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拯救恒大一共分几步

2021-09-22 20:46:54 观察者网 

(文/张志峰编辑/马媛媛)爆雷之前,大多数人对于恒大的第一印象还是“大”。从疯狂拿地扩张,到恒大足球,再到恒大造车,无一不体现出其“财大气粗”。

谁能到,2个月之前还生龙活虎的一家头部房企,如今已经深陷焦头烂额、四面楚歌的绝境。

先是商票违约、在建工程停工,紧接着理财产品爆雷,遭遇投资人上门讨债,地产主业方面销售受阻……

深陷负面舆论漩涡之中,许家印尽管为此捉襟见肘,但仍未“躺平”,频频发布公告提振士气。

那么,恒大“自救”的逻辑到底是怎样的呢?

从“内部信用”入手

9月21日中秋节当日下午,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工作群里发布一封致信全体员工“家书”,一改恒大往日强势作风,打起了感情牌。

“人心齐,泰山移。”许家印在信中称,坚信恒大一定能尽快走出至暗时刻,一定能加快推进全面复工复产,一定能实现“保交楼”的重大目标,向购房者、投资者、合作伙伴和金融机构交出一份敢担当、负责任的答卷。

“家书”全文

同时,恒大汽车发布期权授出方案,将向公司科研技术员工等授出3.24亿股期权,相当于公司当前已发行股本的3.31%,行权价为3.9港元。期权计划将分四期行使,最早一期开始于2022年3月20日。

值得一提的是,期权授予对象向科研人员倾斜。根据公告,周承炎、郭建文、谢武三名董事分别获授30万股期权,另有约3180名雇员共获授3.23亿股期权。公司称任何属于集团副总裁级别或以上的非科研技术人员将不获授予任何股权。

有资深业内人士向观察者网指出,恒大陷入危局的核心问题在于“信用破产”。简单来说,当大家都不相信你时,行也不行。这对于重资产行业来说,是最为严重的问题。事实上不止恒大,整个地产行业都处在这种信任危机之中,中秋前夕的新力地产就是最好的证明,仅仅因为一只美元债可能违约,就引发股价大跌90%。

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同样认为,之所以恒大的事件关注度较高,和当前房地产金融风险受到高度重视有关,这从近期土地流拍等房地产市场风向亦不难看出。对于此类问题的解决,不单纯是针对一家房企的事,预计接下来针对恒大的各类政策将会出现,包括地方政府接盘重组、住宅项目交付等,类似事件也有可能成为房地产相关政策微调的起点。

对于恒大而言,信用破产体现在多个方面:商票违约导致供应商和施工方无力支撑,或者说不再相信恒大,不给钱就停工;企业缺钱导致银行不愿意继续放贷,甚至逼迫其提前偿还未到期债务;购房者不相信恒大房子能够如期完工,所以即便打了对折,依旧没人敢买;没人买房就没有现金流支付商票、理财等到期债务,更加没办法复工,企业信用进一步破产,形成恶性循环。

许家印在经历了多轮舆论风暴之后,终于更加深刻认识到了“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这句话的含义。

因此,在发现整个信用体系短时间内难以挽回之后,许家印选择从内部入手,先稳住内部员工的信心,再试图慢慢改变购房者、投资人及金融机构等利益相关群体的信心。无论家书中对于员工的肯定,还是授出汽车股权,包括此前对于恒大财富的处理方案,都是在尽力维持其“内部信用”。

许家印的自救逻辑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许家印已做出诸多努力,试图挽救颓势。

首先是率先开启“价格战”,从去年的“全线7折”,许家印似乎就已经预感到危机的到来,试图强行回款偿还到期债务;到今年回款愈加迫切,上半年不惜顶着巨额亏损将促销折扣降至6折,最后降到5折,以至于多个地方监管部门叠加种种因素,屡屡出台针对性的“禁止低于预售价浮动范围销售新房扰乱市场”等政策。

图片来源:企业2021年中期财报

上半年快速回款的效果确实不错,然而恒大忽视了此举对于整个房地产市场带来的“危机意识”。从年中开始企业销售额呈现断崖式下跌,6月、7月及8月的物业合约销售金额分别为716.3亿元、437.8亿元、380.8亿元,并预期本该是传统销售高峰的9月持续大幅下降。

人们自古有“买涨不买跌”的习惯,你越降价,越证明你不行。何况如今的房价,一般家庭都需要拼凑出全部家当,才能置办一套房产,所以多数人宁愿花更多的钱去买安全性更高的房子。

相反,冒险买了恒大房子的购房者本就抱有“一旦有事,政府兜底”的心理,房子打了对折,就相当于拿一半家产在赌,自然一旦发现爆雷风险第一时间站出来维权。

紧接着,商票违约,供应商、施工方、购房者形成了统一的“维权战线”,危机彻底爆发。

于是,许家印不得不走上台前,于9月1日召集地产集团近乎所有高管签订“保证房产交付”的军令状。

然而这一“提振士气”的举措并未达到预期,信用危机已然爆发,一个简单的“保证”不足以令人信服。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在建项目尚未复工,恒大财富理财产品再度爆雷,“部分高管已提前兑付的消息”更是将矛盾彻底激化。

为此,9月18日,恒大集团在发布偿付方案的同时,又强势要求已经提前赎回理财产品的数名高管必须限期返回所有款项,并予以严厉处罚。

由于购买恒大理财产品的多为内部员工,此举算是初步稳住了内部局势。但一方面销售受阻,另一方面被放上货架的恒大汽车迟迟找不到买家,许家印终于意识到,求人不如求己,开始进一步从内部稳住“民心”。

家书抵万金,中秋节当天许家印一封“家书”鼓舞士气,又大范围授出恒大汽车股权,从“名”和“利”两方面来激励员工。

要知道,恒大汽车现在股价2.9港元,而员工的行权价为3.9港元,且期权计划将分四期行使,最早一期开始于2022年3月20日。此举相当于深度捆绑了员工,同时也足见,许家印仍寄希望于恒大汽车量产。

有知情人士告知观察者网,恒大系如今股价全线重挫,继续寻求买家相当于贱卖,已错过“断臂求生”的最佳时机。而恒大汽车早期投入巨大,如今量产在即,如果能以此为突破口,重拾市场信心,并逐渐恢复整个恒大系社会信用,则复活有望。不过,一切的前提都在于恒大员工及其合作伙伴能够坚持住,其中风险同样不小,目前来看难度依然不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