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投资主体变化:投资机构暂缓步伐,行业资本、金融机构补位

2021-09-23 11:12:43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今年看到一个特别明显的趋势,如《我和我的祖国》、《中国医生》都有几十家出品方。这是我们行业内抱团取暖、共度难关的一个非常明显的现象。”9月22日,中国电影(600977,股吧)基金会电影投融资发展专项基金主任朱玉卿在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投融资峰会——影视投融资与文化强国建设上表示。

《中国投融资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全年共发生34起影视融资事件。上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影视企业发展形势尤为严峻,手握资金的投资方出于保证自身资金充足以抵御疫情冲击的目的,对市场采取观望态度。上半年融资数仅为10起,占全年总数的29.4%。”

从融资轮次看,更显前置。天使轮、Pre-A轮与A轮总计10起;以股权配置为主要形式的战略融资也为10起;大型公司在资本市场中的2起IPO上市与9起IPO上市融资的事件合计是11起。“不像在B轮和C轮融资的,大部分在初期,说明资本一种观望态度。”朱玉卿说。

另一方面,《报告》显示,2020年34起融资事件中,包括辰海资本、弘毅投资、名赫集团等在内的17家专业投资机构参与融资事件为14起,而包括腾讯投资、阿里巴巴、爱奇艺、哔哩哔哩在内的文娱传媒行业内企业参与融资企业为15起。行业内资本拥有更多影视基础,发展目标更加明确,更愿意对意向企业进行全方位孵化,通过资金与资源两方面的持续注入,帮扶企业快速成长。10家行业内企业中腾讯和阿里两大互联网巨头最为活跃。

《报告》进一步分析,行业内机构对影视企业的投资,大多数是为了垂直整合产业链和横向延伸服务,谋求自身更高效地发展。而行业内资本对自身业务扩展的积极布局,证明了其对影视产业的发展依然充满信心。

朱玉卿介绍道,另一个明显现象则为各大金融机构转而加大对文化企业支持的力度,将近有20多家银行推出了非常明确的电影金融产品,“这在之前是很少见到的,反而在2014-2016年电影高速发展的时候,银行金融机构表现得比较保守,但在2019、2020年一些业外资本退潮时,这些专业机构反而以他们的专业和抗风险能力加大了对文化企业的支持力度。”

当天,北京银行(601169,股吧)发布了“电影+”版权质押贷。根据介绍,这款产品是围绕电影及电影延伸产业链等行业细分领域,以电影优质版权为核心,所申请的用于满足日常经营所需资金的授信产品。

“其实银行和影视领域的这种融合可以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随着金融机构的这种研究能力增强以及电影业界观念的转变,包括《报告》的推出,也是为了让大家慢慢加大交流与合作。”朱玉卿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