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南向通“将于9月24日上线

2021-09-18 09:11:11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讯(记者聂国春)“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启动之后,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再落地重要举措。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9月15日发布公告称,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南向合作(以下简称“南向通”)将于2021年9月24日上线。

债券“南向通”是指内地机构投资者通过内地与香港基础服务机构连接,投资于香港债券市场的机制安排。“南向通”跨境资金净流出额设有上限。目前,“南向通”年度总额度为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每日额度为200亿元等值人民币。

公告称,“南向通”有利于内地机构投资者拥有更多的投资渠道,有利于稳步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南向通”遵循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相关法律法规,遵守现行香港债券市场政策框架,不改变内地机构投资者“走出去”投资香港及全球债券市场的政策安排。公告要求,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监管机构应各自采取所有必要措施,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在“南向通”下建立有效机制,及时处理违法违规行为。

据了解,在“南向通”上线前,“北向通”已平稳运行多年。2017年7月,债券“北向通”上线,四年多来累计成交量为12.3万亿元人民币,带动境外投资者以超40%的年均增速增持我国债券。

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北向通”已成为境外投资者投资人民币债券市场的重要渠道,为“南向通”的启动创造了条件。适时开通“南向通”,有利于完善我国债券市场双向开放的制度安排,进一步拓展了国内投资者在国际金融市场配置资产的空间,也有利于巩固香港连接内地与世界市场的桥头堡和枢纽地位。

根据公告,现阶段参与“南向通”的内地投资者暂定为人民银行2020年度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中的41家银行类金融机构,起步阶段,“南向通”先开通现券交易。

中信银行副行长谢志斌9月16日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作为“南向通”内地托管清算行和首批投资机构,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将全力以赴助推两地市场高质量互联互通,也将充分发挥信银理财、信银国际、信银投资等子公司优势,为财富管理客户提供更加多元化的跨境产品。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