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台湾地区申请加入CPTPP给成员国出“难题”,逼迫他们“站队”

2021-09-23 09:18:36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林泽宇】台湾地区22日宣称已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601099,股吧)伙伴关系协定》(CPTPP),有日本媒体说,这给CPTPP成员国出了一道“难题”。

《日本经济新闻》23日报道,台湾地区申请加入CPTPP意味着日本等成员国被迫“站队”,在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之间二选一,需要从安全保障的角度去做考量,很难下判断。

围绕台湾地区的申请,日本政府内部看法不一。日本外务省沿用了日本涉台外交时的一贯说辞,外务省高官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宣称,“台湾遵循‘民主主义’和‘法治’,针对台湾申请加入(CPTPP)一事,日本持积极看法。”

另据共同社报道,针对台湾申请加入CPTPP一事,外务大臣茂木敏充23日接受采访时宣称,“我想欢迎。希望能够在得到日本国民理解的前提下,从战略性的角度应对此事。”

不过,《日本经济新闻》提到,有日本政府负责国际贸易政策的官员告诉《日本经济新闻》,日本和台湾地区之间没有签署过自由贸易协定(FTA),“因为从来没有进行过有关签署协定的磋商,所以无法评估其加入CPTPP的难度。”

《日本经济新闻》称,加入CPTPP需要所有成员国的一致同意,“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不管哪一方加入了CPTPP,另一方的加入则会变得困难。”报道还称,台湾地区有关事宜可以被称为中美对抗的“最前线”,CPTPP则是“前线”中的一个重要舞台。在外交交涉中,除了经济层面,还需要从安全保障的角度去做考量,外交上的交锋将会变得更加激烈。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