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疫情过去,我们再相见——一位抗疫一线医生的别样中秋

2021-09-22 09:32:30 新华网 

(拼版图片:左图:人物为林志坚,9月19日拍摄于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受访者供图;右图:人物为林志坚妻子,9月19日拍摄于福建省莆田市区家中,受访者供图。由于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在福建省莆田市抗疫一线的医生林志坚无法返回家中与家人共度中秋。)

新华社福州9月21日电题:待到疫情过去,我们再相见——一位抗疫一线医生的别样中秋

新华社记者陈弘毅

“今年您打算怎么过中秋?”“执行任务为先。”过了许久,正在一线忙碌的林志坚通过微信回复了短短的六个字。

9月10日,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发生本土疫情。截至9月18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83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

疫情面前,白衣执甲。10日中午,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林志坚刚结束门诊回到家中,便接到医院紧急出征的通知。

“仙游枫亭镇出现本土疫情,急需驰援。”听到这句话后,没有丝毫犹豫,林志坚用了不到十分钟收好了简单的行李,立马赶回医院。作为领队,他率领全市第一批驰援仙游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逆行出征。

在车上,队员们进行了简短的培训和动员。抵达枫亭镇后,全体同事20人进入一家工厂进行核酸采集,直接投入一线战斗。

“秋老虎”下,队员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连续奋战好几个小时,直到当天深夜圆满完成任务。全体队员没有人喊累,回到车上继续待命。连续3天,医疗队都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枫亭镇一线进行核酸采集。

“第一天的检测结果出现多例阳性。但是,当时我们没有一个人考虑危险,满脑子想的都是怎么保质保量完成采集,加班加点也要跑在疫情之前。”林志坚说。

9月18日,林志坚(左一穿蓝衣者)正在莆田市一核酸检测点进行采样质控检查。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连续工作三天后,林志坚和同事们的工作任务临时进行了调整。他被抽调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继续带领全队进行采样巡回质控工作。

“采样和采样质控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因为防疫形势严峻,仙游县需要进行多轮全员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全县的1000多个核酸检测点采样是否符合标准,直接关系到能否做到‘早发现、早阻断’疫情。”林志坚说。

几天来,林志坚和同事们每天起早贪黑,跑遍了仙游全县的所有乡镇,不少队员因为连续在山路上颠簸几个小时,呕吐得连饭都吃不下。林志坚说,通过对采样的各个环节进行梳理,现场指导采样人员纠正错误,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指挥部,采样各环节的质量均有明显提高。

日子一天天过去,转眼已近中秋佳节。林志坚心里最愧疚的,就是没能给女儿过上6周岁生日。

“我出发的第二天,正好是女儿的生日。懂事的孩子给我画了一幅画,还给我鼓劲,说‘爸爸加油,等您回来’。”林志坚说。

林志坚的妻子是一名银行职员。“留守”在家的她对记者说:“作为一名医生,逆行是志坚的使命。疫情很快就会过去,我和两个孩子等他凯旋,到时候补过这个团圆的节日。”

莆田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疫情发生以来,无数医护人员踊跃报名,迅速集结,奔赴抗疫一线,执行流调、核酸采样、样本检测等医疗援助紧急任务。他们不分昼夜、不顾疲劳、连续作战,用爱心和行动演绎了医者仁心。

(责任编辑:张晓波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