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消息:为推动构建拉中命运共同体注入信心和动力——拉美多国人士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向拉共体第六届峰会致辞

2021-09-20 22:00:54 新华网 

新华社墨西哥城9月1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拉美地区记者报道:应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墨西哥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向拉共体第六届峰会作视频致辞。

拉美多国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推动拉中实现高质量合作注入信心。他们认为,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发展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拉共体论坛(中拉论坛)将推动拉中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助力拉中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

秘鲁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米格尔·罗德里格斯·麦凯说,习近平主席的致辞极具智慧和战略眼光,中国一直将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视作实现互利共赢的平等伙伴。

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爱德华多·雷加拉多说,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肯定了拉共体在推动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方面扮演的重要角色。拉共体将推动拉中关系在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新时代行稳致远。

阿根廷国立阿图罗·豪雷切大学教授贡萨洛·托尔迪尼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倡导的拉中合作愿景。他说,中拉论坛成立以来,更高水平的互信促进双方在经济、贸易、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多点开花,中国在多个场合释放出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深化合作的明确信号。

巴西里约州立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毛里西奥·桑托罗说,近年来,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投资逐年增加,中国企业帮助拉美国家提高了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中国向众多拉美国家提供新冠疫苗和医疗物资,帮助拉美国家开展全方位抗疫。

玻利维亚社会研究员埃内斯托·卡利萨亚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这不仅体现在各国的贸易活跃度上,还反映在投资、旅游业以及文化传播等领域。

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勋自治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拉克尔·莱昂·德拉罗萨指出,中国是拉共体的重要伙伴。多年来,中拉论坛成为拉中对话的重要平台,多项成果文件为双方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智利前驻华大使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面临创新、开放和民生等诸多方面的挑战,拉中双方正努力以对话方式探寻共同点及合作途径。(执笔记者:廖思维;参与记者:赵焱、尹南、郝云甫、林朝晖、吴昊)

(责任编辑:董萍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