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急!全球多国深陷“钢铁荒”!国内“能耗双控”带动限产落地,钢材涨价来袭

2021-09-20 10:05: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9·11”事件20年:华裔空姐通话录音曝光,幸存者癌症发病率猛增!美国“反恐”花费高达8万亿美元

  图 / 图虫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彭强)、央视财经

  据央视财经,国际市场上,钢铁价格大幅上涨,受疫情影响,国际钢铁供应与需求失衡的矛盾日益突出,国际钢价一路上扬,并在今年七月达到高点,随后有所缓和。

  告急!全球多国深陷“钢铁荒”

  今年7月初,美国《财富》杂志网站刊发了一个长篇报道,题为“钢铁价格已经翻番,泡沫何时破灭?”文章列举的数据显示,自2020年3月以来,美国钢铁价格已飙升215%,其中,热轧钢的基准价格一度攀升至每吨1825美元,约合人民币近12000元,而在疫情之前,这一交易价格是在每吨500至800美元之间,价格翻了一番还要多。

  文章分析称,“供不应求”是导致钢价上涨的最主要原因。疫情暴发之后人们居家时间变长,消费者将旅游等支出转化为购买家具家电等高档家装用品,多国出现住房价格猛涨的情况。

  同一时期钢铁产能的恢复却远远地落在后面,疫情引发的供应链不畅、劳动力短缺等问题使得美国、德国等国家相继出现“钢铁荒”。

  进入九月,这一状况已有所好转,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八月生产者价格指数,也就是PPI,同比增长0.7%,比前一个月回落了0.3个百分点。CNBC报道说,八月铁矿石、钢价、油价都有所回落。

  国内“能耗双控”带动限产落地,钢材涨价来袭

  多地推动的限产政策,引发钢材市场供应趋紧预期,市场热情被成功唤醒。

  兰格钢铁指出,近期多个钢材产区进行罕见的大力度、大面积限产,引发供给收缩预期,叠加双节备货和投机需求,市场交投气氛异常火爆,个别地区甚至出现抢货潮。

  长材价格主要受到江苏等地钢厂限产强化的影响,市场热情被成功唤起,华东等地价格涨幅达到每吨100元以上,其它地区涨幅也超过了几十元。

  兰格钢铁分析指出,目前来看,市场主要以投机需求占据主导,节假日前后,随着各地限产的继续落实,一旦投机与备货需求形成共振,钢市仍有向上空间。

  我的钢铁网信息显示,9月18日,国内建筑钢材市场普遍上涨,板材市场窄幅震荡;随着各地限产持续升温,但建材市场看涨情绪依然浓厚,部分区域涨幅达到90-150元/吨。18日当天,国内7家钢厂上调建筑钢材出厂价30-150元/吨。

  今年上半年,由于海内外需求的旺盛增长,国内钢材价格一路飙升,钢材产量也明显增加。5月以后,随着大宗商品涨价潮的降温,以及国家有关部门对市场投机的打击,钢材价格有显著回落。此后进入钢材市场淡季,为落实全年粗钢产量同比不增的目标,多地开启粗钢产量压减。各地对“能耗双控”的关注,再度为钢材产业带来新的限产政策。

  临近年底,年度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较为紧张的多个省区,相继都出台政策明确“两高”项目名录,并配以较为严格的监管措施,限电、限产打响了年底能耗双控的攻坚战,涉及钢铁、焦化、有色等多个行业。

  近期,江苏、江西、河北、山东、广西等地相继限产、轮流停产或开始检修,涉及一线钢厂、烧结和高炉装置,部分地区则收到限电控产的通知。

  我的钢铁网调研指出,近期浙江多数钢厂都收到了减产通知并计划逐步落实减产,短流程钢厂减产计划集中在9月13日-9月30日,长流程钢厂具体减产检修计划未定;江苏钢厂产量影响集中在9月10日-10月15日,建筑钢材、板卷、优钢等各产品产量都有不同程度影响,主要还是集中在建筑钢材。

  广西地区因加强能耗双控,9月14日即下发通知对当地钢企实施限产。当地8家短流程企业均接到限电通知,其中4家企业生产停产,4家企业错峰生产,合计影响日产量2.57万吨。

  我的钢铁网分析指出,短期来看,多地钢厂限产力度持续加大,尤其是建筑钢材产量下降明显,库存下降速度较快,长材价格表现明显强于板材价格。

  当前钢市供给收缩力度大于需求,尤其建材市场资源偏紧,商家心态偏乐观,也需要警惕钢价过快上涨引发政策调控风险。

  在原材料市场方面,钢铁市场与原材料本身供需的变化,带来价格的大范围波动。

  本周国内铁矿石市场继续延续下行态势,整体价格自5月底高点拦腰斩断;焦煤价格上涨较为凶猛,带动焦炭价格跟随上涨,部分地区焦企受到环保政策因素影响有限产行为,整体供应压力依然存在。

  受到粗钢产量压减、两高项目整治以及能耗双控等因素的影响,钢厂减产、停产导致焦炭需求小幅回落,但目前钢厂库存偏低且双节临近,钢厂对焦炭的需求仍存。

  本期编辑 黎雨桐 实习生 王绮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