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扬帆起(命运与共)

2021-09-22 15:17:57 和讯  人民日报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世界发展方向和人类前途命运,深刻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实现路径和根本原则,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新征程中树立旗帜,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促进人类进步事业指明方向。

9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强调,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潮流不可阻挡。让我们坚定信心,携手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大国气派,世界胸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社会日益深入人心,中国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不断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促进和平发展 维护公平正义

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发表特别致辞时强调:“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努力以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化解争端,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积极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关系。”

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积极践行联合国的崇高理想,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今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目前,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和维和摊款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维和人员出兵国,参与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迄今累计派出5万余人次维和人员;加入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了600多项国际公约;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推动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切实减轻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截至今年7月,已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发展援助,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供支持。

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中国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不仅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减贫,还在“东亚减贫合作倡议”、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等框架下推进合作项目。湄公河畔,中国扶贫专家帮助一个个村庄告别雨水河水、喝上洁净的自来水,告别泥路土路、走上宽敞的水泥路;在非洲马达加斯加、尼日利亚、莫桑比克等国家,中国杂交水稻帮助当地农民实现粮食增产、收入增加的梦想;20年来,中国菌草专家把致富的种子撒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科技的力量助力解决人类生存和发展问题……中国行动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正如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所说:“中国向世界表明,减贫是可以做到的!”

津巴布韦执政党津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津民盟)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中央科技书记克里斯托弗·穆茨万古瓦表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始终走和平发展道路,这具有示范意义,表明一个国家能够通过现代化建设来实现发展”。

完善全球治理 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深刻指出:“亚洲和世界各国要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

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持续蔓延,民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全球治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上升,迫切需要加强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和改革。

完善全球治理,要加强全球抗疫合作——

“我们要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坚决反对各种政治化、标签化、污名化的企图。”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尽最大努力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克服疫情影响,维护人民生命健康,积极倡导并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与各方举行100多场疫情防控经验交流会,向世界提供大量医疗防护物资。率先开展全球最大规模的疫苗合作行动,迄今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将近12亿剂疫苗和原液,居世界首位。中方将加紧实现全年向世界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为人类彻底战胜疫情作出应有贡献。

完善全球治理,要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面对全球环境治理前所未有的困难,国际社会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勇于担当,勠力同心,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坚定践行多边主义,努力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全力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各方共建绿色“一带一路”,正式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即将举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

完善全球治理,要坚持捍卫多边主义——

“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面对当前国际上单边主义、霸权主义的逆流,中方强调,“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面对搞“小圈子”、挑起意识形态对抗等行径,中方强调,“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面对全球治理遭遇的挑战,中方呼吁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中国已成为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而我们践行多边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

坚持互利共赢 倡导交流互鉴

9月2日,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为促进各方互利合作、解决全球性问题指明方向:“让我们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坚持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破解当前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之时,本届服贸会如期举行。一系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举措,显示中国创新发展、更高水平开放的决心和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的意愿。

中国已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同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居世界首位;未来10年,中国累计进口商品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

截至8月底,今年中欧班列开行10030列,发送集装箱96.4万标箱。目前,中欧班列已铺画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70多个城市,运输货品达5万余种。面对疫情挑战,中欧班列实现逆势增长和安全稳定运行,彰显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强大生命力。

中国秉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和而不同,倡导美美与共,加强对外交流和文明对话,增进中国与世界彼此理解信任。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来自16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等领导人、逾万名政党和各界代表共聚“云端”,探讨“为人民谋幸福与政党的责任”这个重大命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努力都应该受到尊重。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交流互鉴现代化建设经验,共同丰富走向现代化的路径,更好为本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谋幸福”。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中国将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