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望电气一股东违规减持却拒不认错 系原实控人前妻

2021-09-24 10:35:18 和讯网  夏添

  随着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日常行为也趋于规范,然而违规减持等各类不当行为还是偶有出现。今年上半年,包括药明康德(603259,股吧),热景生物(688068,股吧),丸美股份(603983,股吧),国新能源4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出现违规减持的情况,而禾望电气(603063,股吧)日前也发布公告称,近期注意到股东丁文菁违反承诺减持公司股份。

  原实控人系丁文菁前夫 离婚转让股份后丁文菁签字履行前夫减持承诺函

  根据公告,禾望电气原实际控制人之一夏泉波在IPO前取得公司股份20,547,000股,禾望电气于2017年7月2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19年8月夏泉波与丁文菁签署《离婚协议书》就持有的公司股份分割等相关事项作出安排,根据夏泉波与丁文菁签订的《离婚协议书》,夏泉波将其持有的公司6,300,000股股份转至丁文菁名下,鉴于夏泉波持有的公司股份尚在锁定,减持承诺期内,丁文菁签署《承诺函》承诺就其该次取得的公司股份,将继续履行夏泉波作出的股份锁定、减持等承诺,《承诺函》部分内容如下:“上述锁定期(锁定期是指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36个月内,不直接、间接转让或委托他人管理在发行人本次发行前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也不由公司回购该部分股份)满两年内,每年将向公司申报所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发行人股份及其变动情况,每年减持数量不超过其所持的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前公司股份数量的15%,减持价格不低于公司股票发行价。如遇除权除息事项,上述发行价应作相应调整。如本人违反前述承诺事项,将由禾望电气及时公告违反承诺的事实及原因,并向禾望电气其他股东和社会公众投资者道歉,并将在符合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定情况下自公告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启动购回程序,购回数量不低于本人违反承诺事项卖出的股票数量;如因未履行前述承诺事项而获得收益的,所得收益归禾望电气所有,并将在获得收益的10日内将前述收益支付给禾望电气指定账户;且自购回完成之日起自动延长持有全部股份的锁定期至前述股份锁定期满后6个月;如因未履行前述承诺事项给禾望电气或者其他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将向禾望电气或者其他投资者赔偿损失。”

  2020 年 7 月 28 日,夏泉波IPO前取得的20,547,000股全部上市流通,2021年4月26日,公司股东深圳市平启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韩玉与盛小军、夏泉波、柳国英签署了股东一致行动关系《解除协议》,前述一致行动人自股东一致行动关系《解除协议》签署生效之日起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后续将依照自身意愿独立行使股东的权利和义务, 2021 年 5 月 17 日,股东夏泉波将其持有的公司6,300,000股通过非交易过户的形式转至丁文菁名下,过户完成后,丁文菁持有公司无限售流通股6,300,000股。

  公司于2017年 7 月 28 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因此根据股东丁文菁作出的承诺,其在 2020 年 7 月 28 日至 2021 年 7 月 27 日期间可减持公司股份额度为945,000股,在 2021 年 7 月 28 日至 2022 年 7 月 27 日期间可减持公司股份额度为 945,000 股。

  丁文菁减持逾268万股 面对违规事实却拒不认错

  禾望电气于 2021 年 8 月 31 日取得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 “中登公司”)发送的股东名册,截至 2021 年 8 月 31 日,股东丁文菁持有公司股份 3,363,300 股,结合中登公司 2021 年 7 月 30 日发送的股东名册中股 东丁文菁持有公司股份 6,050,000股,由此推算股东丁文菁自 2021 年 8 月 1 日至 2021 年 8 月 31 日期间累计减持公司股份 2,686,700 股,超过了其在 2021 年 7 月 28 日至 2022 年 7 月 27 日期间可减持的股份数额,合 计超出 1,741,700 股(因丁文菁不配合提供其 2021 年 7 月 28 日、7 月 29 日、7 月 30 日减持公司股份的数据,故丁文菁 2021 年 7 月 28 日、7 月 29 日、7 月 30 日减持公司股份的数据不包含在内)。

  禾望电气表示,股东丁文菁违反承诺减持公司股份后,公司及时向丁文菁发出 了《违反承诺减持股份及限期纠正告知函》,告知丁文菁限期纠正及时补救,然而截至公告日,股东丁文菁认为其减持系严格按照《证券法》和《公司法》的要求合规减持,对违反承诺事项不予认可。股东丁文菁违反承诺减持公司股份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公司及其他社会公众投资者的利益,违反了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丁文菁自己作出的承诺。公司将采取法律措施追究丁文菁违反承诺减持公司股份的相关责任。

  目前针对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违规减持的处罚多以出具警示函为主,若未来能够加入足够力度的经济处罚,势必可以更好地约束股东日常行为。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