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礼:福建疫情形势依然严峻 但相信能在一个月左右控制住

2021-09-22 13:03:34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罗亦丹)此轮福建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截至9月21日,福建新增确诊44例,累计确诊1213例。

针对福建疫情情况,“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在接受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综合目前情况来看,福建疫情仍处于上升期,但相信福建疫情能在一个月左右控制住。

张伯礼表示,自9月10日出现确诊病例以来,福建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持续多日增长,分布在莆田、厦门、泉州三地。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这次福建的疫情有如下特点:

一是疫情由德尔塔变异株输入引发。德尔塔变异株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而且转阴时间长。二是潜伏传播期长,莆田疫情发现前或已在学校传播10天。三是传播点特殊,学校成为传播点,较之前疫情有很大不同,儿童感染者多,增加了溯源和防控的难度。四是与扬州、南京疫情相比,本轮疫情目前确诊病例轻症及无症状感染者比较多,感染者整体年龄年轻。

张伯礼指出,这次疫情虽然目前还未有大规模向省外扩散,目前各地正在加紧溯源筛查,但短期内仍有继续向其他地区扩散的风险,不可掉以轻心。综合目前情况来看,相比扬州和南京,福建出现的感染群体更为复杂,疫情仍处于上升期,传播链条仍未完全查清阻断,短期内仍然会有继续向其他地区扩散的风险,形势依然严峻。

“防控到了最关键、最吃紧的阶段。但在既往国内多地防控经验基础上,坚持科学有效溯源,注重中西医联合治疗,尽最大努力提高治愈率,防止院内感染,相信福建疫情能在一个月左右控制住。”张伯礼表示。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罗亦丹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刘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