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内地城市金融科技竞争力榜单发布

2021-09-25 01:45:31 证券时报 

昨日,由证券时报·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合新财富编制的《2021中国内地城市金融科技竞争力榜》正式发布。

此次榜单覆盖中国内地59个重要城市,从金融科技产业、金融科技发展环境和金融科技支持力度三大维度设置了22项细分指标对其综合评价,遴选出《中国内地城市金融科技竞争力30强》、《省会城市金融科技竞争力排行榜》等5个榜单。

金融科技竞争力30强上榜城市中,京沪深稳居第一梯队;第二梯队包含广州、杭州等排名第4至12位的9个城市;第三梯队包含青岛、厦门等排名第13至30位的18个城市。

从综合评分看,京沪深平均得分约为其他27城的1.9倍,在金融科技产业方面的实力遥遥领先,集聚效应显著。从地理位置看,30强城市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广东、江苏、浙江、福建等省份上榜城市数量居前。

省会城市金融科技竞争力榜中,广州超越杭州拔得头筹。具体而言,广州在各维度上仅以微弱优势获胜,其中金融科技产业实力、金融科技支持力度得分高出杭州均不足0.1分。

副省级及计划单列城市金融科技竞争力榜中,深圳占据榜首,去年末境内外信息技术行业上市公司市值超7万亿元,为典型的“科技+金融驱动型”城市。

新锐城市金融科技竞争力榜中,苏州、无锡、东莞位居前三,其中苏州闯入全国前十,综合评分是新锐榜其他22城的2倍,领先优势明显。

西部城市金融科技竞争力榜中,成都领跑。相比排名第二的西安,成都金融科技产业实力和金融科技发展环境优势明显,2020末上市金融科技企业市值约为西安的1.9倍;常住人口数量比西安多出超六成。(匡继雄)

(详见A6、A7版)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