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十年:东莞纺织服帽产业再出发

2021-09-24 01:48:26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24-26日,由东莞市人民政府主办,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承办的“2021东莞纺织服帽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东莞召开。这是“十四五”时期东莞首个聚焦纺织服帽全产业链发展的高端论坛,彰显着近年东莞全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升级发展的决心。

2020年,广东提出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明确要促进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由集聚发展向集群发展全面提升,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实现集群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集群化”成为区域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集群是广东提出的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之一,其中东莞纺织服装业作为区域传统优势产业,在集群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2020年,东莞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51.6亿元,占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总规模的16.5%。

从1978年“太平手袋厂”落户以来,服装服饰业通过“三来一补”拉开东莞改革开放大幕,并逐步在东莞实现产业集聚发展,形成虎门服装、大朗毛织、厚街鞋业等细分产业带。然而随着土地和人口优势减退,传统产业利润空间缩小,近年东莞纺织服装制造业也早早嗅到风向,布局产业转型,开启新一轮“蝶变”之旅。

服装、毛织、鞋业三大产业带

“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是东莞五大支柱产业之一,从来料加工开始,见证着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东莞经济、社会的发展,虽然是传统制造业,但仍然在东莞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位置。”东莞市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乔荣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

经过40多年发展,东莞本地纺织服帽产业已形成一定的集群化规模。2020年,东莞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规上工业总产值882.63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51.6亿元,占全省16.5%,其中东莞市以纯集团有限公司年产值达7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东莞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还在发展过程中形成区域产业分工,细分演变出虎门服装、大朗毛织、厚街鞋业三大产业带。

整体来看,目前东莞已形成以虎门为中心,向沙田、麻涌等镇沿珠江口海岸线延伸的纺织服装产业带;以大朗为中心,向常平、寮步等镇扩展的毛针织产业带;以厚街为中心,向东城、道滘等镇街扩展的制鞋产业带。

“服装、毛织等细分产业的区域布局和当时东莞市政府,包括各镇街政府对产业的定位和规划有很大关系。”乔荣表示,“以大朗毛织为例,大朗毛织产业集群其实覆盖了东坑、常平、寮步等多个镇街,以大朗为核心协同带动周边镇街产业发展。”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从2011-2019年的9年间,东莞市规上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企业数量从697家增加到1152家,总量接近翻倍,呈总体上升趋势,纺织服装产业供应端市场活跃度持续提升。

与快速增长的企业数量相比,过去10年间,东莞市规上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工业增加值总体增长幅度则相对有限,甚至在2020年出现大幅回落。但如果忽略2020年疫情“黑天鹅”影响,在正常经济秩序下,东莞市规上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工业增加值仍然呈现总体上升趋势,从2011年225.6亿元提高至2019年的295.8亿元。

但无可否认的是,近几年东莞市纺织服装鞋帽产业发展增速相对“十二五”时期有所放缓,这也与东莞产业发展步入转型期有关。

“改革开放初期,东莞纺织服帽等传统产业面对的是一片蓝海市场,小型商铺的商品销售额都能过百万,在东莞包括全国的影响力都是非常大的。”东莞市委党校教授、东莞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孙霄汉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但是经过多年发展,形势已经发生很大变化。”

孙霄汉表示,随着改革开放后我国工业生产力水平的大幅提高,以及江苏南通、湖北武汉等省市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东莞纺织服帽等传统产业产品稀缺性下降。作为最先发展起来的一批产业,东莞纺织服帽产业也面临传统制造业利润空间减少的问题,部分企业已早早开始布局转型。

十年转型探索产业发展新空间

2011-2013年,东莞相继出台《关于促进优势传统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和《东莞市促进纺织服装鞋帽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提出促进纺织服帽产业从粗放型的外延增长模式向集约型的内涵增长模式转变,使产业发展转入品牌化、高端化、时尚化、绿色化的轨道。

孙霄汉表示,随着全球经济重心和发展热点从欧美向亚洲转移,包括东莞在内的珠三角地区凭借着制造业基础、开放性、大湾区政策等方面的优势,已经开始发挥承载全球经济重心转移的新功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新角色,这为东莞做大做强传统产业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随着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东莞纺织服帽产业瞄准“微笑曲线”两端的研发设计和市场,从过去单纯地为外商配套加工、贴牌生产的经营模式,逐步向集研发设计、先进生产制造和品牌营销于一体的方向转变,抢占国际产业分工高端环节。

孙霄汉表示,传统产业和夕阳产业不是一个概念,虽然纺织服帽产业属于传统产业,但是由于消费者永远有穿衣需求,纺织服帽产业到任何时代都会存在,关键是要通过高端化改造跟上消费者对审美和品牌的需求升级。

以东莞虎门镇为例,虎门镇携手中纺联打造“世界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加快推进大湾区国际时尚谷、大湾区衣流时尚产业园等高品质产业平台建设,导入更多时尚创意元素和研发设计力量。

其中,今年5月落户虎门镇的以纯营销研发总部大湾区国际时尚谷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将整合和引进优质国际时尚品牌企业50家、新锐设计师品牌企业50家、培育2家时尚企业上市;预计全部达产后5年内,项目年销售总额超100亿元。

东莞的成长之路也是“中国制造”历程发展和成熟的一个典型代表和缩影。

2020年以来,疫情全球蔓延、国际贸易争端频发、海外订单回流、国货消费潮流崛起等系列事件发生,国际国内市场情况发生变化,给东莞纺织服装鞋帽产业带来巨大的挑战与机遇。

随着过去外向依存度较高的传统发展优势和发展效益持续收窄,东莞纺织服帽产业将目光转向国内市场,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现在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帮助企业拓展国内市场,”乔荣透露,东莞市服装服饰行业协会计划上线一个整合国内市场资源的B2B平台,将东莞生产制造企业与全国各大纺织服装市场对接、匹配。

为跟上国内市场蓬勃发展的线上销售趋势,东莞加紧布局纺织服帽电商产业。有40年毛织产业发展历史的东莞大朗镇推进大朗数字贸易产业服务中心、京东物流超级供应链直播基地等6个直播基地建设,通过培育网络带货等新兴经济业态,带动包括毛织产业在内的实体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大朗毛织电商实现“逆势增长”。2020年1-9月,大朗毛织类电商销售金额达到54.4亿元,同比增长16.6%。截至2020年12月,大朗镇拥有毛织行业企业17243户,比2019年增加1862户。

纺织服帽国际市场销售模式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近年整柜出口减少,东莞服装企业开始做‘蚂蚁搬家’式的跨境电商。”东莞市雅绮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剑波表示,东莞纺织服帽产业有很深厚的产业集群基础,但跨境电商运营人才仍有欠缺,未来在纺织服帽跨境供应链方面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作者:郑玮,常乐昕 编辑:张星)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