,每次使用按照要求逐项登记。在检查过程中同时做好宣传,引导餐饮单位正确使用食品添加剂。

广州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饮早茶不仅要吃得饱、吃得好,更要吃得安心。广州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全方位提升餐饮业食品安全水平;同时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与共同参与, 共同努力,擦亮“食在广州、食得放心”城市品牌。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